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动态考核机制完善论文

时间:2022-04-01 02:37:43

司法所动态考核机制完善论文

根据司法所上报的工作实绩的有关纸质、图片等资料,视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分值占总分的80%;局党组每季通过查阅台帐资料、实地抽查,结合各司法所每月得分情况等方式进行综合打分,分值占总分的20%。通过建立司法所实绩档案,改每年一次性的年终考核,为每月一次对各所工作实绩进行评分,建立准确、全面、客观的评价机制,形成客观的评价结果,进一步提高司法所各项职能工作的实效,真正把工作实绩作为司法所评定等级的重要依据。实行网上公布,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实绩档案制度的另一亮点是力求公开公正。司法所工作实绩档案的内容在浦江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网上每月公开,接受大家对各所工作评分公正、公平性的监督,同时也方便各司法所对自身工作及时进行查漏补缺,还可以查看其他司法所的工作进度和得分情况,促进良性竞争,提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司法所工作实绩动态管理机制。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浦江县司法所“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促进了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工作的平衡发展。除了完成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有硬任务、硬指标的工作外,对以往重视程度相对不高、工作主动程度不强的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各司法所也能较以往投入更大的精力。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全县共完成申报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6家,新建乡镇(街道)流动普法超市2家;全县基层法律工作者与429个村(社区)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覆盖率达到100%;法律援助方面,共接待群众来电咨询310个、接待群众来访480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5件(其中指定刑事辩护33件、民事诉讼62件)。各项工作指标较往年都有很大提升。赶的良好工作格局。司法所工作实绩档案建立实施以后,各司法所创建星级规范化司法所的热情空前高涨,多个司法所主动要求开展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县15个司法所中,虞宅司法所已完成星级规范化示范司法所建设的申报验收工作,白马、黄宅、郑宅、中余、前吴、郑家坞等司法所也基本达到要求。花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正在进行中,年内有望完成。三是提升了司法所创新开展工作的动力。司法所工作实绩档案将“创新工作”作为附加加分项目,规定“创新工作,经验做法被县级推广的加5分,再被上一级推广的,加分逐级翻倍”,极大的推动了司法所创新开展工作的动力。近年来,浦江县建立流动“普法超市”、民间流动调解室、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等做法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四是营造了凭实绩用人的良好氛围。实施实绩档案的最终目的是强化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凭实绩选人、用人,让真正能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实绩档案运行两年来,全县2名司法所长被提拔为乡镇班子成员,3名同志被提拔为司法所长,2名同志被提拔为司法所副所长,4名新招考的公务员下派到司法所锻炼。

本文作者:朱振华工作单位:浙江省浦江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