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分析产品设计定位研究

时间:2022-09-29 10:15:28

联动分析产品设计定位研究

联动分析基本概念联动,是指若干个相关联的事物或概念联合行动、共同作用,以达到最终任务目标。在产品设计中是指与产品设计相关的因素,产品的功能属性、结构尺寸、产品形态、颜色、材质,以及用户需求等,各个因素之间相互关联,密不可分。联动分析即在产品设计定位过程中,整合各设计要素模块,以联合分析、层层推进、互为印证的方式推理迭代,使产品设计定位中各因素条理化、有序化。为方便产品开发与设计,有条理、有秩序的进行产品定位设计,运用联动分析建立产品设计定位基本流程,将产品设计中并列的功能结构、产品属性与用户需求进行详细分析,确定产品设计因素并优化产品设计定位。产品设计联动分析产品联动分析的基本前提是收集产品样本。首先,通过网站、杂志等多种途径尽可能全面地搜集同族产品样本,即同类产品样本;其次,选取异族产品样本,即选取与本产品使用方式或形态相似的产品样本;最后,通过专家访谈将其中形态重复或类似样本删除,挑选代表性产品样本。

1.功能结构分析

产品功能结构分析,运用同族产品样本,对其进行基本筛选,分析判断产品功能属性,并挑选关键因素,为后续产品设计定位奠定基础。其中包括产品功能分析,通过功能分析FA,将产品总功能细分为多个功能元,细分的程度取决与产品的复杂程度;同时对产品结构进行分解,功能元和结构元相互对应。产品结构分析:对产品结构分解,以及产品长、宽、高、重量等基本参数特征。

2.用户需求分析

用户需求分析是产品设计的关键。主要包含问卷调研、用户观察、人物角色、用户访谈、焦点小组和任务分析。通过对产品调研可获得用户感性需求、产品现存问题以及用户满意度,明确用户需求,优化产品设计定位。其中包括:(1)用户观察用户观察需要分析的数据量大,可直接进行实地调研,用照片或者用视频间接观察,找出产品痛点。(2)用户访谈用户的背景需要多元化,一般6-8个人,最好是不同性别、年龄、行业的。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了解用户,有效挖掘用户内心的真实想法,挑选出关键元素,进一步明确用户需求。(3)问卷调研问卷调研是最经典定量分析方法,挑选15-20个有效问题的问卷,回收有效问卷并进行数据分析,进一步明确用户需求。焦点小组首先,需要提前准备调研提纲和专门主持人主持讨论;其次,召集6-9名用户进行2小时访问;最后,找出用户想法和实际做法的偏差及成因,明确用户需求。人物角色通过场景细分确定典型用户,结合5W2H法提炼构建用户人物角色雏形,通过KJ法对人物角色模型中提炼的用户需求进行聚类,构建人物角色模型。任务分析制作工作活动流程图,揭示工作任务的操作要素与流向,分析用户在完成任务时的真实做法。了解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方式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找出机会缺口,完善用户需求。

3.产品属性分析

运用同族产品样本与异族产品样本,对产品样本作基本的属性分析。产品属性分析主要包括产品本身所具有的色彩、形态、人机、材质等,分析提取关键因素和参数特征,进一步细化产品设计定位。包括色彩分析:色彩不仅美化和装饰产品的功能,而且影响消费者的主观感受和购买欲望。将产品样本进行聚类分析,提取多个样本主色与辅助色,记录其CMYK与RGB值,并在此基础上以聚类分析法二次提取色彩参数,确定主色2-3种,辅助色3-5种,二次提取色彩将作为产品设计色彩基本定位;材质分析:材质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材质会给人以不同的感受。提取多个产品样本材质,记录并分析其基本特性,与产品本身特性相结合,提取产品主要材质特征,确定1-2种主要材质,将其作为产品设计材质基本定位;形态分析:产品形态作为传递信息的第一要素,与产品的功能、结构、色彩等有密切联系,形态分析可明确产品设计的基本形态趋势。提取同族产品、异族产品样本主要形态特征,对主要形态特征进行聚类分析,挑选关键形态特征,确定产品设计形态基本定位;人机分析:合理的参数特征能减少疲劳操作,创造出舒适和安全的工作环境。根据产品样本提取产品设计中的人机要素,以及参考人机工程学基本参数特征,确定产品设计人机参数基本定位;竞品分析:将同族产品的同档次或略优品牌排列出来进行分析,找出产品的痛点与机会缺口。

4.产品设计定位

基于产品功能结构、产品属性以及用户需求分析之间的联动性,将三者进行联动分析,即整合各设计要素模块,以层层推进、互为印证的方式推理迭代。不同类型的产品,根据产品本身特性以及客户对产品设计要求,在分析过程中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本文通过对产品联动分析,进一步分解出在产品设计定位中的必要因素和约束因素,明确产品设计定位。通过产品联动分析基本流程,系统的、条理的对产品各设计要素模块进行分析,对产品开发设计以及产品设计定位提供基础,使产品设计定位更加理性化,并且节省产品开发设计的时间成本。

作者:金梦 贺雪梅 李颖颖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