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技术对科技期刊出版的影响

时间:2022-09-09 05:52:10

流媒体技术对科技期刊出版的影响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出版业从选题策划、稿件退修、出版发行等环节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迈进了数字化出版新时代。

一、数字出版概述

数字出版建立在现代化技术基础上,改变传统出版各个环节,应用多媒体技术全面进行出版策略的改进和优化,跟上新时展脚步。其中,科技类图书出版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中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广的影响范围。顺应数字出版发展时代的趋势,数字科技出版运用流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发展成新兴的科技出版技术。在内容加工、生产模式、传播载体、阅读、消费、出版流程等各个方面,体现出数字技术的海量储存、快速查询、低成本等特点。传统的出版模式经过革新之后,纸质的出版物传播范围被进一步拓宽,实现了传播时间和空间的变革。随着对数字技术的应用,流媒体出现,带来了以电子书、云计算服务等为依托的数字化出版生产系统,实现了用户从生产到发行销售的个性化体验和数字出版任务。

二、流媒体技术平台应用与发展

流媒体是在因特网、数据流的应用中实时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内容的媒体。流媒体技术拥有个性化特征,包括IP网络数据流技术、数字播放技术、客户端下载技术等。流媒体技术与传统的播放技术不同,采用流式传输方式,对多媒体文件进行压缩,向客户端实时进行多个压缩包的顺序传送。用户可以一边下载后续的压缩包,一边接收播放前端传送过来的压缩包,大大节约了时间。1.流媒体业务的应用当前在科技期刊出版业体现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它的应用为互联网技术、新闻、媒体、业务的结合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流媒体技术在视频点播上的应用,例如VOD系统中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传统媒体中得到普及,中央电视台及很多地方媒体都在流媒体技术基础上实现了互联网节目的播出。VOD技术经过完善后,有线电视网、局域网等均可以打破原有的网络带宽,对流媒体视频直播限制,在低带宽的环境下,依然可以实现影音传输的高质量化。智能流技术保证了不同连接速率下的用户可以得到不同质量的影音效果。即便是大容量的音频视频文件,依然可以进行存储,而且大量数据的传输不受服务器的限制,可以实现大规模的点播。用户通过因特网局域网实现视频点播,收看局域网中的节目。2.采用流媒体技术进行视频音频文件的传输,可以实时连续观看。通过流媒体进行点对点的通信,两端连接有因特网的电脑和摄像头的,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点进行音频和视频的传输,而且画面质量不受损伤。3.利用流媒体技术实现跨领域沟通成为现实。因特网直播,在流媒体的技术应用中,使用网络共享的方式,实现了远程沟通。当前在低带宽环境下,可以保证不同连接速率下的用户得到不同质量的音视频效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直播中带宽节省的目标。随着技术的发展,流媒体技术在媒体文件的编码、压缩效率和客户端的解码等方面已经实现了更加快速的应用,最大限度地实现网络数字媒体技术的整合。传统纸质媒体业正在经历全球流媒体市场爆炸性增长的冲击。通过数字音频、视频传播平台的应用,新闻媒体业务采用流媒体技术,建立了主流的信息交换平台,可以独立自主开发安全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媒体增值业务平台。

三、流媒体技术对科技出版业融合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

流媒体技术倡导的数字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了科技期刊出版行业的全面繁荣发展。立足于对传统出版流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内容优势拓宽到网络空间,切实推动了传统出版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实现了平台终端的技术应用。在人才队伍建设成熟后,进行一体化的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传播体系的创新。1.技术工具的提升及人才培养,促进了数字科技期刊融合深度发展向纵深方向迈进。当前出版机构正在转型中,不少出版机构从传统的售卖纸质出版物方式向提供知识服务产品转型。例如大众出版机构联合知识付费平台,探索出流媒体技术应用下的新闻媒体发展转型路径。与此同时,出现了数字出版人才培育、研究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很多懂得融合营销策略的人才进入到新的新闻出版领域。2.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新技术在出版领域中广泛应用。比如,国内出版VR(英文名称:VirtualReality)式图书呈稳定发展趋势。VR与智能教育机器人、机器人语音知识库等方面相结合,重点发力线下场景,通过流媒体技术应用发掘了新的产业出口。3.科技期刊出版行业对线下场景的挖掘,突出表现为绘本入园的推行。以绘本上印刷二维码为入口,通过线下搭配线上的新零售借阅形式,为出版业带来了新的流量。智慧书屋的开设也为出版业增加了新的流量,例如一些大中城市开设的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就是典型代表。4.流媒体技术为科技期刊出版交易行业带来了新颖的经营模式。这种新的经营模式日益成熟。依靠优质的内容生产能力,在出版交易模式优化的基础上,进行了以出版IP模式为核心的游戏、动漫等泛内容产业的探索,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将出版融合产品进行金融化运作之后,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了新闻出版业,建立了出版融合智库等先导性平台。

四、流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期刊出版模式的创新路径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新闻出版业向着新型建设目标蓬勃发展。生态系统雏形初现。数字化科技期刊出版行业聚集各方资源,打造了平台性企业。实力雄厚的出版社联合相关产业成立融媒出版公司,注重出版新媒体流媒体业务,依托诸多传统出版社的原有优势内容资源整合成更大的知识服务平台,实现知识服务市场的经济效益提升,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出版融合云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一些重量级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实现轻量化转型,使得科技期刊融合出版从投稿到最终实现完整流程的数字化。1.科技期刊融合出版,在构建融媒体矩阵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传播格局出现了“两微一抖”的新格局。传媒出版在与新媒体的融合中取得了科技创优路径的重大突破。例如OSID开放数字计划,以OSID码为端口,连接线上增值业务,实现轻量化转型。2.提升科技含量,应对市场竞争。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传统的科技期刊必须提升科技含量,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寻求更好的数字化转型模式。通过对流媒体技术的应用,科技期刊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多元化探索,如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下,加快数字期刊建设;创新引领模式,建设期刊网站、网络品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链,促进内容服务商角色以及复合型人才的不断出现,使得办刊能力、出版模式、学术传播、期刊评价等一系列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能够迎接市场挑战。3.推动科技期刊管理升级。未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将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科技期刊的运作模式必将随着科技进步发生剧烈的变化。国家创新能力根植于知识创造、汇聚与传播及其生态环境。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目前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阶段已经进入了较高水准,科技期刊的管理机制也将随着技术化的应用不断升级。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发展重点,有效整合资源,分类推进改革,完善发展体系,提高科技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社交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必不可少的工具。科技期刊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新媒体建设和移动技术在期刊出版关键节点的运营,重点运营“两微一抖”,通过与读者社交媒体上的连接,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科技期刊数字传播新理念。科技期刊出版业要全面把握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立足国情、面向世界,提升质量、超越一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科技期刊发展道路。相信随着新媒体环境下对科技期刊品牌的重塑,科技期刊必然会取得更加辉煌的创新业绩。

作者:唐亚 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