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消防社会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8 08:10:00

浅谈消防社会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消防宣传工作社会化的进程也在不断深入,人们已经逐步形成了从个体消防宣传意识向群体消防意识的转化。而在这个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的大舞台上,消防社会培训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消防社会培训工作已从步履蹒跚到了初入正轨的阶段,但它仍然不能适应当前消防宣传工作的社会化进程的实际需要。在此,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消防培训中心的基本建设不完善,不能适应时代需要。消防培训中心作对社会进行消防培训的一个重要基地,其基本建设是不容忽视的。但目前,我国除一些大城市和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建立了专门性的消防培训基地外,大部分仍停留在长期租赁场地进行培训或临时组织专班培训的现状。

二、教学设施差,师资力量不强,教学模式单一。消防社会培训应当是一个较高档次的消防培训,因此其在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的要求不能过低。但目前,我国的消防社会培训在大多数地方上仍停留在一个教室,一个黑板,一本教材,一两名教师授课三、四天的填鸭式教学现状。

三、培训时间短,培训教材的针对性不强。目前,我国消防社会培训在时间上多为3-6天,在培训教材的选用上参差不齐,有的选用的公安部编写的教材,有的选用的是自己编写的教材。但由于参训人员的复杂多样性,培训时间短,培训教材的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暴露无疑。如: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的操作人员、电工、焊工等特殊人员及装饰装修单位设计、施工人员的培训都适用的是一本教材,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不强,专业化程度不高。

四、培训发证缺乏统一考评标准,培训效果不佳。目前,培训发证工作还停留在经考试合格后发证的现状,且由培训时间短,考试多采用开卷考试的模式,其培训效果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发现了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只有正视现实,解决上述问题,才能使消防社会培训工作与消防宣传社会化进程相适应,为此,当前消防社会培训工作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争取政府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功能强大的专门性的消防培训基地。总书记曾有精辟的论述:“防范胜于救灾”、“脑子里要有安全的弦、防火的弦,特别是领导者。”这就要明确要求我们要有鲜明的超前意识,把消防宣传工作做在前,做到位。尤其是领导同志,更要重视消防宣传工作。重视消防宣传工作就必然要重视消防培训工作。消防社会培训工作要走上正规化轨道,势必要求建立功能强大的专门性的消防培训基地,这就需要领导争取各级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拨消防培训基地经费,改变消防培训没有“大本营”的现状,同时,消防培训基地建设应当向综合性方向发展,应当建有综合实验室(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及泡沫、干粉、二氧化碳、水喷淋系统等)、市民防灾馆(运用先进的电脑技术,开设模拟灭火、报警、逃生体验设备)、资料室等配套设施,使之真正成为面向社会防火普及的教育基地。

二、改善教学设施,增强师资力量,采取多种教学模式。21世纪,我国进入了教育革命的时代,如何搞好“教”与“学”的关系问题已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在消防培训工作中同样也存在这一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跟进时代的步伐,一方面,添加必要的教学设施,采取多媒体的教学模式,让“教学”生动起来,用图片、用声音、用事实说话,增强学习者的感性认识,减少对学习的排斥感,从而改变现有的“填鸭式”、“说教式”的教学模式。

另一方面,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保证教学质量,这就要求我们不应满足现有的一、两名专职教师授课现状,还应当聘请一些相关专业的专家或者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或答疑。

三、保证培训时间,完善培训教材。其一,由于目前经费紧张,消防培训仍收取一定的成本费,培训课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这一问题较为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各地可以利用本地现有的“119网站”开辟消防远程教学的天地,加快网络化教学的进程,可以做到随时点击,随时学习。其二,由于培训人员的参差不齐,培训教材五花八门,针对性不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当组织力量,结合本地实际编写较为全面的教材分册、分专题编写,其次,应当将同类人员培训时间相对集中,最后在教程的安排上应当分专业进行培训,在公共部分内容(消防法规、消防基本知识、逃生基本常识)学习的同时,增加本专业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

四、统一考评标准,改变传统考试模式,建立学习激励机制。

征对不同的参训人员,制定不同的考评标准,建立分类考试题库,改变一卷考到底的现状。如条件允许的话,也可采取上机考试的方式,随机取题。此外,增加对学员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然后将笔试与实际操作考核的分数进行综合评定,合格者,颁发消防培训证。学习,还应当建立激励机制,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评比,对勤奋学习成绩优秀的学员应当评为优秀学员,进行奖励。

总之,消防社会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多方面的支持,在这里,笔者只是谈了自己一些浅显的看法,且希望大家一起为此光荣的任务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