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设计市政工程项目研究

时间:2022-05-31 10:59:05

海绵城市设计市政工程项目研究

[摘要]如今我国城市的规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也相应的变得越来越大,但是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出现,比如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就是水资源短缺以及洪涝灾害等。所以针对于这些问题来说,在营造城市水环境的时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其中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有效的应用并落实海绵城市的理论。在整个市政工程的项目中,海绵城市理论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已经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在市政工程项目中有效的应用海绵理论可以更好的促进市政工程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海绵城市;市政工程;城市设计

引言

在市政工程项目实际展开的时候,将海绵城市理论合理的应用在其中不仅可以对水资源进行优化,同时对城市内涝也可以有效的去进行防治,最大程度降低了城市面源的污染,并在这样的前提下更好的实现了城市景观的美化,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在市政工程项目中应用海绵城市需要注意的事项

1.1建设的途径要得到明确经过不断的实践海绵城市理论可知,如果想要更好的对城市的整体规划进行优化,并有效的发挥出它的多面性,那么就要明确建设海绵城市的具体目的,同时也要保证它的可行性。在我国现如今正在进行的海绵城市规划中,其中包含的内容多种多样十分丰富,现阶段透水性铺装的利用和绿化技术的创新以及管理模式的改革都比较突出,另外对于透水网络来说,它的完善以及建立都十分高效的发挥了它真正的效果。

1.2相关要点的落实海绵城市在实际进行构建的时候,之所以要将其中的每个要点都把握好,主要是因为这样可以对整体规划构建的有序性进行提升。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重点的工程项目来说,各个具体的措施都能全面的涉及到,所以对这种情况就要进行更加充分的把关,以此把整体的净水效果以及渗透效果都进行提升。

2海绵城市设计在市政工程项目中的具体应用

2.1海绵城市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中的应用在现阶段,我们国家在设计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的时候,大多数采用的都是那种不透水的路面。对于这种形式的路面来说,如果遇到了大雨天气,那么就会出现路面湿滑以及道路积水等问题,这样的情况不仅十分不利于对地下水资源的补给,同时也严重的降低了城市道路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如果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进行实际设计的时候把海绵城市理论有效的运用到其中,使用透水铺装这些道路,那么就可以让存积的雨水顺利的下渗。这样不但可以对路面出现的积水进行减少,而且也可以对路面的温度和湿度进行有效的调节,另外还可以让地下水更加充分的涵养。在实际设计的时候,要结合着路基下土壤所具有的实际形式来进行,如果土壤的透水性表现的并不是十分好,那么就要在基层去相应的设计出排水管。另外设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透水时,它的坡度最好不要高于百分之三。

2.2绿化带的设计在整个市政工程项目中,绿化带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在对绿化带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将海绵城市思想合理贯彻的落实到其中。作为施工单位,首先需要考虑到在雨水净化功能方面绿化带的规划和设计。特别是在降雨量十分丰富的时期,净化雨水的时候要合理的去利用绿化带,这样可以更好的保证雨水的循环利用,以此让水资源短缺等方面的问题有效的解决。设计人员在一般情况下对绿化带进行设计的时候,可以选择砾石层或植土,通过这样的措施对绿化带表面的整洁和干净进行保证。另外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对雨水的搜集去加大重视程度,使雨水可以更好的进行循环利用和净化。

2.3海绵城市理论应用在路缘石的设计中在整个城市道路的设计中,路缘石是道路边缘设施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设施。平缘石和立缘石都是路缘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立缘石来说,它的设计要比周围地表的标高高出很多,其缘由主要是因为这样可以让雨水缓缓的流入雨水口中。而平缘石并不像立缘石那样,它的标高通常都和周围的地表持平,这样设计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可以让雨水向着绿化带排入或是流入雨水口。在之前对立缘石进行设计的时候,通常雨水向着绿化带流入的速度比较慢,所以通过打孔立缘石和间隔式立缘石还有豁口立缘石这样的形式可以有效的提升雨水的流入速度。

2.4海绵城市理论应用在雨水口的设计中在收集城市路面雨水径流的时候,雨水口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基础措施,而且在整个流程中,雨水口是雨水收集的起点。通常在城市建设道路的时候,都会把雨水口设计在机动车道或是非机动车道的边缘。但是遇到道路清扫或是雨水冲刷的时候,道路上的垃圾就会被带到雨水口中,所以就出现了雨水口严重堵塞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对雨水的收集十分不利,如果遇到了暴雨天气很有可能会发生城市内涝的情况,甚至严重的时候还会造成面源污染。因此如果想要更好的解决雨水口堵塞和水质污染等方面的问题,那么就要在传统的雨水口上设置截污装置,用截污铁篦来替换之前的雨水篦子,相关的污染物通过截污挂篮进行拦截,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雨水口更加通畅。另外还可以把雨水口设置在下沉式绿地和生物滞留等设施上,让其对城市的雨水去进行充分的储存和吸收。

3结束语

在我们国家的建设中,现阶段很多地区都将海绵城市进行了广泛的应用与落实,同时海绵城市也在城市的实际运转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想要更好的去应用海绵城市理论,那么不但要在各个城市市政工程项目中去具体的进行设计,同时也要从全局入手进行规划和设计,这样可以更好的对市政工程项目具备海绵城市效益进行保障。因此在应用海绵城市理论的时候要解决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促使着这种理论的优势可以更加全面的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刘思习.海绵城市理论在市政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4):122-123.

[2]王家未.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实践[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9):153.

作者:屈冬冬 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