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11 03:03:22

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研究

一、天津旅游纪念品包装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现代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制造业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外地游客量的增多,旅游景点建设越来越好,而与旅游业相关的产品却容易被忽略,旅游纪念品包装与旅游业的发展不同步,旅游产品的文化性容易被忽略。现有纪念品包装特色不足,提升不了产品的价值,更体现不出产品的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包装优劣程度已经成为衡量旅游纪念品价值的一个重要的标志之一[2]。

二、天津旅游纪念品包装的现状

(一)地方特色反应不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天津旅游纪念品市场也迅速兴起。具有代表性的有天津的“泥人张”、“狗不理包子”、“杨柳青年画”等。有纪念意义的反映旅游地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式纪念品包装的设计成为当今旅游业发展的重头戏,而目前天津的纪念品包装设计是千篇一律,包装缺乏文化内涵,难以体现天津特色,降低了收藏价值。

(二)设计创意不突出

旅游纪念品样式单一,缺乏新意,以至于缺乏审美性,形式单调。包装的简陋与忽视难以形成统一的品牌。另外,具有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在其包装上没有与其历史发展和地理因素结合起来,所有包装看上去都差不多,吸引不了旅游者的眼球,谈不上提升纪念品的档次。

(三)包装利用价值空间狭小

纪念品的包装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保护、盛放纪念品的功能,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价值。旅游纪念品给旅游者留下的是一种物质,寄托的是一种情感[3]。天津特色旅游纪念品种类繁多,以泥人张泥人和杨柳青年画为代表的工艺品类和以狗不理包子为代表的食品类纪念品充斥着天津纪念品市场。但是工艺品类纪念品的包装毫无特色,食品类纪念品包装的难度大。

(四)纪念品包装与纪念品结合欠佳

目前,天津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欠佳,特色不鲜明,内涵不突出,没有体现出文化价值。比如,天津泥人张的包装,就是为了能将泥人放置起来,而没有更多的色彩、形式,与泥人不搭配。另外,现有的包装没有使工艺品和食品类分开,工艺品的包装和食品类的包装与它们自身没有结合好。食品类本来就是一种美味,它涉及人的食欲和身体健康。还有就是要考虑到它是否容易保存。在我们吃完食品后,包装也会丢弃或者损坏,因为上面可能已经沾上食物的油渍等,那么这样的包装对于一位旅游者来说是没有任何纪念意义的。

三、具有文化性的特色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方法

(一)纪念品包装设计应体现当地的特色

旅游纪念品设计要体现地方性与民族性。所谓地方性就是地方特色,就是在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地理差异、经济水平、文化特色、民族风情等因素综合影响下而形成的特色鲜明的旅游纪念品及其包装。富有民族性与地方性的旅游纪念品包装,能促使旅游者产生心理冲动,产生购买欲望[4]。其包装需要和旅游纪念品本身一样具有纪念性,从设计、材料、形态、工艺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旅游地独有的特色,并直接或间接地传递着该地区的信息。商品包装设计要想让消费者记住,就必须体现商品的鲜明个性,简洁明了的文、图、形象要反映商品文化特色和现代消费时尚。

(二)纪念品包装设计应体现产品本身的文化性

旅游纪念品如果没有精美的与之相配的包装及展示,商品本身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图;另外,设计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它的收藏价值也将会大打折扣[5]。比如用杨柳造型制成的包装盒做杨柳青年画的包装,不仅提升了年画的价值,更让年画加入了一定的文化底蕴。

(三)纪念品包装设计应与产品类别结合

1.纪念品二次包装设计

现有的食品产品,以天津狗不理包子和天津大麻花为例,它们只注重一次包装,而一次包装往往容易损坏,达不到纪念收藏的意义,如果做的太精致就浪费,如果做的很普通就达不到吸引游客的目的。所以,建议使用二次包装设计,并且把外层包装的设计和地域文化性结合,让外层包装具有留念价值,既顾及买卖双方的要求,也促使文明和旅游业的发展。

2.小商品类等级包装

为适应不同经济收入、不同社会地位和不同购买用途消费者的要求,应采用不同的包装材料、包装结构设计设计出不同的包装。高档包装突出名贵豪华,低档包装则力求经济实惠,以满足各个消费层次的消费者。

3.个性化、时尚化包装

根据消费者的年龄性别设计出突显个性特征的包装。男性化包装应突出刚劲、坚毅、粗犷等特点,女性化包装应突出温柔、典雅、纤秀等特点。女性旅游者对潮流和时尚特别敏感,因此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要随时代和时尚变化而变换。英国包装专家迈克赛登指出:“第一,西方反物质、反污染的绿色运动将是足以影响全球包装的重要因素;第二,消费者希望更清洁、更方便使用的需求.将会左右商品包装设计的走向。”[6]对我国旅游纪念品的包装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四、天津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实践

通过对天津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纪念品特点的分析,提出三种设计方案。

(一)狗不理包子包装设计

此类包装属于食品类包装,主要针对天津美食狗不理而设计。此设计的创意之处在于红色部分与外包装之间采用了镶嵌的原理,一面是狗不理包子的牌匾,另外一面是“津”字,将狗不理和天津的特色概括起来,使其具有代表性,体现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化的完美结合,适用于各类纪念品包装。同时采用二次包装原理,里面仿生包子形状设计,使其作为包子的内包装,环保卫生,在食用完后亦可作为装饰盒等。外包装盒整体材质采用硬纸板材质作为原材料,使整体看起来现代化和时尚。整体颜色定为牙黄趋向于白的颜色,使包装盒更添活力。内部小包装盒则采用细腻光滑的陶瓷材质作为原材料,使整体看起来更加小巧可爱又不失灵气。图1为狗不理包子包装设计,适合高档消费群。

(二)泥人张彩塑包装设计

包装的整体外形构思来源于展柜的整体外形样式。打开方式主要是抽拉,有机玻璃使包装盒内的泥人不用拿出即可展示眼前。装饰盒整体材质采用细腻光滑的塑料材质作为原材料,使整体看起来更加大气又不失灵气。整体颜色定向于红黄相间的颜色,使装饰盒更添活力。此包装盒不仅仅起到了包装的功能,更起到了展示的功能。图2为泥人张彩塑包装设计,适合中高档消费群。

(三)杨柳青年画包装设计

此包装设计提取了杨柳的叶子的形状和颜色,通过把不同的两幅年画附于包装盒两侧,且包装盒是以两图3杨柳青年画包装设计个装饰画框的形式组合在一起,这样当游客把礼品带回家以后,其礼盒还可以以装饰画的形式挂在墙上或摆放在柜顶,为游客提供真正具有天津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图3为杨柳青年画包装设计。

五、结语

纪念品作为文化的载体,镌刻着游客一段难忘的异地经历,反映出不同的民族风情。在技术同质化的今天,尤其要重视设计的文化层面。因此纪念品包装设计应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看待,加强其设计的文化性,丰富视觉语言的表达,有效地传达民族情感。纪念品包装的设计要形式多样、造型独特、装饰风格鲜明并具有浓郁的地方格调,体现当地的文化性。

本文作者:刘艳杜晓珠工作单位:天津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