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厅与客房管理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30 10:20:22

前厅与客房管理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形式,将其运用到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改革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分析前厅与客房管理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为提高教学效率设计更合理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翻转课堂;知识体系重构;教学设计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会告诉学生预习教材,但多数情况下并没有下文。而且该教学方法是针对所有对象授课,不同程度的学生听同样的课程内容,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学与用脱节等问题。这种传统的课堂教学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这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其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现如今应用型本科院校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但由于学时有限,很多教学内容被缩减。基于以上原因,本文以前厅与客房管理课程为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从而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课程改革提供参考。

一、课程内容分析

教学设计之初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合翻转课堂。前厅与客房管理属于管理类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酒店管理能力。本课程程序化的内容很多,这些内容完全靠讲解效果不会很好。针对以上问题,如果能重新调整学习程序,将体验式教学融入课堂教学当中,教学效果会更好。综合以上分析,该课程内容适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

二、学生分析

学生的数量决定采用哪种翻转形式,一般情况下25~30人一个自然班所能采用的翻转形式最为丰富。如果人数过多,达到50~60人,多数只能采用汇报式翻转。烹饪专业学生数在45人左右,所以选择拼图式翻转教学。

三、知识体系重构

首先明确课程分成两大块,即前厅部分和客房部分。以前厅部分的第一章为例进行知识体系重构。传统体系:第一章前厅部概述,第一节前厅部的重要地位和任务,第二节前厅部的组织机构和职能,第三节大堂设计,第四前厅部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重构后的体系:第一章前厅部概述,第一节什么是前厅部,第二节前厅部的地位,第三节前厅部的主要任务,第四节前厅部的组织机构及职责,第五节前厅部的发展趋势,第六节大堂部功能布局,第七节大堂环境,第八节前厅部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知识体系重构后,教学内容更加具体,而且以知识点的形式出现,便于视频录制和学生学习。

四、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将整体教学流程分成三个部分,即课前、课中、课后。以前厅部分的“总台接待”为例进行教学设计。1.课前。(1)学生分组。每3~4人为一组,要求兼顾学习成绩、表达能力等。(2)学习任务,上传学习视频,要求学生自学。(3)明确翻转课堂要求。(4)编写在线测试试题,并上传至网络学习系统。(5)定期开展在线讨论,了解学习进展情况,随时解答学生疑问。(6)学生上交作业后,得到相关分数。2.课中。(1)签到。(2)在线测试。考核任务的关键点,根据现场作答情况进行讲解。(3)任务模拟。学生两两开展对话,当堂生成模拟教学分,打完分后再进行专业点评。(4)根据模拟情况进行流程分析,强调学生应该改进的地方。3.课后。让学生分析比对之前上交的对话,改进不足之处。利用周末安排学生到实习基地参加实习,独立完成接待。

参考文献:

[1]黄阳,刘见阳,印培培,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几点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14,24(12):100-106.

[2]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2):55-61.

[3]吕晓娟.基于学生学习力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15(12):98-102.

[4]曹晓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5.

[5]丁振国.海上个人求生慕课知识体系的构建[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88-91.

[6]易庆竑.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及其教学结构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5,25(4):94-100.

作者:钟 宝 李凤林 赵珈瑶 张传军 李 超 龙宇航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