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米包装设计借鉴意义

时间:2022-11-19 03:46:37

贡米包装设计借鉴意义

摘要:近年来,区域性旅游文化圈成长迅速,紫鹊界旅游文化圈也愈来愈被大众所熟知,怎样用生态影响力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加强文化、生态、经济之间互补,是当地农产品行销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基于对紫鹊界贡米现有包装进行分析,旨在探索全域旅游语境下地域特色包装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全域旅游;紫鹊界贡米;包装设计

一、紫鹊界贡米概况

紫鹊界贡米产自于拥有2000年农耕历史的湖南新化紫鹊界秦人梯田。由特色海绵体沙质土壤孕育,有着独有的地球岩隙水自流灌溉系统,史料记载此地所产的紫香米历代都作为贡品进贡朝廷,据《本草纲目》记载:贡米有滋阳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之功效。随着近年来乡镇旅游的快速发展,紫鹊界贡米作为新化县的生态特产,愈来愈被消费者关注,在市场上得到推广并得到好评。

二、紫鹊界贡米包装发展现状

随着全域旅游框架下的紫鹊界生态文化旅游圈基本形成,紫鹊界贡米的药理养生作用也受到“都市人”的追捧,怎样拓宽紫鹊界贡米的市场占有率,不仅仅在于商品本身的质量,也与作为商品门面——包装设计息息相关。从设计角度来看,当下的贡米包装呈现多样性、两极化现象,许多包装呈现跟风性,没有自身特色。特别是缺乏地方性、民族性、文化性、纪念性和艺术性。市场上也出现了盲目跟风现象,如一地方农产品包装颇受消费者喜欢,一些企业就仿照或者照搬临摹,久而久之,市场上的一些农产品包装都有了相应的“范式”货架上排列没有特色,而怎样在货架上突出,适应现在消费者及市场的需要,发掘自身特点,提高销售额,不仅仅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政策鼓励。面对当下紫鹊界贡米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究其原由,从生产企业来看,大部分企业遵循商品包装按照“保守稳重”的风格,鲜少有突破,而这些“一味求稳”的包装风格,往往会阻碍企业对于商品包装创意的进步,长此以往,也会对整个地区农产品包装设计产生不利。从设计角度看,当地没有一批专业人员专门为企业做系统性的包装设计,缺乏品牌意识,造成了商品包装的紊乱,这些都是阻碍商品包装突破的因素。对于紫鹊界文化旅游圈内,怎样强强联合,大力发掘文化元素,运用生态影响力来促进经济发展,用文化性来辅助特色农产品的转型,综合市场需求,跟进相关政策,设计出有文化底蕴、有品牌意识、体系化的贡米包装对于紫鹊界旅游文化圈发展全域旅游尤为重要。

三、台湾地区“掌生谷粒”农产品品牌的借鉴意义

当下,紫鹊界生态旅游文化圈正依托生态旅游资源,与梅山文化进行组合开发,构建独特的自然原生态及梅山文化体验的大型旅游产品体系,实现区域内旅游产品优势互补,共同培育区域内经济发展。增强农产品包装文化内涵。实现农产品包装体系化,实现中国特色的“一镇一品一特色”。台湾地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提出了“一乡一品”计划,旨在协助本地中小企业利用特色产业为基础,配合知识经济概念,创造高附加价值的新型态群聚式经济体,从产品设计入手,风格以突出本地特色为重点,由此衍生出产品陈列、宣传与之完全配套的推广体系,促进本地大品牌的建设,形成一个小区域品牌亮点向外辐射的阵势。由此产生了许多“小确幸”类的文创品牌,台湾地区的掌生谷粒农产品则是近年来的突出代表,在米业包装的体系化设计,品牌意识的建立对于紫鹊界生态旅游圈当地的企业都有借鉴意义。

掌生谷粒以米为主,果酒、蜂蜜及周边产品为辅,造就了体系化的品牌形象,其中米的包装都运用了牛皮纸的材料,突出“本味”元素,以其代表产品“一齐米”为例,产品包装运用牛皮制材料,将牛皮纸封口口,又添置了纸藤封口手柄,呈现出谷物包的形状,包身运用传统白色棉质,上面运用特色书法字体撰写特色文字,让消费者感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本初情怀,“略显粗苯的笔迹搭配朴实的牛皮纸,最后以纸藤扎紧,透过包装好似看到了农民伯伯用粗糙双手捧起颗粒饱满的大米。”这些材质与元素的运用恰如其分。此产品设计在2010年获得了台湾文创精品金奖,第二年又获得了红点奖、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提高了产品及品牌的附加值。掌生谷粒米业的其他品类包装元素也紧贴农村文化古朴性,如婚礼米系列农村花布的运用,喜米系列剪纸的运用,在形式上、材料上都与“一齐米”靠近,让消费者可以在短时间内识别其品牌性,牛皮纸及布艺的运用,不仅仅环保且会在大多数采用塑料材质包装的商品中突出,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突出了品牌所提倡的“回归自然”性,既凸显了乡土价值又不失时尚感。它的独特性也颇受消费者的欢迎,成为当下台湾地区最受欢迎的“伴手礼”之一。

四、结论

在当下国家提倡全域旅游的环境下,相关部门在保护地方文化,各个企业也在积极发掘自身文化,提升品牌内涵,而紫鹊界贡米的包装设计可以依靠“梅山文化”,紫鹊界贡米包装应该从其他优秀农产品品牌发展中得到借鉴,找到自身优势,运用于包装设计中,提升自身品牌意识,拓宽市场。促进紫鹊界文化圈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娇.梅山文化元素在湘中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探究[J].时代金融,2015(20):66-67.

[2]常晖.“掌生谷粒”的文化营销之道[D].黑龙江大学,2015.

作者:肖沛昕 单位:长沙理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