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物联网发展下包装设计

时间:2022-10-21 11:12:56

浅谈物联网发展下包装设计

摘要:物联网带来各种便捷购物消费的新方式也使商品包装设计形态成为新的研究课题,商品包装不仅要在物流环节要体现保护商品安全的功能,还要在对人类的视觉传达中展示包装意蕴。本文浅谈了物联网发展影响包装设计的因素和包装设计提出的新要求。

关键词:物联网;包装设计;设计师

一、影响包装设计的重要因素

物联世界,物物、人物、人人之间的联系更便捷,大众消费模式由线下实体转变为由物联网技术解决的线上各种渠道为一体的销售模式,如销售网站、商品自动售卖机、二维码付款等。物联网是指通过用某种方式给日常用品加上标签,并且连接到互联网上。①物联网时代不是快递时代也不是特卖的时代,物联网代表着“智慧思维”时代的到来。包装设计观念在物联网时代影响下,越来越注重内外美的结合。(一)信息科技的发展。信息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包装设计可以反映人类科技的发展,创新产品、新材质应用与物流方式的改革,人类消费形式的改变等各种形态的变化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时物联网带来的便利提高了人类的文明程度。物联网时代对智慧生活提出更高的要求,为大众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生活。物质时代慢慢地将由芯片、网络、传感、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科技技术对人类整个行业模式进行了重新排列和组合,并且不断突破超越原有设计模式,使人类的生活更加智能,也提出一项新的研究与实践目标即包装设计形态研究。(二)生活方式的改变。包装设计来源于消费者生活需求,为人民新的生活方式服务。也使包装设计随着物联网技术在生活中的渗入而适应性发展,二者共生共荣、互惠互利。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包装整体的设计理念离不开特定的时代背景。如原始社会低效、保守生产活动方式,促进了手工艺的发展;工业社会快速、高效的机器生产活动,促进了设计的进步。当前的信息时代,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人的生活方式正在经历着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科技革命,包装也更为人服务进行设计改良,从而出现了智能包装、感光包装等新科技包装。包装设计研究基本点是为人的生活进行智慧服务,从生活体验的视角对包装进行研究。大众的消费方式首先在传媒的传播拓展下转变着,互联网也为这种转变起着决定性作用。成功的包装是为了顺应时展和人类消费理念而进行的改良和创新。人类可以在网上购物,网上付款,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精心挑选的商品,物联网时代消费行式的变化,使包装设计从最初为包装而包装,发展到为了便捷而包装。包装更多的考虑其安全性、环保性和智能性。(三)精神文化理念的提高。物联网时代也是大数据时代,大量科学的数据分析促使包装设计者不断分析物联网带来的商品包装结构、材质、形态,符号等方面的数据。智能包装的巨大市场及其潜在的机遇,预示着这一朝阳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跃升点。②在高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消费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要求包装设计者不仅要有互联网思维,其设计作品也须融合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使包装设计形态在解决更多的生活问题的情况下,更加艺术化,更加智能。如智能储药盒,连接互联网,扫描药就能智能搜集关于这个药的所有数据,智能提醒消费者吃药时间、药品注意事项,失效期等;如提醒蔬菜、水果新鲜度的智慧包装,消费者只需看包装变化就可以知晓果蔬新鲜度。使生活更便捷,更智慧是设计者所追求的包装。

二、包装设计新要求

首先是包装安全性要求;消费者在互联网选购商品之后,商家会把商品再包装交给物流运输给消费者。从而使包装保护性在运输中显得尤为重要,关系到商品的安全和产品价值。网络中的商品纷繁复杂,但包装没有进行分类和创新设计,每个包装还处于对商品的包裹作用,没有进行更加安全便利和更深刻智慧的设计。像易碎怕摔商品的包装通常采用加厚瓦楞纸以穿插承力结构形式隔开或塑料制品、充气袋隔离的形式保护商品。这些保护方法虽然可以缓解商品在物流中的冲击和挤压。但这类填充隔离保护的方法对资源浪费程度大,回收利用比较困难。物联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使人类在考虑更合理、更符合生态环保设计需求的材质,对包装的环保性,安全性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其次,对设计师的要求。物联网时代,设计师的角色也被弱化了,设计师自身具有主观性设计思维已经被更多的迎合包装体验者需求设计所代替。总之,市场的需求是什么,设计师就设计什么,把市场的需求进行创新和改良,进行新的设计,然后把新设计的包装交给消费者体验。物联网时代,设计师须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将已存在的设计资源最大化利用,客观的数据可为设计师的创新设计带来更多的思想。如钢笔的包装设计。钢笔以书写为主要功能,其包装主要是保护钢笔的安全性,琳琅满目的钢笔使设计师在设计其包装的时候会举步维艰。此时设计师就需要拥有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中钢笔包装的设计信息(如尺寸、材料、外形等等),找出已经存在的设计,重新利用材料和新技术去设计出一个全新的、不同于以前的钢笔包装。3D打印技术的产生及其迅速发展也给设计师的实现带来更大的途径。因此,一个严峻问题考验着设计师:设计师是遵从消费者意愿“制作”,还是从科技与文化中凝练创新去“设计”呢?物联网时代趋势下设计面临的问题使职业设计师必须具备“物联网思维”。

三、结语

物联网时代是全球资源共享的时代,是用户的时代,用户之需求即设计目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将会体验到更智能的商品,而商品的包装设计也在互联世界的革新浪潮中打上时代烙印。

作者:曹雪静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