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现状和改革

时间:2022-09-14 09:19:26

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现状和改革

[摘要]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的最后环节,此阶段的教学评价实际上是对整个本科期间教学效果的综合测试。目前,毕业论文的问题突出表现在错别字、病句、逻辑混乱和内容抄袭等方面。毕业论文的考核重点是学生独立完成课题,强调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采取弹性学习工作时间,培养正确运用汉语的学习习惯。

[关键词]毕业论文;专业素质;汉语;创新性;独立完成

毕业论文是大学本科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考核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本专业科学工程问题的能力的综合测评。高校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对毕业论文教学进行了改革和探索[1-5]。与其他本科课程不同,毕业论文的改革争议最多,也最为激烈。

一、毕业论文的现状

(一)学生不够重视。部分学生认为就业和考研比毕业论文重要,是四年大学的终极目标。在毕业论文阶段,部分学生以研究生复试、参加招聘会等理由请事假,占用了大量的毕业论文时间[6]。临近答辩,部分同学匆忙地将互联网资料和往届论文进行拼凑,最终在答辩中出现了很多啼笑皆非的现象。例如,有的学生竟然不知道自己的毕业题目,指着钢包图纸说是转炉氧枪图纸。(二)教师要求不严。保证每名毕业生的专业素质达到毕业要求是学科的立身之本,因此指导教师要对毕业论文提出严格要求。但在确定答辩成绩时,如果老师依据论文和答辩情况实事求是地给学生不及格,那么部分学生将失去保送研究生资格,就业单位也会对学生产生不好的初始印象。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前途,部分老师不得不放松要求。(三)高校复评形式化。毕业论文复评往往流于形式。每年毕业生人数众多,对每篇论文进行严格仔细的复评基本是不可能的;因此,大多数高校组织专家和退休教师抽查毕业论文。虽然专家很难通晓多个学科领域,但不得不对多个专业领域的论文进行评价,论文抽查实际上沦为论文工作量、总字数、图表和参考文献规范的形式审查。

二、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

(一)错别字和病句。错别字、漏字,措辞使用、逻辑混乱,标点使用不规范和病句是毕业论文中的常见问题[7]。1.拼音输入法是学生最主要的文字输入方法,但是汉字的同音形近字导致拼音输入法过高的重码率,学生稍不注意就容易在文字输入过程中产生错别字。2.网页和视频浏览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视频的字幕和网页存在太多错别字、病句和词的错误用法,现实中部分人甚至将这些错别字和病句当作标新立异,造成学生对这些错误习以为常,并在学习生活中不自觉地加以模仿和使用,久而久之,学生逐渐模糊了汉语的正确用法和错误用法,难以分辨错别字、病句等不规范的语言表达。例如,多数学生不区分“的”“地”“得”,整篇论文中全部使用“的”。3.语文一直是小学到高中的考试重点,但是这门课程在大学绝大多数专业课程目录中消失。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大多数学生除了请假条外,几乎不书写其他文字材料。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往往通过微信、电话和短信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出现的汉语错误大家几乎不进行任何更正,这也是大学生对汉语错误熟视无睹、写作能力明显下降的重要原因。(二)指导教师造假。为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学校规定毕业论文需要有一个或两个创新点。为了满足学校的要求,部分教师将自己所带研究生的部分实验工作直接给本科生作为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因为本科生通常不参与这些工作,对相关的理论、数据分析知之甚少,因此学生在答辩中只能照稿念,回答问题时常出现张冠李戴、答非所问的现象。例如,毕业论文内容是连铸坯的薄片移动传热模型,数值计算求解器却回答采用稳态求解器。

三、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大学生的汉语水平。为了提高学生汉语水平,大学可在本科阶段开设“中外文学赏析”等大学语文类课程;在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营造学好汉语、用好汉语的学习氛围;课程教学采取查文献写报告的大作业形式,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二)毕业论文内容。本科生毕业论文创新是一个不切实际的要求。以东北大学为例,每名副教授每年需要指导2~3名本科生和2~3名硕士生,对这些学生的毕业论文均有创新性要求,而且不能重复。这就意味着每名副教授每年要出4~6项创新性成果,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毕业论文的最终目的是给学生创造机会去运用本科阶段的专业知识,而不是苛求创新性。中间包水模型设计和结构优化、轴承钢工艺流程设计和优化这些项目虽然没有创新性,但是能全面检验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本身就是很好的毕业论文课题。(三)深入理解知识点。在论文答辩中,老师需要关注学生是否独立完成课题,是否掌握课题涉及的知识点。例如,在计算结晶器内传输行为时,钢液密度可以为常量,钢液流动也可以为定常流动,部分文献考虑到钢液密度随温度变化,在应用Boussinesq近似后将钢液近似为不可压缩流体。在答辩过程中,学生能够明确地给出不可压缩流体的定义式,并能分析均质流体、不可压缩流体、定常流动、Boussinesq近似之间的关系,达到了深化冶金传输原理等专业课基础理论的目的。(四)弹性学习工作时间。指导教师可以给予找工作的同学两次事假机会,解除学生找工作的后顾之忧。但是,教师必须对这些同学进行单独管理,通过将事假占用的时间用周末和“五一”长假进行置换、毕业答辩前两周不允许请假等措施,保证学生有充足时间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并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和润色,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四、结语针对毕业论文在科研内容和文字表达方面出现的实际问题,设置大学语文类课程,放弃论文创新性这个指标,强调独立完成毕业论文。采用弹性学习工作时间来满足同学找工作和完成毕业论文的双重要求,通过调整毕业论文的考核重点,让毕业论文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毕业生的科研水平,实现客观、公正和有效的评价。

参考文献

[1]柳艳芳,田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9,(11):33-34.

[2]王欣欣,贺鹏飞.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探究[J].科教文汇,2019,(3):63-64.

[3]刘清泉,尹喜云,王琳艳,等.毕业设计(论文)的PDCA循环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11(3):61-66.

[4]李伟,张科,鲁宁.航天专业团队毕业设计模式改革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38(6):168-170.

[5]赵莹.提高本科高校毕业设计质量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9(6):31-32.

[6]郭嫱,黄先北,仇宝云,等.能源动力类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改革探析[J].大学教育,2019(7):65-67.

[7]李银凤,刘晓柱.发酵工程方向本科毕业设计的几点思考[J].轻工科技,2019,35(7):156-157.

作者:雷洪 赵岩 单位:1.东北大学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东北大学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