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科技期刊综合发展的应用

时间:2022-10-29 09:35:34

人工智能在科技期刊综合发展的应用

回顾21世纪的前10年,数字出版业的发展如日中天。尤其是“阿尔法狗”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已悄然来临[1]。2017年7月,国务院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指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科技期刊综合发展中的应用方向,表明了人工智能化是期刊出版业的发展趋势。科技期刊聚焦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创新力,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科技期刊发展,在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2]。随着人工智能综合出版产业的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层面,一些学者开始探索人工智能与出版产业的深度融合[2-3]。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于2019年8月联合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4]。为认真落实该意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决定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强化中国科技期刊在科技传播领域的作用,高校科技期刊作为科技期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应引起重视[4-5]。由于现行的论文评价体系倾向于“SCI至上”,而高校科技期刊相对独立、内向,以及办刊模式单一、办刊经费不足的特征,进一步导致优质稿源流失、稿件处理周期长且效率低、期刊影响力逐步下降等问题,业内关于其改革发展的探讨和思考一直在进行着[6-8]。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校科技期刊发展中的应用已是大势所趋,有效利用人工智能能够承担部分需要人力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可在出版的各个流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实现智能化出版。本文针对期刊发展现存问题,探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高校科技期刊内容质量和影响力的方法,可为高校科技期刊的综合发展提供一种新思路。

1高校科技期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办刊模式单一和办刊经费不足

目前,大多数高校科技期刊出版仍然是依托于一个独立的编辑部门,读者与编辑部的沟通渠道仅限于孤岛式的投稿网站和联系邮箱,期刊论文的传播渠道也仅限于信息量少、信息更新速度慢、交互能力差的期刊网站以及纸质刊物。这种相对单一的期刊运营模式不仅资源投入高、运作效率低、管理分散,也限制了高校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和内容质量的提升[9]。现有的办刊模式还存在大型期刊数据库占有主要的学术交流渠道、学术评价体系和出版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这也严重制约着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此外,高校科技期刊的办刊经费主要是依靠国家财政拨款,基本上没有其他融资渠道。近年来,由于高校的教育经费紧张,而随着物价上涨,部分高校已出现财政赤字。在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高校还需要支付整个学校运作的日常开支,而学校中一些非教学科研岗的部门如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已成为节省和减少开支的主要对象。大多数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每年经费有10~20万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期刊的印刷出版以及日常办公用品购买,之后所剩无几,有些期刊甚至没有专门的资金来维持期刊的运行。这导致印刷出版延误,直接影响期刊的内容质量,理论上每年一次的编辑教育培训或学习交流更是无法开展。

1.2优质稿源流失

自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破四唯”的力度逐渐加大。科技部、教育部分别印发了相关文件,直指“唯论文”的不良导向,但“SCI至上”的观念仍然占据主导。目前,新的学术传播秩序存在由期刊向单篇论文转移的趋势,而且国际SCI收录期刊在获取优质稿源方面具有优势。一些高校科技期刊由于级别不高,加上经费来源不足,获得优质稿件、维护作者关系则更为困难,更加无法提升期刊的内容质量。较多期刊尽管通过举办或参与学术会议、论坛、讲座等途径来吸引优质稿件资源,但实际结果达不到预期效果,且耗费资金较多。

1.3稿件处理周期长

目前,大部分高校科技期刊的投稿网站是基于科技公司自主开发的稿件处理系统,例如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由于稿件处理过程涉及的步骤较多,每个步骤的工作效率会直接影响稿件处理周期的长短,大多数稿件从投稿到确定是否录用需2~4个月,录用至正式出刊约需6个月,整个稿件处理周期较长[10]。高校科技期刊的稿件处理流程主要分为6步。第一步,作者需要先在期刊投稿官网上注册账号,再填写、提交投稿信息,涉及到每个作者的个人信息填写(例如邮箱、单位地址),若论文有基金项目支持时还需要填写项目基金级别及基金号。在此过程中,作者有很多信息需要重复多次填写,降低了投稿效率。第二步,编辑需要在投稿系统内下载已投稿件,再通过中国知网中“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登录期刊账号进行稿件。第三步,编辑部对检测合格的稿件进行初审。初审除了考察稿件创新性以外,也需要检查是否存在政治及原则性错误。第四步,编辑在期刊数据库检索与初审合格的稿件研究方向相近的专家成果,主编根据编辑提供的信息综合分析并确定稿件的审稿专家,编辑通过投稿系统和邮件送评审专家外审。第五步,编辑对已录用的稿件进行编辑加工,需要通篇检查是否有技术性错误,内容是否有前后矛盾、前后重复,文章的结构是否合理、层次是否分明,文中是否有病句(词)和错句(字),文中标点符号和字体是否符合要求,计量单位是否符合规定及数字、英文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此外,较多稿件中参考文献的引用也是极其不规范的,常出现文献引用顺序标注错误、引用内容不完整、引用内容错误等问题。因此,编辑常常需要在各大数据库重新搜索参考文献,修改、完善参考文献。编辑加工这部分工作内容一直较为繁重。第六步,编辑排版后的稿件需要进行3次人工校对。由于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的工作人员相对较少,编辑也承担着校对的工作,这进一步增加了编辑的工作量,而人工校对所带来的错误也无法减少。由此可知,现有的稿件处理模式必然导致稿件处理周期长且效率低的结果。

1.4期刊影响力有限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纸质刊物的发行量逐年减少,期刊的传播形式丰富多样,但这也给高校科技期刊带来一定的挑战。大多数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缺乏人力、物力、财力,且其办刊特色不突出,其相对封闭的出版模式不符合传播学的要求,期刊学术影响力逐年降低。同时,大部分高校科技期刊的专业化程度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读者数量。由于很多读者往往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Elsevier、Springer等国内外大型数据库和出版平台进行期刊检索,若能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

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助力高校科技期刊发展

2.1建立资源共享的智能化多刊物编辑部群

大部分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下设多个期刊编辑部,而且多个期刊是各自独立进行出版运作。若能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统一管理多个期刊编辑部,建立综合化期刊出版平台,可有效地整合多个期刊的各方面资源,做到稿件内容和作者、审稿专家库等信息互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办刊成本。同时,多个编辑部之间加强交流,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2.2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优质约稿

大数据平台已应用于各领域,其优势显而易见。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可利用大数据平台,同时实现多个期刊的选题策划、优质约稿。首先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信息甄别与挖掘能力,在错综复杂的信息数据流中去粗取精,精准检测国家重大政策方针和学术热点问题;同时运用大数据工具发现学术研究重难点,预测学术研究方向,选定与学术热点及期刊相匹配的约稿主题。然后,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检索功能,获得与约稿主题相关已发表的文章,重点关注能够反映文章质量、撰文作者影响力等信息的下载量和被引频次,分析得到目标撰稿专家范围的精准定位。

2.3基于各搜索引擎建立智能化的稿件处理平台

若能基于各大搜索引擎,优化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现在使用的稿件采编系统,做到从投稿到出版的智能化出版,将有效地缩短稿件处理周期、提高稿件处理效率。首先,基于人工智能的语义检测功能,根据已上传稿件内容自动读取作者姓名并搜索得到作者的电子邮箱、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简化作者需填写的信息,改善作者投稿体验;在作者投稿后,基于人工智能数据网络,投稿系统自动上传新稿件至中国知网中“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凡不达标的稿件自动退稿,稿件达标则将自动生成包含信息和论文框架的初审报告;接着初审达标的稿件以及对应的初审报告被自动打包发送至主编和编辑的邮箱进行初审,主编和编辑可结合初审报告,快速确定初审是否合格;基于各大搜索引擎综合分析初审合格的稿件,快速得到合适的评审专家排行,系统通过排行将稿件及初审报告发送至评审专家邮箱,若出现评审专家拒审,则自动发送至下一排名的专家;已录用的稿件可通过智能化平台自动生成录用通知,按规范模板进行自动排版,按校对程序进行3次校对。基于这种智能化的稿件处理平台,作者可实时获知稿件处理状态,评审专家可定时收到稿件评审提醒。这不仅可以提升高校科技期刊的出版效率,也可以赢得作者、评审专家的好口碑。

2.4基于人工智能传播、翻译平台提升期刊影响力

结合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的运行模式,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发展与已发表稿件相关领域的潜在读者,并通过邮件的形式及时发送电子版刊物至潜在读者,做到精准的信息推广,从而避免了广泛推广所带来的麻烦。通过精准推送后,科技期刊发表的文章会大幅增加曝光率,可一定程度上增加检索率,也可为读者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研究素材和解决思路,进一步实现科技期刊传播科学、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此外,高校科技期刊的国际化传播必须依赖于智能化的翻译技术,如今百度、有道、谷歌等搜索引擎均推出在线实时翻译功能,这有助于高校科技期刊的国际化传播。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可以通过与专业翻译平台合作,帮助专业平台完善科技专业内容语料库,协助平台完成机器学习任务,从而提升科技期刊论文翻译的准确性,为科技期刊内容质量的提升筑牢根基。

3结语

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大背景下,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高校科技期刊应合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优势,结合自身期刊特色,紧跟国家重大政策走向,把握学术热点问题,打造智能化高校科技期刊的出版流程,建立智能化出版思路和传播方法,为高校科技期刊扩大学术影响力、传播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