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与研究

时间:2022-10-21 10:47:50

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与研究

一、淮安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背景

在淮安市博物馆文创设计方面,市场需求较大,但仍旧处于初期阶段,由于淮安市博物馆过于注重文物收藏与陈列方面的工作,从而忽视了文创产品的深度发掘,导致了淮安市博物馆的文化符号不够明确。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公众教育的不断进步,大众对文化消费方面的需求也大幅度提高,淮安市博物馆仅仅靠着文物陈列和文化展览已经不能满足大众需求,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与研究成为淮安市博物馆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前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并未展现出淮安的城市文化特色和城市魅力,仍需要进行深度开发与研究。当前文创产品势头渐长,以故宫博物院为首的文创产品开发在国内掀起一股热潮,各大博物馆都能结合自身特点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而的故乡、吴承恩故居等都坐落在淮安市,这里具有十分浓厚的漕运文化沉淀,以及独具特色的淮扬菜系列。并且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当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尚具有较高的开发与研究价值。

二、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群众对文化精神需求的日益增高,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力求做到突显淮安的历史文化特色,并融入新时代的淮安精神,提炼淮安市博物馆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2016年开始国家密集出台了文创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但我国文创建设时间较短,且政府对博物馆文创产业不够重视,在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开发中还存在着些许问题。文创产品作为博物馆的特色,越来越受到旅游界的重视,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往往缺少特色,没有新意。博物馆依托自身的文物和文化,还应该在文创产品的开发和经营上面多下功夫。1.文创产品设计与淮安文化特色不相符。对于淮安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应立足于淮安的文化特色,但是当前淮安博物馆的文化符号处于一个未深度挖掘的状态,使得其现有的文创产品不能真正体现其文化特色,并且严重缺乏对游客的吸引力。以上这些原因,导致淮安市博物馆缺少一个文化产业来带动游客量,从而使得淮安市博物馆常常门可罗雀。2.传统的营销模式。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中,缺少符合特色的市场运作方式,仍旧沿用传统的营销模式,太过单一且没有吸引力,再加上政府没有出台具体的相关政策,所以文创产品的营销发展也受到了影响。随着网络营销时代的到来,人们逐渐接受了这种便利的方式,所以文创产品营销应与网络营销相结合,通过新媒体的形式进行宣传,如故宫文创在淘宝开设网店,逐渐提升了群众对故宫淘宝的认知度,故宫淘宝成为被公众认可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博物馆官方网店。3.文创产品品类单一。良好的文创产品应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博物馆文创与普通工艺品的区别在于博物馆文创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对于受众而言不仅仅是为了达到实用的目的,它的作用是能够传达一定的文化内涵并且具有纪念意义,当前大多数博物馆文创产品品类雷同,对于游客而言毫无新意,文创产品不应该仅仅是本子、明信片、胸章、摆件等等,这些产品的实用性不够强且较为普遍。淮安市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应该在具备足够的实用性的同时,相对于其他文创产品而言更独特,应在某些方面区别于其他博物馆文创产品。因此,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应该具有一定的功能性,文化与功能的结合可以让大众通过使用产品,起到了解文化的作用,从而达到传承淮安文化的目的。4.文创产品设计有失创意。文化创意产品中,不仅以独特的文化为基础,更以创意为核心。如果单有文化没有创意,就与普通纪念品并无区别。每个地区的博物馆都是独一无二的,其文创产品也是独一无二的,脑洞大开的创意可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但是当前淮安市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缺乏过多的创意性,导致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优秀的文创作品不能一味地还原历史,与年轻人喜爱的现代潮流文化相结合从而达到一种相得益彰的效果。

三、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对策

1.挖掘符合淮安市博物馆特色的文化符号。博物馆作为深厚历史文化的凝聚点,发掘其独特的文化符号较为困难,可以从文化符号的代表性、文化精神及文化特色等方面深入考虑。重点是抓住淮安市博物馆的核心文化内涵,这样挖掘出的文化符号才能够体现最本质的博物馆文化,为整个文创设计的开发注入初始的文化动力。例如在淮安市博物馆众多馆藏精品中,大型基本陈列《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具有淮安市文化精神代表性和淮安文化特色。2.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有“新意”。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应该将功能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比较传统的方式是简单地将平面图案印刷到物品上,这种做法完全削弱了文创产品的美观性和艺术性。避开传统做法,将艺术性完美延展在功能性中使二者巧妙结合,并针对青年群体,借助淮安市博物馆的特长与优势,结合当下流行的网络热点和影视热点等,利用新媒体的形式进行传播,在短时间内被大众所接受,从而提高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知名度。例如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文创设计中,古代诗人杜甫“穿越”化身成Q版杜甫,“杜甫很忙”系列文创产品销量过万,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这种做法即不失传统文化的特点,又让人感觉到眼前一亮。在文创产品的质量上也应得到重视,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投入市场进行售卖不可避免地要考虑成本,使得文创产品质量堪忧,淮安博物馆文创产品代表了淮安的文化精神,对淮安市博物馆馆藏简介文字清楚表达,文创产品的做工要精细并避免过度包装,包装与产品设计风格要做协调统一。3.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宣传。传统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营销方式为在博物馆内部设立文创馆,这种做法可以拉近文物与文创的距离,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文创产品的发展。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文创产品也应该重视品牌建设并融入到自媒体时代中,例如在自媒体平台上开设淮安市博物馆账号,及时一些年轻人喜爱的创意短视频作品,达到一种宣传的效果。在网络营销方面可以在购物平台上开设相关的网店并安排专人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博物馆的知名度,还为文创产品的发展建设出了一份力。另外还要加强广告的植入,例如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有趣的文章、在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贴一些大海报等等,从推广博物馆过渡到推广文创产品上。

四、结语

现代博物馆已经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不断拉近与人的距离,走进博物馆也成为了当代青年的主动选择,设计出具有淮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十分重要。淮安市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还需充分探索地域文化资源,创立更为完备的文创产业研发体系,促进淮安当地的文创产品乃至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葛惚毅.国外博物馆又化产品开发与营销对我国的启示[D].上海:复旦大学,2012.

[2]熊雯.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的几点思考[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8):73-74.

[3]张尧.基于博物馆资源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设计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5.

作者:汪峰 李柳澄 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