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品包装设计色彩表现

时间:2022-05-16 10:30:50

旅游产品包装设计色彩表现

人们的世界离不开色彩的表现,对于旅游产品包装设计来说,版面的色彩处理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主要设计内容。人们对于色彩的认知是不断变化的,从原始的认知到现代设计的色彩应用,色彩的设计规律已经成为了设计师进行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一些固定看法,它与人们日常生活和文化的交流融为一体,情感的体验已经成为了色彩表现的一个方面。

一、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色彩象征

由于色彩的性质不同,所以人们在概念化的处理上将色彩归纳为几大象征性的特点,例如,红色的热烈与激情;蓝色的冷静与安宁;黑色的寂静与阴沉等。因此,在处理旅游产品包装设计时,色彩上的取舍就约定俗成了。人们可以将一些带有象征性的色彩应用到旅游企业的商品包装上,比如,对于景区的一些特色儿童食品类包装设计,更易使用暖色调的处理,使人们联想到孩子的天真与活泼可爱,使设计包含一种关爱的情怀。相反,冷色调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上的应用,则适合那些特殊品类的旅游产品,这归于它们本身的理性元素和科学的严谨性,色彩可以直接反映到产品的品质,这一点,在旅游产品包装上的设计体现更为直接。此外,在顾客的心理表现上,颜色的处理也具有不同的诠释意义。不同的年龄层次和环境背景的顾客对于色彩的反映不同,因此,色彩的隐喻一般都有不同的意义表达。

二、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色彩的实践应用

色彩的实践应用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的表现至关重要。在一部分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作品中,色彩、图形、文字并列为最重要的视觉传达设计要素,色彩的设计是一种直观的表达方式,人们接触到的旅游产品包装,首先步入眼帘的就是整体包装的色彩搭配。产品包装的色彩可以迅速吸引人们的眼球,旅游产品包装的色彩直观体现了旅游产品的设计理念,因此,色彩可以很好地表达包装设计师的想法,人们可以通过色彩设计来感受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师的想法。举例来说,在七彩云南的很多旅游产品包装方面,设计师根据不同的产品特征分类,采用了不同的色彩进行旅游产品的包装设计展示。以茶品为例,云南普洱茶的包装设计师很多采用了古朴的古代土黄色彩进行描绘,对字体的设计也依据产品个性进行合理搭配,从而造就了七彩云南普洱茶旅游产品的包装设计效果。此外,一些食品类和商品类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师则根据产品特点进行色彩设计编排,对古典的玉石包装设计,更多地选择碧绿的色彩;对民族服饰产品包装;更多是选择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符号及多彩的色彩处理;对少数民族食品类的包装;更多地贴近于民族特色,选择民族风俗的色彩表现,如淡蓝色的蜡染织布等色彩处理。色彩体现在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上,其中蕴含了设计师对于色彩的巧妙应用实践,可以很好地唤起顾客对于旅游产品本身内在价值的认可,使其在心理上产生认同,所以达到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目的,促进产品的销售。

三、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色彩的灵活处理

首先,单色调的处理方式。有时,人们会在旅游市场上看到纯色设计的包装产品,这样的旅游产品,整体性更强,视觉冲击力更为直接。单色调的处理更多的是根据产品本身的纯色进行加工,包装形象与产品本身的贴合更强。例如,玉石产品包装的翠绿色彩处理,其产品色彩与包装色彩就极为相似,这符合产品特点,色相相同。此外,一些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色彩处理,还会采用LOGO设计这样一种单色调的色彩处理方式,加入LOGO本身的一种标准色进行整体包装的设计处置。其次,协调色彩的设计处理。在冷暖色调的分类处理方面,以不同的色调进行编排,对各个色系之间的色彩进行调和,成为了协调色彩的处置。在实际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要处理好几个原则,尤其是协调色彩的处理对比技巧及对中性色彩的把握,在色相、明度、纯度等方面进行协调,以达到对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色彩表现力。最后,对比色彩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搭配。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还应该对对比色彩进行合理搭配。从视觉表现力上来说,一些鲜艳的色彩会影响旅游产品本身的色彩平衡,其色彩属性更为直接。很多产品往往将不同色相的对比、明度和纯度的对比结合起来,形成产品本身最大化的色彩表现力。但是,设计师也需要避免一部分色彩处理错误的出现。例如,主体色调的不明确,造成多色彩杂乱无章的编排处理,以及视觉流程线处理上的无序化,使主次不合理、不能顺序展示。顾客面对复杂的旅游产品包装,其对色彩的感受可以使其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而这会促使其产生购买行为。多色彩杂乱的搭配,势必会造成旅游产品本身色彩情感的缺

四、结语

美好的事物总是会让人们印象深刻,旅游产品包装中的色彩表现是顾客对产品最为直观的视觉感受。所以,设计师要了解旅游产品本身,要了解旅游企业对于包装的切实期望,更要了解顾客对于旅游产品包装的心理认知。因此,合理安排色彩要素是设计好旅游产品包装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作者:王智慧 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