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30 10:51:34

盲人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以触觉为核心的研究思路,对盲人产品的设计探究,通过对盲人群体的分类与其特点的深入研究,借以了解盲人群体的生理与心理特征,通过其思考和对产品的认知方式,希望能够以全新的设计思路对盲人产品设计提供新的设计方向,增加产品与盲人群体之间的交互感受,让盲人群体与产品可以通过触觉来建立起全新的对话机制。为今后的盲人产品设计,在触觉方向上提供新的理论可能,减少盲人群体在使用产品时所产生的障碍,增加人机互动,同时给盲人群体带来心理上的安慰与满足感,体现人文关怀。

关键词:盲人群体;触觉感知;心理;人文关怀;产品交互

中国存在着数量庞大的盲人群体,并且每年还会随着时间而增加。眼部疾病在世界范围内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1]。设计师在对盲人产品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这一群体真正的需求与感受,通过对产品的设计,希望能够使盲人群体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都能够得到关怀与心灵上的满足,让盲人群体不会因为生理上的缺陷而感到心理的落差与不安。

1盲人群体的分类

盲人群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先天致盲的全盲人群。这类人群由于先天致盲,从来没有通过“看”认知过外部世界,他们认知世界的方式就是通过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而触觉是居于听觉以外最重要的通道[2]。所以他们对于事物的具体形态与正常人所看到的世界不同,他们通过其他的感觉器官,感受事物的形状、纹理、质感、声音、味道等等,这样的区别,让全盲人群虽然不如正常“看”世界那样直观,但是他们所感受到的世界却更加立体。所以,这类人群的特点就是对于正常事物形象的理解能力较差,但是排除视觉的其他感觉器官则非常灵敏。第二类是后天原因造成视力损伤的盲人群体。这类人群先天拥有健康的视力,而后天由于疾病等原因导致了视力的丧失。这类人群由于最初“看”过世界,所以当视力丧失之后,对向其描述的事物的外观形态,会有更快的接受能力,对事物特征的认知理解比先天视觉残障人士好[3]。他们会通过现有的已知概念对所接受的信息加以整合,会更方便理解。但是由于后天的失明,会导致这类人群的其他感觉器官相对来说并不会那么灵敏,而在之后长时间适应中逐渐加强。由于经历过失明,从正常人变成盲人,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这类人群的自卑感相对较强,会更加依赖辅助设备。这类盲人群体的特点,对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快,心理落差较大。第三类是接近于盲的严重弱视群体。这类人群有非常微弱的视力,但是不同于近视者,接近盲的状态但能看得到近距离的物体[4]。并且对分辨率较强的物体较为敏感,比如说对于鲜明的色彩及移动的物体就有一定的分辨能力,他们会通过视觉继续接受一部分信息,而通过其他的感觉器官辅助接收更多的事物信息。这类盲人群体的特点,拥有一定的视力,可以辨别鲜明的色彩和移动的物体。有研究表明,盲人群体有着与正常人相同甚至更好的记忆力,因为盲人群体接收信息的方式更加立体。正常人有超过70%的信息都是通过“看”来接受,因为视觉功能的强大而忽视了其他的感官功能,而盲人群体虽然有视觉的丧失,但是通过其他感觉器官会接受到更加全面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形成更加立体的印象。我们在设计产品时应忘记我们是先天健全的正常人,而应以盲人群体的生理特征为出发点,以一种全新的、立体型的思维方式来指导我们的设计,这样才会真正站在盲人群体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2以触觉为主的盲人产品

因为巨大数量的盲人群体的存在,所以如今世界各国也有诸多的设计师也把设计的焦点聚焦与能够给盲人群体带来更好服务的盲人产品上,杜宇盲人产品的设计,主要集中从听觉和触觉两个角度入手,虽然听觉是盲人群体的主要信息来源,大多数的盲人产品的设计也诸多的考虑了听觉的元素,而除了听觉,触觉作为感知事物的主要途径,逐渐成为本世纪设计的新的探索方向[5]。如图1。对于盲人群体来说,吃药也是一件颇为困难的事,首先,无法看到药瓶上的说明书,即使有人告诉应该吃多少;而且药瓶普遍都是细口的圆柱形瓶身,无法用手指去取而只能倾倒,这样就会造成经常倒出过多药粒而带来不便;其次,这种圆柱形的瓶身特别容易倾倒而洒出药物,且易翻滚;第三,一般的药瓶设计均为瓶身与瓶盖分离、通过旋转进行盖合的设计方式,这种方式对于视力受损的人来说,拧开瓶盖较为困难并且瓶盖容易丢失都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国外设计师设计了一款方便视力受损人士使用的药瓶。瓶身以不易翻滚的方体为主,瓶盖通过铰链连接,使用者可以轻松拿出药片。瓶盖设计有不同的纹理,通过触摸即可分辨,且以不同的颜色区分,这就方便很多实力受损但是还能看到模糊影像的使用者,当物体离得近的情况下还是能够分辨出很强的颜色的,瓶盖上还有语音提示,提示药品的使用说明。这是一款由设计师KonstantinDatz专门为盲人设计的魔方(图2)。在我们以往的生活经验中,魔方都是通过颜色来进行区分,所以魔方的设计都难免落入桎梏之中只是颜色或者图案的改变,但是我们忽略了一点,魔方其实是一个手指的游戏,而视觉只是起到了一个辅助作用,魔方的每一次旋转都给我们带来的是触觉的快感。而这款魔方的设计,巧妙的使用盲文来代替传统干的六种颜色,方便盲人区分的同时是否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呢?

3设计实践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社会也在努力为更多的人带来便利,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通用设计或者专门针对残障人士的设计。本次设计实践的主要课题为盲人手表的设计,意在从盲人心理出发,通过触觉感知的理论研究,以触觉为主体设计指导思想对盲人手表的外观进行重新的设计研究,在解决好盲人群体生理因素的前提下,也要充分考虑盲人群体的心理细节。希望设计成果能够真正解决盲人群体的现实问题。手表这一在正常人群体中常用的可穿戴设备已经伴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普通人眼里,手表是用来看的,时间、数字、指针都是需要通过视觉去接收这些信息的,所以在正常的手表设计中都是以看为前提。所以感觉无法“看”的盲人群体正常是无法使用手表的。如图3所示,这款盲人手表名为Bradley,是一款为盲人而设计的手表,当然,正常人也可以使用,其最大的突破,就是撤掉了传统的指针,而代之以滑道与滚珠,使用者无论是用手触摸还是用视觉观看,都可以轻松了解时间,做到了真正的通用设计,且金属质感商务高端。笔者通过这款盲人手表的启发,设计了如下的这一款盲人手表,将指针完全去除而代之以按键的凸起,即到了对应的时间,便会向上凸起,通过手指的触摸即可了解时间。表盘内圈代表时针,外圈代表分针。表盘的主体材质采用了磨砂金属,给人以稳重、高端、科技之感,且边角均采用圆角或切角的处理,避免会刮伤手指。设计的最初想法,便是要以触觉的感知为主,无指针的设计,以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来表达设计的想法和解决问题。表盘的造型及设计思路即使用者通过一只手甚至于只用一只手指便可以轻松识别。所以去掉了传统的指针,而让整个表盘只是由凸起的模块组成,做到以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复杂的问题。

4结语

虽然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但是大多数人对盲人的认知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众多针对盲人的产品设计仍然存在缺陷[6,7]。设计出真正适合盲人群体使用的产品,触觉感知的领域是必不可少的思考方向。设计者应从触觉的方向出发,通过对材质、形态、使用方式等要素对触觉的影响,提升产品给使用者所带来的用户体验,增加产品的人文关怀,使产品给人的体验能够真正的体现于每一个细节上。本文希望以此来为盲人产品的设计提供一些理论上的设计方向,让盲人产品的设计真正的能够通过触觉从而从心灵上与情感上给人带来更好的关怀。

参考文献

[1]杨晗.适用于盲人的速食品触觉包装设计[D].湖南:湖南工业大学,2015.

[2]赵浩凯.触觉启动─适用于盲人的包装设计探究与思考[J].装饰,2012(8):96-97.

[3]江宁,鲁晓波,李元,徐迎庆.面向盲人的图形显示设计方法及其用户体验研究[J].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2011(9):1539-1543.

[4]陈鸿雁.非视觉的深度感知——针对盲人的设计研究[J].中国特殊教育,2008(4):62-66.

[5]叶玲红.触觉包装体和触觉包装贴的开发研究[J].中国特殊教育,2010(1):74-75.

[6]吕旺,刘卓,马文,洪邦欣.盲人用拐杖设计与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6(12):117-119.

[7]张俊竹.商业橱窗EAVFS感性设计模式的构建研究[J].美术观察,2016,(03):130-131.

作者:许小侠 徐海彤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