婚纱品牌化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2 03:28:56

婚纱品牌化创新设计研究

创新设计是婚纱品牌塑造全产业链的基础,只有设计开发出好的产品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位。品牌的持续发展除了产品创新,更须依赖优良的产品质量,生产制作中流程规范化和工艺标准化是产品质量全产业链的保障。

一、中国婚纱企业现状

基于国内制造成本优势,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国内成为婚纱制造的主要制造产地。目前,全世界范围内,90%以上的婚纱礼服的生产来自中国,目前已形成广东(潮州、广州、中山)、厦门、苏州以及台湾四大婚纱设计、生产、出口基地。然而婚纱设计一直以国外的品牌为主导,国内企业习惯了对外成品出口或来样加工,对发展自主品牌缺乏信心和动力,在国际婚纱产业链中仅充当最原始的加工者。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婚纱礼服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避免国外品牌的垄断,中国婚纱企业开始发展自主品牌。但中国婚纱礼服企业设计创新能力还没跟得市场的发展速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盲目跟风和追求当前利润最大化,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风格相互抄袭,同质化现象严重。

二、婚纱品牌化创新设计

1.品牌化思维

“时尚易逝,风格永存。”——伊夫圣罗兰。每一位设计师都有自我独特的风格。但加入企业后,设计师的自我风格必须与企业品牌的定位相协调。品牌化思维是建立品牌与目标消费者心智关联的有效思维方式,品牌化设计是设计师们通过对企业核心、品牌文化、背影和精神的了解和认识,巧妙地将自己的风格融入产品,强化品牌个性,树立品牌形象。

2.品牌化创新设计

创新设计既是新产品开发的核心要素,又是提高企业全产业链附加值的基本路径。品牌化思维向导下的创新设计,是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的利器,是品牌发展的基本推动力量。目标市场细分是品牌化创新设计的第一步,设计师们通过对目标市场充分的了解和认识,结合企业品牌文化及运营方案,把目标市场同一品类产品细分为几大模块,设计创造出既能引领市场潮流又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更全面地树立品牌形象及影响力。(1)从造型开展创新对婚纱开展造型创新设计,需要建立在基础廓形之上进行[5],婚纱的基础廓型有A形、H形,X形,如图2-1所示。A形造形的婚纱能很好地掩盖身材料曲线的不完美,传统婚纱多以紧身式A形设计,注重领和上衣身设计;H型多注重肩部、胸部、腰部、裙摆的设计,设计效果拉长人体比例,起到修饰体形的作用,成品简约、优雅;X形强调女性身体曲线,主要注重胸部、腰部、摆部设计。在婚纱造型设计的创新方面,需要在品牌思维向导下,造型细节随意搭配,自由发挥。(2)从材料及装饰元素展开创新①材料元素创新材料的正确选择与创新是完美诠释婚纱设计理念与品牌形象的第一步[6-7],婚纱面料创新设计着重于蕾丝面料创新。除了市面上对于蕾丝材料的更新设计,设计师们还可以跟据差异化的设计需要,设计勾画出属于本品牌婚纱的蕾丝面料,交由蕾丝制造企业代为开发新的蕾丝面料。②装饰元素创新婚纱设计装饰元素包括刺绣、机绣、贴绣、手工饰花、钉珠、镶嵌、手绘、压褶、镂花、竖折、荷叶边、蝴蝶结、缎带、丝穗、人造宝石、羽毛、蕾丝,除此之外还可以结合图案和其它装饰工艺手法进行设计,如图案印染、镂空、编结、缩缝、不同材质拼接等手法,每种装饰元素都可以根据设计理念进行再创新。③色彩搭配创新米白色虽然是婚纱是主调色,但其它颜色也开始占据市场,尤其是中国婚纱照市场,彩色婚纱需求占据中国婚纱市场的三份之二以上。从色彩上开展创新设计,可以进行单色婚纱设计,也可以进行间色或撞色婚纱设计,或简洁或复杂,其创新设计手法多种多样。

三、婚纱制作流程规范化及工艺标准化的重要性

1.制作流程规范化管理

同其它制造业一样,只有制作流程规范化管理,才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减低运营成本。制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必须从产品创新设计开始。一件新品婚纱往往要经过反复多次修改才能达到最后设计师想要的完美效果,设计团队在设计创新与制作的同时,要完成制作工艺先后流程及各项工艺标准的记录存档,以作为后续大批量生产制作的参考和工艺依据。

2.工艺标准化管理

工艺标准化管理包括工艺基础标准化、工艺要素标准化、工艺规程典型化[8-9]。这些标准化管理是婚纱礼服企业对生产制作全过程实施监督的最有效手段。

四、结论

婚纱品牌的树立及其发展,需要以明确的品牌定位为基础,以优质的产品为保障。由品牌化思维向导下的创新设计是企业打造品牌形象的利器,是品牌发展的有效推动力量。制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和工艺标准化管理既提高婚纱企业生产效率,保障婚纱产品质量,同时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者的有效结合在婚纱礼服企业品牌打造和发展中至关重要。

作者:张明兰 单位:北京卡迩时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静.《中国婚礼服市场状况研究》.考试周刊,2008.9.

[2]黄炎藩.《潮绣》岭南美术出版社,2014.

[3]冯晓冉.《蕾丝在婚纱设计中的应用》.天津纺织科技,2013.8.15.

[4]邹奉元.《成衣工艺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