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原则

时间:2022-05-10 03:36:54

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原则

摘要: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博物馆文创产品逐渐受到关注,如何提升文创产品价值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通过对《长物志》中的“制具尚用”、“随方制象,各有所宜”和“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的造物思想进行分析,结合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实例,归纳和总结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实用性设计、地域性设计、简约化设计和情感化设计原则,为文创产品设计领域提供参考。

关键词:《长物志》;造物思想;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

《长物志》是中国古代古典园林著作的经典,其内容共十二卷,分别为: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衣饰、舟车、位置、蔬果、香茗[1]。《长物志》内容几乎涵盖了生活中的一切器物与园林造景[2],叙述详尽,不仅传达了当时文人士大夫对于各种器物的审美观念,也反映了对于“吴趣”生活的极致追求,其理论思想在中国古代造园及工艺美术领域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长物志》中系统地阐述了日常器物的造型、材质、色彩和工艺,其造物思想为现代产品设计提供了可参考的价值。文化创意产品(文创产品)是艺术衍生品的一种,它利用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人文精神、文化元素,对原生艺术品进行解读和重构[3]。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在全世界发展迅速,博物馆以馆藏文化为设计灵感来源,依托现代的物质载体,创作出优秀的文创产品,以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成为文创设计领域的关键。在国外,文创产品收入比重大,在博物馆、机场、大型购物商场都设有博物馆商店。在保证产品内涵和品质的同时,英国大都会博物馆还联合其他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远销国际市场。在国内,以北京故宫文创、台北故宫文创为首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在网络上掀起一股热潮,年轻群体以购买和使用文创产品为潮流。坐落于历史古城苏州的苏州博物馆(以下简称苏博)紧随其后,到目前为止已上市200余种文创产品,以雅致精巧和经典大气的特点独树一帜,并受到广泛好评。通过解读《长物志》的造物思想,以苏博文创产品为例,结合“吴文化”,探讨苏博文创产品的设计原则。

一、“制具尚用”——苏博文创产品实用性原则

文震亨在《长物志》器具卷中写道:“古人制具尚用,不惜所费,故所制作极备,非若后人苟且。”[4]这句所述的是古人造物时注重实用,制作精良,经久耐用。“制具尚用”突出实用价值是器具的衡量标准之一,反映出造物的首要目的是满足使用者需求。一个器物存在的价值就是其对于人类所提供的功能作用,无论是在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这也揭示了设计的本质在于解决社会上多数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体现了设计领域的实用性设计原则。为达到公众的期望值,也为了迎合一般公众的兴趣,在研发文化产品的过程中,除了兼顾产品的文化特性,还要注重创意性及实用性,[5]让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感知文化。苏博客观分析用户人群,进行用户分层,推出大量便携、价格适中的产品和少部分价格中上等的高端产品,以文具、日用百货、服装鞋包、饰品、家居装饰品和出版物为主要物质载体,并结合时令、展览推出食品和DIY手工产品,细分出50余种载体,得到200余种文创产品,具体(如图1)所示。其中设计师根据多样化的开发,同一文化元素衍生出多类产品,例如基于吴门四家主题元素共开发了41款产品,涉及到文具、服装鞋包、日用百货、数码周边和家居装饰品等,利用率高,留存时间长并极大的丰富了产品覆盖面,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材质多以塑料、纸张、原木、布料、金属为主,以及少量陶瓷、玻璃材质,能够避免运输过程中和游客携带过程中的意外损坏。

二、“随方制象,各有所宜”——苏博文创产品地域性设计原则

《长物志》室庐卷中写道:“随方制象,各有所宜”,[4]即造物是需要“因地制宜”的,根据具体情况,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从文创产品设计角度出发,是指设计需要结合地域文化性原则。地域文化并不单纯是某一区域内的环境特点或位置,而是多年历史发展积累下的文化。数年前,国内各大旅游景点纪念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同样规格的艺术摆件、特产小吃、木质玩具等被印上不同的景点名称便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地特色纪念品。而旅游纪念品的新身份——文创产品,则是利用原生艺术品的符号意义、美学特征、人文精神、文化元素进行创造的。苏博文创产品采用具象转换、抽象提取的手法将苏博的地域文化与物质载体相结合。地域文化分为有形的和无形的地域文化,有形的地域文化主要分为建筑、镇馆之宝、一般文物、吴门四家、烟云四合、非遗工艺等,无形的地域文化分为吴文化、吴语、文人思想等,无形的地域文化融合在有形的地域文化之中,依托于博物馆建筑、出土文物、文人骚客、文化景点和苏州传统工艺,为创造文创产品提供了文化来源。国内创意设计组合“自然家”(NatureBamboo)和苏州博物馆合作设计的山水间文具置物架(如图2),将苏博的片石假山元素与木制置物架相结合,山形木制挡板可移动或拆下,用来放置手机、便签,左边的圆孔处可插笔,根根直立,犹如竹子。贝聿铭先生设计展馆时,将古典造园艺术和深厚的吴文化融入进建筑中,将苏博打造成了现代诗意园林,建筑便成为了苏博最亮眼的地域元素。在创作片石假山山水园时,将缩小比例的石片模型在沙盘中摆放,堆砌心中的米式写意山水,而置物架的灵感来源正是贝聿铭先生创作的乐趣与情怀。这件产品既满足了实用功能又直接展示设计来源,并让使用者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片石假山园,体现了文创产品的地域性设计原则,赋予了产品深厚的寓意。

三、“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苏博文创产品简约性设计原则

明晚期,奢侈浮华的社会风气风行一时,商贾富豪穷尽极奢,购置奢侈器物,产生了很多矫饰的器物,对传统思想和价值观念造成巨大冲击。为划清低俗与古雅的界限,树立高雅风气,文震亨要求造园及造物装饰上要少而简,在《长物志》中写道:“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4]。沈春泽为《长物志》做序也写道:“几榻有度,器具有式,位置有定,贵其精而便、简而裁、巧而自然也”[4],概括了文人阶层对于日常器物的审美和意境追求。在现代设计中,与《长物志》的审美态度相贯通的设计理念是简约化设计。简约化设计以功能为中心,重视结构的细致,材料的环保和自然。现代社会年轻群体所喜爱的MUJI产品、宜家产品都是简约化设计的代表,其简单的造型、淡雅的颜色、朴素的格调提升了产品的适用性,更能满足年轻群体的审美追求。苏博文创产品的简约化设计体现在以下几点:(1)主题鲜明每件产品所提取的地域元素控制在一到两种,减少元素的堆砌,直接点明主题。(2)造型简练对建筑及文物元素进行简化,概括出造型,多留白。(3)材料朴素木制、竹制、陶瓷制品多,突出天然纹理和色泽。(4)包装适度钥匙扣、行李牌等扁平产品,由产品、纸板、塑料包装袋组成,纸板正面设计底纹以衬托产品外形,反面有产品说明,强化主题,传播文化。其他大件产品为简易纸质盒装,外加产品说明,杜绝资源浪费。花窗系列首饰(如图3)是苏博2017年推出的首款系列文创首饰,分为发夹、项链、手镯,共六款,以苏式花窗为主题。六角花窗发夹以苏博园内六角花窗为设计元素,运用抽象的手法以六角形几何线条来表示六角花窗,凝练其典型特征,运用重构法在大六角形线条内叠加一个小六角形线条,空隙中嵌一颗白色珍珠,点线结合,创造出独特的形式美,使得造型简洁、统一。首饰均采用铜镀真金的工艺,不宜变形、褪色,达到结构上的细致。外附有纸质黑色包装盒,中性的色彩衬托金色饰品的光泽。

四、“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苏博文创产品情感化设计原则

“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宁可古拙不要趋时,宁可朴实不要讨巧,宁可简约不要庸俗。这不仅反映了明晚期文人士大夫对于器物的审美和意境的追求,还反映了他们对于自我认知的追求。贯穿全文的“雅”,是对理想美学生活的追求,也是对于自我愉悦精神的追求。设计师李永铨在《消费森林•品牌再生》一书中所言:“人们在购买产品时,事实上是在产品中寻找感觉,身份和故事,人们实际上是在购买情感和价值认同。”[6]现代社会中产品设计不但需要满足用户的基本物质需求,还必须讲究情感与文化的双重体验,使设计更加符合人们情感需求,即设计要讲究情感化。[7]好的设计应该不只是满足功能,更需要激发出人积极的情感,让设计与使用者建立情感联系。[8]情感化设计充分考虑人的情感需求,在消费和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激发联想,产生共鸣。苏博研发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如图4)以镇馆之宝——秘色莲花瓷碗为创意元素,采用几何抽象的手法,将莲花碗的造型简化成线与面,设计出绿色的抹茶味曲奇饼。这款产品在视觉、触觉、味觉、嗅觉上都能给人带来情感反图2山水间文具置物架映。绿色的秘色瓷莲花碗形曲奇和展览区的秘色瓷莲花碗营造了视觉上的通感,软糯的触感以及清新的颜色一方面拉近了人与产品的距离,一方面能带来情感反思,香甜的味道能够唤醒对载体的联想和感情记忆,在潜移默化中给使用者增添了一份独特的苏博记忆。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有捎带精美食品探访亲友的习惯,游历完苏博,游客可以与亲友一同品尝秘色瓷莲花碗曲奇,分享旅途故事,增进情感交流。

通过对《长物志》中的造物思想进行深刻解读,文中文人阶层所标榜的高级审美品味和严格的设计要求,符合现代文化形势下人们对于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需求。文中在苏博文创产品设计中结合《长物志》造物思想,并归纳和总结苏博文创产品的实用性设计、地域性设计、简约化设计和情感化设计原则,为文创产品设计提供新的可能性。但是目前中国的文创产品设计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进行文创产品创新的同时,我们应该借鉴和吸收古代优秀的造物思想,赋予文创产品多样化、创新化的同时,做到古为今用。

参考文献

[1]许晓云,马骁芸.长物志中“制具尚用”工艺思想的人性化研究[J].包装工程,2016,37(24):204-207.

[2]王双阳.浅论长物志中的“古意”及其对现代设计的启示[J].装饰,2010(11):139-140.

[3]董旸,刘威,芦博文.基于沈阳故宫历史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7,38(04):11-16.

[4]文震亨.长物志校注[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

[5]陈曾.从故宫文创谈我国文创产业的创新之路[J].设计,2017(19):68-69

[6]李永铨,张帝庄.消费森林•品牌再生[M].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2.

[7]陈志玉.基于情感化设计的闲情偶寄家具设计解析[J].包装工程,2017,38(12):192-196.

[8]迟瑞丰,姜佳秀.现代灯具情感化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3,34(24):59-62.

[9]张华.解读长物志中几榻的美学[J].设计,2017,30(15):42-43.

作者: 徐凡 钱皓 王一珉 单位: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