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某—某年村级阵地建设规划

时间:2022-10-26 05:02:00

区某—某年村级阵地建设规划

近年来,各级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措施,大力加强村级阵地建设,使全区===个行政村中,有固定活动用房,且功能设施齐全的村委会达到===个,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党员、群众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仍有===个村存在设施简陋、活动用房不足、功能不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为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村级阵地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欢迎光临进一步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巩固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农村村级阵地建设精神,切实加强农村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为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工作思路: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在巩固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建设一批标准较高,设施齐全的规范化活动阵地;山丹、民乐集中精力消灭村级阵地空白村;肃南县因地制宜继续抓好配套设施建设和村级阵地作用的发挥。

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按照量力而行,分步建设的办法,根据经济实力、承受能力分年度制定修建计划。对部分活动用房不足或活动用房简陋的村,尽量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或维修,反对一哄而起,突击修建。同时要充分考虑乡镇、村精减撤并的因素,对个别经济条件差、居民人数过少而又与其他村相近相邻的村,可采取联村合建村级阵地的办法解决。

=、注重实效。经济强村要立足长远,争创标准化活动阵地;贫困村和边远村要以能够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为标准进行建设,反对贪大求洋,盲目攀比,增加农民负担。

=、自建为主。各基层党组织要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立足自力更生,主动加强阵地建设。

=、建管并重。要克服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活动的现象,做到建管并重,硬件软件一起上,对村级阵地办公设施和电教设备要实行专门登记,专人管理。对建立的规章制度,开展的主题活动及活动内容都要一次上墙,真正做到既有阵地,又有活动。

二、总体目标和任务

到====年底,全区村级阵地健全率达到===%,==%的村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三年内,新建村级活动阵地===个,改扩建===个(新建和扩建的村委会最低为砖木结构建筑,有效活动用房面积不得少于===平方米)。

具体步骤:====年,全区新建村级活动阵地==个,改、扩建==个。====年,新建村级活动阵地==个,改、扩建===个;====年,新建村级活动阵地==个,改、扩建===个。

三、主要措施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村级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县(区)委要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把阵地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对每年确定的阵地建设项目要定期检查,全面验收,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乡镇党委具体实施,相关部门配合支持的工作机制。

=、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建设好村级阵地,落实资金是保障。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村级阵地建设同“双培双带”工程、项目建设、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灾后重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省、区财政补一点,县区财政拿一点,乡镇两级自筹一点,帮扶部门赞助一点,社会各方筹措一点的办法,本着“有钱给钱,有物给物”的原则,保证阵地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力争用三年时间,切实解决全区村级阵地建设存在的问题。

=、壮大集体经济,促进阵地建设。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和提升村级阵地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二、三产业的发展,兴办各种经济实体和服务实体,增强村级组织的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和村级阵地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要积极利用现有阵地开发和引进项目,走“靠阵地养阵地”的路子,为阵地建设和开展活动积累物质基础,使村级阵地建设在现有水平上滚动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提供政策支持,做好示范推广。对于新建的村级阵地,城建、土地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乡镇党委要统筹协调,认真指导,帮助搞好规划,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具体问题,做到审批手续从简从快,各种费用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主动帮助做好规划和各项审批事项,使其尽快建成,发挥作用。同时要抓好试点示范工作,每个县区要确定几个不同类型的村级阵地示范项目,优先予以扶持,以示范点带动村级阵地建设整体工作上水平。

=、完善配套设施,建好用好阵地。新建村级阵地要严把设计、招标、施工和验收四个“关口”,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按照“配套抓,抓配套”的要求,做好阵地建设的后续工作,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强化村级阵地功能,使其真正成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传播致富信息和先进文化的阵地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