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性在包装设计中的传承

时间:2022-04-29 04:09:27

文化性在包装设计中的传承

关于食品包装设计的定义,可以从广义狭义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广义来讲,所谓食品包装设计,就是融合市场营销学摘要:文章浅要解析了文化和设计的关系,针对文化、设计的联系和包装设计的作用做出阐述,并就文化性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和传承方式做出论述,希望能为我国包装设计的发展提供一些浅薄的意见。

关键字:文化性;民族文化;包装设计;运用

文化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精神物质财务,是社会发展的见证,也是一种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包装设计的发展往往是基于文化发展的。因此,包装设计也从其各个方面展现了一定的文化性。随着社会生活生产方式的变化和人们物质水平的提升,包装设计过程中文化性的运用和传承探究成为亟待攻克的课题。

一、文化、设计的关系解析和包装设计的作用

1、文化和设计的关系解析

包装设计必然具有一定的文化性,这是包装设计本质决定的。而涉及和文化之间也是一种紧密相连且不可分割的关系。这是因为设计文化的本质就是一种文化的创造,是人们通过艺术的方式构建一种物质文化。纵观设计发展史,几乎所有的设计都和当时时代文化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文化和设计是相互相成的,设计是文化的内容之一,而文化的发展又需要设计更新作为依托。

2、包装在当代社会的应用

产品包装上的各种信息是为了更好的传递给消费者使用,保护和提升产品的价值。包装设计现在已经成为主流,广受消费者欢迎以及被企业所接受和应用。一套全面的设计产业,它也有一个商品和艺术性。选择对应的材料所涉及的包装,采用技术和融入产品本质和艺术性所修改设计的外观包装。

二、文化和包装设计的联系

1、融入审美文化

审美文化作为人类文化和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体现了美学和人本哲学的结合。审美文化是社会文明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商品价格和使用价值关注度逐渐降低,商品包装情趣价值和审美情感逐渐提升的一种趋势。同时,审美文化也凸显了包装设计中的一种审美教化和审美作用,体现了一种美学和人本哲学的融合。任何一个成功或者成熟的包装设计必然带有视觉传达所展现的诸如朴素、精制、简约、大方亦或者电压等心理感受。而这种包装设计中审美文化的融入是符合当下大众美学规律和情趣追求的。

2、展现时尚文化

流行文化和设计文化是不同文化背景和社会时期下的一种独特观念体系。而且,随着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的变化,年龄、地区、文化背景、生活背景和职业背景存在差异的消费群体也会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也会产生出一种全新的消费文化形态,即消费群体的流行性。包装文化也是流行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具备了流行文化的基本特征。所以,包装设计的发展过程中必然需要根据时代需求和时代信息凸显时尚文化动态。

3、社会文化冲击

社会文化囊括了当今存在的社会交往文化、社会审美文化、社会科学文化以及社会观念文化等。社会文化本身是社会物质生产中的一种文明,包装设计则是社会物质生产衍生的一种社会文化形态。所以,社会文化和包装设计存在较大联系。包装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和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影响,但是包装设计却又收到社会文化中新气象、新思潮和新观念的冲击,使得原有包装设计方式方法和观念出现嬗变。

三、文化性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和传承方式

1、logo设计与寓意

一个logo是表达企业文化以及产品内涵的象征。它是企业,品牌,产品的象征。商标涵盖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空间,很多方面和需求,表达尽可能多的思想内容,而且消费者也需要了解,在短短的时间它的意义。

2、图形的设计与应用

图形设计指的是对包装形式和一些辅助装饰的设计。是设计中最为重要的表达方式之一,作用就是将产品的外在形象跟产品的本质内涵融合到一起,以最直观的肉眼形式将产品的作用、信息等直观的传递给消费者。充分理解产品的作用、内涵以及实质,以及商标对于产品本身的寓意在图形设计中的重中之重。对于产品的理解跟定位、观察产品生产过程,对自家的产品了如指掌的情况下对其他同类产品也要有所了解,从而更能充分设计出更适合自己产品的图形设计。列如,当我们利用竹子、木头等材料作为设计载体的时候,在载体上多会铭刻一些祥云、动物、回纹等古代图形来装饰载体和寓意一些吉祥如意的兆头。而回纹在汉族的美术设计文化中有富贵不停的含义,是一种祥纹。

3、色彩的应用

在包装设计中,色彩的搭配跟运用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是因为色彩是彰显产品最为直观的重要元素。色彩是考验一个设计师画面思维和色彩感知度最直观的方法。在包装设计中颜色的搭配和运用是根据产品本质跟各种色彩联想搭配来使用的。例如,中国民间艺术常常红色象征富贵吉祥,所以在商家或企业常常把红色的包装产品作为逢年过节的专用,这和我国人民长久以来的观念是分不开的。黄色和红色可以用来给一个有尊严的,丰富的感觉,这是因为黄色的古代皇家使用,因此故宫的色调便是以红黄两色为主。

4、文字的应用

文本是自古以来表达思想、感触和交流的基本载体,最简单的就是书信的运用以及古诗、词曲等表达情感的方式。文字在设计的运用中,可以用来象征和寓意产品的作用跟内涵。最基本的产品名称、使用说明、广告语等是来反映产品的本身性质。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字体种类繁多,且应用及寓意颇广。不同的字体作用在不同的载体上,所表达的情感方式也丰富多样。比如,在我国古代,楷体会给人一种美观、工整的视觉感受,相比草书以及行书会使人有一种奔放、狂野不受拘谨的感受。

5、地域性文化的设计

当代的包装设计已经突破了简单的传统单一设计、单纯为了产品宣传的过程,而是向着与多种区域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的方向锁发展,有一定的文化促进作用。地域文化穿越历史,日益增长的沉重积累对包装设计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向、导向作用,包装设计师充分利用地理和文化因素同时创建个性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涵商品变得更成为现代及未来的流行趋势。在相同地域所生长的人们,当地的风俗习惯,会使得他们的思维逻辑方式、性格以及审美观点会更能接受融合了跟他们同种文化的设计产品,设计找到包装设计中文化的熟悉元素,让这些相同的设计和文化元素,形成群体,个体在这样的设计文化已与其他个体精神达成共识,结成拥有紧密关系的集团,形成了密切的关系;自产设计的感情不再只是一个孤立的经验,并成为集团的共识,足以唤起共鸣的记忆。由于生长的地域、文化、风俗所不一样,相同的文化认知度更能让林立的个体相凝聚,更能发现个人的归属感。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今社会已经突破了局限仅仅局限在当地化创意的落后表达模式,而是以当地模式融合各地域共同观点的创新型设计模式,不光能对单一地域风俗做出解答,在不同地域也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所以说,在当代设计中,我们既能从历史上得到感悟,在这之后还能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在不断修改在,创造出很多赋予时代意义的元素。另一方面,历史文化发展中存在着不同的文化趋同性,从而造成不同的文化差异,然而二者叠加,在包装设计中的影响也是千奇百怪,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不定性又造成了对包装设计推动和抑制的交替,包装设计中的各种文化渗透也出现了轻重不一的现象,由此,包装设计是不定性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及不同的文化差异,包装设计是时代的风向标和潮流,设计者不能有局限性,要迎合时代的发展和文化差异对包装设计做出指导和修改。才是包装设计的理念跟未来。

四、结束语

文化性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和传承本质上是一种现代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大融合。所以,在包装设计中文化性的运用和传统一定在基于传统民族文化基础上进行文化的借鉴和吸收。只有在传统文化发展和传承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设计技术充分展现文化效应,才能促进包装设计文化素养的提高,进而达到包装设计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作者:孙平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毕凤霞.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0,18:69-72.

[2]李鹏斌.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4,08:18-20+25.

[3]黄莓子,郑晓东.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装潢设计中的基础性[J].包装工程,2005,01:160-162.

[4]张志华,郭智勇.论民族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05,02:172-174.

[5]龙英.论传统民俗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2,18:112-114+127.

[6]连维建.包装•新常态——包装设计文化的植入与品牌传播实践[J].设计,2015,03: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