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10:29:17

唐卡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各地对民族传统经典文化和民间技艺的继承、弘扬和提升越来越重视,不断探索、挖掘和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资源振兴地方经济的发展思路。唐卡艺术也是极具区域性和民族性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之一,随着现代艺术、设计的迅速发展,尤其在以“文化为体、科技为媒”的数字媒体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唐卡艺术在同其他领域融合、升级,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随着旅游文创产业的日益兴盛,也为弘扬传统唐卡文化、技艺传承和创新带来了机遇与挑战。甘南旅游文创产品在深挖、细研本地区传统民族文化和唐卡绘画元素的基础上,以多元化的设计风格在独具藏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中脱颖而出。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文创产品实用价值与传统文化内涵价值融合不深;文创产品甘南地区市场拓展较窄;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本文旨在通过研究甘南地域特色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探索甘南旅游文创产品更多的可能性。

【关键词】唐卡元素;图案;文创产品;陶瓷唐卡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曾多次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城镇建设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这也就是说,中华民族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进行完美融合,一贯继承、弘扬、提升好民族文化血脉。近几年,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多的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发展迅速。从理论上来说,文创就是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运用现代视觉传达、数字媒体等设计手段进行的创意、设计、制作、展示、传播文化创意产品这一文创载体的系列活动。唐卡艺术与陶瓷艺术同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样的文创之风兴盛的大环境下,这两种看似毫无瓜葛的传统艺术却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虽然陶瓷、唐卡在艺术结合上还存在诸多技术上或者人文因素上的问题,但是陶瓷工艺和唐卡绘画技法的融合产品也产生了一定的文化及应用价值。陶瓷唐卡文创产品不仅融合了陶瓷艺术元素、藏族传统唐卡文化元素、图案符号元素以及民族精神元素,而且使陶瓷与唐卡两种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促进了甘南民族区域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一、唐卡元素在文创设计中的提炼与应用方法

文创设计产业的核心要求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与传播”。唐卡作为甘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其题材大多以佛像塑造、民族纹饰等为主,其中更是包含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图案及符号(如:藏八宝、祥云、吉祥四瑞、六长寿、山水背景等图案),具有典型、独特风格,更是蕴含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为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和民族工艺融合、应用、创新提供了前提。在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和现代设计理念的支撑下,要充分尊重唐卡艺术宗教信仰的基础上,对唐卡文化元素进行概括提炼,并融入陶瓷艺术工艺,由此设计制作甘南旅游相关文创产品,使带有神秘色彩的唐卡艺术通过现代设计手段以全新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一)佛像造型、图案等艺术形态的提炼应用

唐卡艺术形态的提炼首先以佛像造型为主(菩萨、度母、金刚、财神等),将佛像形态原本的庄严、肃穆、生动与灵气进行创意设计变化,使其更加拟人化和生活化,进而以插画等形象应用到文创产品设计中,使其更加贴近人民生产生活,更符合现代大众审美需求[1]。其次以藏族民族特色装饰图案、符号、线条类艺术形态为设计创意灵感来源,通过夸张、变形或卡通化应用于文创产品设计中,既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又让人体会到唐卡装饰繁冗的细致和线条流畅的优美。

(二)唐卡艺术文化功能的转变体现

唐卡艺术中,绝大多数的艺术形象都有其特殊的文化内涵,针对大众对唐卡艺术原有的既定印象进行有意识的设计加工,使文创产品在具备基本实用价值的同时,赋予它美学和传统文化内涵,进而提升产品设计感、审美性和实用性,刺激消费。

(三)唐卡色彩在文创产品中的借鉴与应用

唐卡色彩带有自然能够主义风格,采用单色为主(赤、黑、白、黄、青五大色),混色搭配的使用风格,具有独特的藏传佛教绘画特征,将其方法科学运用到文创产品设计中,不仅有助于增强作品的审美性,而且可以弘扬中华民族风色彩,更容易与消费者产生心里共鸣。

二、唐卡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价值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种类丰富、内涵深厚,且都有很大的包容性和很强的可塑性等特征,它给现代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原始素材,并通过文创产品这一载体广泛用于人们生活中,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人们的视觉审美性,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唐卡艺术在文创产品应用中也同样产生了相应价值。

(一)唐卡文化元素的广泛应用有力地提升了甘南地

区文创产品的设计内涵和产品品牌形象文创产品设计内涵即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又是新生产品的创新,那么必不可少的是要融入传统文化思想和灵魂,唐卡民族文化元素历史悠久深远、题材丰富多样、图案千变万化,为甘南地区文创产品和民族品牌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传统艺术文化的弘扬、继承和发展

现代文明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部分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面临逐渐消失和无力传承的局面[2]。现代文创设计作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有效载体,为甘南地区唐卡元素文创产品的发展拓宽了思路。其衍生的文化创意产品种类繁多,包括首饰装饰、陶瓷唐卡、服装配饰、民族品牌设计、旅游纪念品等多个系列产品,它们将传统唐卡文化思想、内涵、形态等运用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提升了甘南地区文创产品的设计内涵,促进了传统唐卡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三)唐卡元素文创产业发展有助于甘南地区经济发展

唐卡文化作为一种设计元素,提取其图案、造型、思想内涵、制作工艺、特殊原材料等元素进行创意再设计,设计并制作出迎合现代审美需求,具有藏族地区特色的文创产品,树立了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豪感,吸引了更大范围的消费群体了解传统唐卡文化,刺激消费者购买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三、唐卡元素文创产品应用中的主要问题

(一)文创产品形式、种类及设计内涵取材单一

随着文创产品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消费市场需求逐年增大,在利益的驱使下导致具有艺术特点和民族传统文化创意商品大量机械化、模式化加工,造成仅追求数量从而忽视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而从文创产品设计者角度去看,对商业利益的追求导致了很高的作品任务量,这就要求设计者简化甚至放弃复杂的传承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因此无法保证传统文化在设计主题中的合理利用,而仓促推出模式化设计产品,形式美感不佳、创新意识不足,进而造成消费群体视觉疲劳;文创产品文化主题思想生搬硬套,造成主题与目的不符;产品图案元素照搬照抄、创意设计水平不等,造成文化创意产品雷同率偏高。

(二)唐卡图案在文创产品中难以体现时尚美学

唐卡图案的艺术内涵是长期积淀并孕育民族文化思想,具有一定程度的地域局限性和藏族文化理念特征,而对于现代艺术审美潮流观念和时尚思想影响下的大众消费者来说,唐卡文化元素、选材主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怎样通过设计者的创意设计,使唐卡文化元素也能在现代大众审美潮流中体现时尚美学就显得迫在眉睫。如此就要求设计者在设计文创产品时,既要关注产品传统文化内涵的体现,又要借鉴当下流行的设计风格设计独特、风趣符合现代大众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的文创产品,以此来达到唐卡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美学的完美融合。

(三)传统唐卡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应用不当

唐卡文化元素题材大多是佛像造型、吉祥图案、宗教故事等,每一种题材都有着独特的思想理念和艺术内涵[3]。要充分理解并恰当地把所选传统唐卡文化元素运用到文创产品设计中就显得异常艰难。因此,在现有市场上的文创产品中也会出现违背所选题材本质的一些设计方案。综上所述,甘南地区唐卡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既可以促进甘南地区传统唐卡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又可以推动甘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市场的扩大与发展。但是面对唐卡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应用中产生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更新创作理念及方法紧随时尚潮流和大众消费需求。首先,深挖传统唐卡文化底蕴与内涵,树立品牌形象。在选材方面避免单一,要深度参考选材对象的深层内涵并透彻理解,这样才能赋予作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设计感;其次,关注设计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更能吸引大众消费者购买欲望,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刺激市场效益的提升;第三,增强设计作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共鸣和互动体验,引导消费者深入思考文创设计作品与传统文化之间的传承创新关系问题,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何佳,王朝阳,周丽敏.南京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品牌的构建[J].包装工程,2018,39(06):46-51.

[2]张海生.从唐卡绘画中寻找中国画表现新元素[J].文化产业,2020,(18):58-59.

[3]吕倩.唐卡绘画的起源及发展传承研究[J].美与时代(中),2016,(04):97-98.

作者:藏蕾蕾 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