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8-20 10:13:26

平面设计中综合材料论文

1不同材料可以展现出丰富的形态

现代生活的多样化使得人们对于艺术所传达的信息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因此如何吸引受众,使其接受设计者的平面设计所表现出的观念和感受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就需要抓住人们对于平面设计的不同需求,确保设计能够展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形态。因此,在综合材料的视觉形态的应用中,就可以把握住这一点,从材料形态的丰富性方面入手。众所周知,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所呈现出的丰富性要依靠图形视觉来实现,而图形视觉又可能因为受众的情绪和材料自身的变化有所不同。所以随着设计理念的变革,设计者如何抓住材料的特性将其丰富的形态展现出来,这个观念引人深思。不同的材料具有的特点和同一种材料在不同环境下呈现的不同特点使得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有着深刻的内涵,丰富着设计者艺术语言的诉求。因此设计者就应该把握这一原则,在进行平面设计时充分利用综合材料,确保其能表达出丰富多彩的艺术语言和魅力。

2综合材料在平面设计中可以表现出强烈的冲击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已经由对文字信息的关注转向对视觉图像的关注,视觉成为关注生活、感受生活的最主要方式。但是在众多视觉图像的刺激下,人们的耐受性也有所增加,普通的图像已经无法吸引人们的眼球。所以,一个好的平面设计作品必须能够发挥材料的独特性,从造型、空间以及语言的表现等方面和传统艺术与设计区别开来,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平面设计的视觉冲击力,让人对该作品产生深刻的印象,过目不忘。另外,生活中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这就使得人们对于一件事情的关注持续的时间很多,也就是所谓的“喜新厌旧”。大众这样的心理也就决定了设计者必须在作品中一直体现出创造力。前面提到,材料的形式与组合形式多样,因此设计者就可以将不同材料进行统筹整合,借助其自身的形象色彩,再加上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给予人们一种视觉上的强烈的冲击感,从而使设计作品更长时间保留于观赏者的脑海中,并产生一定的共鸣。

3平面设计中的视觉形态凭借材料凸显作品的创意

人们对于平面设计的关注,不仅仅局限于其画面和内容的表现,还往往更关注于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的创意。一个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在满足设计的基本目的以外,还应该传达出一种创新的灵感,综合材料就为设计者提供了条件。通过材料,设计者就能为人们展现更加多样化的创意思维。设计者通过充分挖掘材料的各项原始特征,在其艺术加工之下,就可以让综合材料焕发生机。这样一来,通过对材料自身所具有的独特形态和肌肤纹理等的精心搭配,就能够使平面设计作品展现出丰富的内涵、充足的想象力。因而在实现平面设计根本目的的同时还可以提升设计的表现力和创意。因为各种材料本身都是来源于生活,设计者通过自身的敏锐观察对其进行艺术加工,相较之下它所体现出来的创意性能比传统的平面设计更引人注目。

4结语

综上所述,综合材料的应用为平面设计带来了新的活力,拓展和丰富了平面设计的表现张力,从而使得平面设计能够最大化的发挥效用。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在将综合材料的视觉形态应用到平面设计中时,不能仅仅是将各种元素堆砌组合,而是融入设计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综合材料的充分利用,从而保证平面设计的表现力。

作者:赵娟姚文婷单位: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