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新媒体医学期刊办刊之路

时间:2022-05-15 09:52:17

大数据与新媒体医学期刊办刊之路

一、前言

步入新时代,随着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也有了较大的转型和创新发展,尤其是期刊行业中的医学期刊作为我国的重要和专业医学参考资料也应该跟随着时代的发展脚步调整自己的内容编辑方向以及创新编辑形式。医学期刊不仅凝聚着各位医学者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资料,也包含着各种科学的医学体系和医学常识,在市场中有着广泛的受众,尤其是受到医学从业者的爱戴。随着多媒体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传统期刊在市场中的流通越来越受到限制。尤其是智能设备和电子设备的普及,不仅是医学期刊,各类传统媒体都受到了新媒体的冲击,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为了能够让医学期刊在新的发展时期也能有较高的利用率和受众,就需要对其采编方式和传播方式进行创新,促进我国医学期刊长久地发展。

二、医学期刊的发展现状

从目前我国某些地区的医学期刊的现状来看,不仅期刊的数量较多而且期刊的出版周期也越来越密集,再加上稿件的审核环节较为复杂,不仅要经过初审复审等,还要经过很长的印刷时间,所以就会导致期刊的发表速度越来越滞慢。尤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我国传统的医学期刊发表方式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医学期刊稿件大都是来源于高校以及国内的医院和科研工作者,所涉及的国外医学技术内容较少,大部分医学期刊缺乏创新性,导致我国的稿件质量不高。其次,使我国医学期刊创新发展受限的原因还包括编辑人员工作的传统性以及缺乏专业性,没有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和新媒体技术的利用。由于我国大部分与医学相关的人才从高校毕业之后直接进入医院工作,很少有专业的人才进编辑部门工作。大多数与医学有关的专业人才在高校毕业之后直接进入医院工作,导致医学期刊的编辑岗位缺少专业人才的管理和引导,部分在职的人员虽然具有一定的相关知识,但是缺少一定的创新力和适应力,没有跟随时代的发展相应地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以及专业知识,所以思想上以及相关理论掌握的落后性就会使医学期刊的发展越来越缺乏特色和创新就会影响我国医学期刊的发展。综上所述,我国的医学期刊现状主要是由于医学期刊编辑部门的工作人员缺乏工作上的专业性以及在工作上缺少一定的创新思维,对期刊编辑环节、采编环节以及其他的重要事项不明确和缺乏了解,所以从整体上不利于医学期刊的长期科学发展。

三、大数据与新媒体时代医学期刊的转型策略

(一)创新审核制度

审核制度也是关乎期刊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新媒体应用力度的增强,传统的纸质期刊开始朝着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网络中医学期刊的稿件质量很难得到保障。为了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内容和形式质量,也要加强对网络化期刊的审核管理,为了使科研人员的专著权在网络中得到保护,稿件的管理人员和审核人员可以通过原稿件的网络数据库和著作者的数据库对医学期刊进行自动化的审稿,实现审稿的科学化和便捷化以及高效化,使所有期刊稿件的送审、审核以及签发和排版都在网络中进行。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核稿件的效率和速度,但是质量上与传统的审稿方式相比,缺乏一定的保障。为了加强审核环节的严肃性和人性化管理,加强稿件的质量,可以在传统审稿的基础上增加审稿环节,实现对一篇稿件的多方审核和管理。集合多方意见,使得审稿结果更具公平性和专业性。此外,为了使正规的医学期刊实现医学价值和出版价值,能够在学术圈体现出一定的学术价值,在网络审稿方式中提高审核的严谨性之外,也可以聘请专业以及具有权威性的审稿专家来对原稿的内容进行再一次的审核。专家优选合格稿件,也促进了期刊含金量的提升。此外,体系内部的审核人员也可以对具体的网络审核方式进行培训和学习,让审核人员熟悉以及熟练应用网络审核机制。应健全完善公开审稿制度,使得投稿人、审稿人、同行业者等各环节人员都可以清晰的掌握审稿进度和结果,了解稿件处理缘由,进而能够把握好期刊收稿方向、侧重点、办刊特色,提升录用率。同时最大化地提高审核的严肃性,提高稿件的质量。

(二)缩短发表周期

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化,一般网络医学期刊稿件在网络中进行审核时会经过多重的审稿环节,所以在时间上就会延长了期刊发表的时间,使很多稿件不能在合理和准确的时间内发表。但是如果为了保证期刊的发表日期,审稿环节的复杂化也就对其他环节的时间进行了占用,所以就会导致整个期刊的编排以及审核和选材流程的不合理性。对其他医学期刊的出版环节造成了影响,打破了稿件出版环节的平衡性。所以,为了缩短期刊的出版时间和实现整个出版环节的平衡性,就要减少稿件的回修时间和审稿流程进行科学的管理,减少一些重复而且没有太多实用性的环节,对审稿环节加强规范,让著作者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并根据审稿的意见和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并将修改的文章传输到网络中,在保证内容价值有效性的基础上对文章进行数据化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审稿的周期提高审核稿件的效率,提高了医学期刊的发表质量。缩短发表的周期也就是意味着办刊企业要着重加强审核制度的完善和管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期刊在网络中的审核缺少传统审核方式的严格性,所以就会导致期刊的校对缺乏严谨的步骤以及发表质量出现问题相应地就会影响整个医学期刊的社会声誉。缺少合理的审核制度不仅会使期刊的质量大打折扣也会影响期刊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对专业的医学人员以及科研人员来说也缺少了参考的价值。所以,为了提升期刊的审核效率并能够缩短一定的发表周期需要办刊人员以及审稿人员要建立完善以及适合网络时代的审稿制度,能够让医学期刊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新媒体以及大数据时代,促进医学期刊的长远发展。

(三)加强智能化管理

在新媒体时代,各个行业的管理方式都得到了相应的转变和调整,医学期刊也应该从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入手,加强期刊在网络流通中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进入新媒体时代,人们利用电子设备越来越广泛。由于网络技术得到了拓展再加上传播信息的时效性较强,如果不加强对医学期刊的管理,就会使一些内容不明确以及其他闲杂期刊混杂在其中,会对医学期刊的发展造成不好的影响。以及一些正规期刊在不经允许的情况下肆意在网络中流窜,对期刊的权威性也大打折扣,所以要想使整个的传播和流通方式变得权威和正规,就要加强医学期刊的管理。首先,要加强网络秩序和网络环境的监管,设立互联网准入门槛,加强防火墙拦截力度。只有加强网络的监管,才能减少不良媒体随意传播期刊信息以及非法和肆意传播的现象。除此之外,为了使医学期刊能够在正规的网络体制中得到保护,也要根据医学期刊的特点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信息管理数据库,使有关期刊的各种资料以及涉及到作者合法权益和采编者基本信息的资料都可以传输到数据库中。建立数据库不仅可以使医学期刊、资料等得到安全化管理,也降低了各类信息在网络中传播的危险性。其次,为了使医学期刊以及各种文献资料能够在网络世界中得到长期保护,减少侵权以及非法盗取的现象。除了自身制定合理的数据库之外,相关部门在必要时也要学会利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深刻把握了解编辑出版相关法律条例,严格要求规范操作流程,树立版权保护意识,重视对信息资料的保护,要勇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来加强对医学期刊的保护,增强医学期刊的专业性和安全性。

四、结束语

虽然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传统的医学期刊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一时期也正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有利时期。各类媒体尤其是医学期刊要抓住互联网应用平台以及互联网资源和新的传播方式来创新自己的发展渠道,同时也要对传统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媒介进行创新。另外,也可以督促医学编辑人员和信息采编人员根据新的媒体准则对自己的工作方式进行革新,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提升编辑工作的创新性,共同促进医学期刊在新时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