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建筑物相邻施工侵权责任司法鉴定探讨

时间:2022-03-30 11:08:34

某建筑物相邻施工侵权责任司法鉴定探讨

现场检测结果

通过现场全面检查,未发现办公楼主体结构的梁、板、柱出现裂缝,裂缝出现在内隔墙和外维护墙以及地面,发现的外观质量和裂缝问题整理如下:1)几乎所有内隔墙和外维护墙(超过80%非承重墙)都有不同程度的斜裂缝,大多数南北外纵墙窗下角斜裂缝,部分内纵墙门上角斜裂缝;一层地面存有一条东西向裂缝(C轴),典型照片见图2~图5。2)混凝土梁下与填充墙水平裂缝,空心砌块填充墙与粘土砖之间水平裂缝典型照片见图6。3)个别存有混凝土梁下填充墙竖向裂缝,典型照片见图7。办公楼现有裂缝的特点是:内横墙裂缝呈倒八字。裂缝宽度及数量情况呈现出建筑物两端重,中间区轻,典型裂缝分布整理见图8和图9。采用经纬仪对办公楼进行了整体倾斜检测,按照现场的场地条件,选择4个立面进行检测布点,倾斜检测的观察范围为离室外地面0.78m至房屋顶点(女儿墙顶面)之间,检测结果整理见表1。根据《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1999)的相关规定,办公楼1-A测点向东倾斜和向北倾斜、1-D测点向东倾斜均超出了规范限值,其中实测的最大倾斜量为47mm(1-A测点向北倾斜)。采用激光抄平仪对办公楼1层和2层楼地面进行了抄平检测。依据检测结果绘制了楼地面等高线,如图10和图11所示,从中可知,1层地面南北测点的最大高差达到26mm(13轴),2层楼面南北测点的最大高差达到44mm(13轴)。

司法鉴定意见

检测结果可知,办公楼未发现主体结构的梁、板、柱出现裂缝,大部分填充墙存有裂缝(经剔凿检查空心砌块裂开),现有内横墙裂缝呈倒八字;裂缝宽度及数量情况呈现出建筑物两端重,中间区轻;1层地面在C轴位置东西向纵向开裂,裂缝两侧有明显高差;办公楼的整体倾斜结果和楼地面抄平数据互相吻合,也和填充墙体发生裂缝的规律相符合。因此,办公楼的南北侧均发生沉降,但北侧相对沉降更为严重。因此,本次建筑工程鉴定意见如下:1)综合楼(被告)施工行为与某办公楼(原告)墙面开裂、地面开裂、下沉是有因果关系。2)目前(至现场检测时间),某办公楼(原告)未发现主体结构的梁、板、柱出现裂缝,超过80%的填充墙存有裂缝(最大裂缝宽度7mm),1层地面集中在C轴位置东西向纵向开裂(最大裂缝宽度20mm),办公楼的楼地面北侧相比南侧普遍下沉(最大高差为44mm)。

建筑施工侵权一般会造成相邻建筑物开裂、下沉,此情况一般在基础开挖过程较为明显,若施工方作好支护方案或及时作好监测能避免此类问题,在进行司法鉴定时,通过建筑物外观质量全面检查,整体倾斜和楼地面抄平等检测手段,能有效反映施工行为与建筑物损伤的联系,为法院下一步损伤赔偿评估提供依据。

本文作者:刘立渠韩继云石磊张国强工作单位: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