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应用与转型

时间:2022-08-02 08:59:12

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应用与转型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国内企业也开始在财务领域引进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给传统的财务会计模式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现代财务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会计如何结合时展产物完成自身转型、财务管理人员如何适应自身的新角色成为当下需要探讨的新课题。

关键词:人工智能;财务会计;转型;管理会计

一、引言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来临,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一场新时代的数字革命正在潜移默化地进行中。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是生产出一种新的以人工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技术不断发展,被应用到越来越广泛的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不可预测,人工智能对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影响也无法估计。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引进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产品如何与会计业务深层融合,在新科技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应何去何从以及财务人员如何提升自身素质以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探索。

二、国内外人工智能在会计上的应用现状

(一)国外会计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

在会计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美国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在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联手于KiraSystems,在会计、税收、审计等实际工作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随着人工智能理论和实践的完善,越来越多人工智能技术被应用到企业日常的财务会计实务中,极大地提高了会计人员的办公效率和准确性,把员工从复杂繁琐的基础会计工作中解放出来。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数据分辨处理技术在会计行业的应用,原来复杂的信息处理工作被高效完成,基础会计人员的工作被替代,从而导致他们被动失业。EFMA曾与德勤联合进行了大型的调查,希望通过调查了解金融行业人员在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后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调查的结果显示:随着人工智能引入到该行业之中,提高了财务实务处理的效率和质量,但是,从事基础会计信息处理的财务人员却面临着失业的风险,需要继续学习,提高专业知识和自身素养。

(二)国内会计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

我国的会计核算经历了三个发展过程,从最早的手工会计,到后来的会计电算化再到如今的智能会计,技术的应用与会计实践的结合越来越深入,会计人员的手工作业逐渐被智能技术所替代,会计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的效率大大提升,准确性也得到了改进。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仍处于初期,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在会计领域尚存局限性。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目前在我国主要局限于业务复杂和技术先进的大企业,人工智能应用于会计行业的理论和技术还不够丰富和完善,人工智能产品在财务工作中缺乏实践,目前主要集中于一些工作量大、步骤繁琐的会计工作。人工智能在会计中的应用主要有账证核对验证机器视觉、大数据财务分析、智能财务风险控制、提供精准预测方案等几个方面。1.机器视觉核对验证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发展的一个技术分支,主要通过机器视觉从客观事物图像中提取信息,完成测量并转化。机器视觉在会计领域主要应用于会计凭证的核验和,机器视觉改进传统原始凭证人工网站查询方法,实现对原始凭证核验的自动化。2.财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系统可以通过搜集分析公司所处行业、国内外政治经济大环境以及公司内部财务发展状况获取数据集,建立合适的数据模型,并对数据进行整合且实时更新,为经营者提供一手的企业内外部发展信息。分析对比企业时间和空间上条件的差异,为管理层提供信息,挖掘企业发展前景,弥补财贸与财税94企业现阶段发展漏洞。3.财务风险智能控制财务风险智能防控是把人类具有的直觉推理和试凑法通过人工智能加以形式化,用于财务风险的评估和防控。在现代财务风险防控系统中,在应对无法控制和预测情况时,可能会依靠一些不完整或者不充分的数据,财务风险智能控制就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财务风险智能控制的流程主要有:一是利用模糊数学、神经网络方法对财务风险控制过程进行动态环境建模,利用传感器融合技术进行数据的预处理和综合。二是采用专家系统作为反馈机构,修改控制环节或选择较好的控制模式和参数。4.提供精准预测方案企业传统的会计全面预算是基于有限的历史数据,在预测时无法准确估计不合理因素的实际变动情况,需要在实际环境中随着条件的变动不断调整。而人工智能通过分析现有数据,通过数据生成系统,填补缺失的数据,做到精准预测,为企业长期、全面预算提供数据支撑,使企业可以在综合全面分析数据的条件下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精准预测方案。

三、人工智能时代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

(一)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面临的挑战

1.企业财务管理的技术难度增加人工智能新技术不管对于企业还是会计人员都是新接触到的领域,都需要深入学习和逐渐掌握新技术的应用方法。随着人工智能加大数据模式的推广,企业信息收集处理的数据库规模在不断扩大,同时从庞大的数据库中分辨获取有价值信息的难度也在增加,企业在海量的大数据中挖掘自身需要,信息处理缺乏时效性,我国企业在财务会计转型时大多存在操之过急的情况,缺少转型前的准备工作,从而导致许多会计人员没有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大数据技术。2.企业没有实现管理制度的转型会计行业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传统的财务会计岗位面临改革和创新,企业需要突出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这种背景下,企业不仅需要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还需要实现管理制度的转型,以制度为基础,为财务会计的转型规划方向和提供保障。由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上存在不同,同时财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需要的管理制度也不同。经过调查显示,现阶段我国企业在财务会计转型的过程中,往往忽视管理制度转型的重要性,许多企业没有形成针对性、完整的管理制度,最终导致转型困难重重,既不利于企业发展,也不符合时代潮流。管理制度转型的缺失,使会计人员职能转型受到限制,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职能范围不明确。3.思想意识有待转变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需要对企业传统的财务模式进行改革,需要创新精神和变革精神,因此,不仅需要企业会计人员在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上进行提升,同时也需要在思想意识上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但是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意识到思想意识改革对于财务会计转型的先驱性,将转型仅仅局限于业务模式和工作内容的转变,使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受到了影响。甚至有些企业的财务人员不愿管理人员插手企业的财务工作,依然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视为两个互不相连的板块,财务会计的转型仅在形式上进行,导致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分工不明确,协同合作效果差,最终导致转型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二)针对会计转型挑战提出的优化措施

1.完善企业财务数据系统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分析和整合数据的能力对企业的财务工作极为重要,企业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需要企业提高原有的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为企业进行财务预测和资金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首先,企业需要建立具有针对性的数据收集管理框架,明确数据管理工程的任务和范围,强调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其次,要及时完善企业的数据库建设,企业的数据库规模应该随着企业发展规模改变,企业提供充足的数据库更新建设资金,财务部门为数据库提供真实有效的基础分析数据,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为管理层提供分析后的数据,最后管理层根据可比数据制定科学的企业战略决策,实现企业信息共享,循环利用。最后,提升财务管理人员自身财务数据分析能力,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职工培训,培养其掌握科学的财务数据分析方法,使其通过对企业财务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洞察企业在经营决策、资本管理过程中的不足和优势,把握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2.加强风险防范措施在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强调管理会计在企业会计中的作用,虽然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都强调财务数据的真实、有效、及时、相关,都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服务,但是二者的关注重点却存在较大的差异,管理会计更强调有效地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追踪企业成本控制和项目完成情况,利用财务基础数据为管理会计的监控提供依据,在实施绩效考核的同时开展财务评价,能够将管理业绩和财务业绩考核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两个标准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地对各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测评,有利于充分发挥会计工作的过程管控作用。人工智能系统会在数据库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准确性进行核验和纠错,并根据修正后的数据生成财务报表,完善会计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加强对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的管理。3.推进财务管理内容的转型首先,实现从会计核算到决策的转变:财务人员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数据处理技术,提升自身的数据处理能力,及时获取有效信息并进行整合,为管理层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树立财务会计转型标准,明确财务岗位和管理岗位的具体职能,增进两部门协同合作,实现财务部门职能的转变。其次,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应该推进企业的组织整合、资源共享,并提升企业数据分析能力。人工智能的引进是企业整个信息处理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完善了企业的智能数据分析体系,使整个系统模式的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对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实时监测,预测市场变化,使各个部门及时获取市场信息并调整战略方向,保证企业在行业发展中更具竞争力。最后,完善部门管理和绩效评估,财务人员职能的转变是财务会计转型的重点,通过丰富企业绩效评估的方法和指标,起到激励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目的。企业应该根据本部门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开发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并综合管理会计中平衡计分卡的相关指标,整体评价企业财务人员职能转型的完成程度,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标准。

四、人工智能技术下财务人员的转型

(一)增强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给企业财务人员尤其是从事基础数据核算的人员带来了挑战,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手工会计工作逐渐被替代。随着人工智能产品在会计行业实践性的增强,企业基础财务数据人工作业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财务人员面临着大数据的时代大背景,既有失业的挑战,也存在着实现自身职业转型的机遇。企业的财务人员的职能需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更新,将来企业发展需要具有综合素质的财务人员,具备财务数据分析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尤其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财务数据分析洞察能力,找出企业发展中的不足和劣势,制定完备的财务风险管理策略,并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风险应对能力和新知识的学习能力。为了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企业应该在转型前向相关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课程,并对员工进行财务会计转型的思想教育,使员工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职业危机并把握好职业转型机遇。

(二)转变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理念

企业在大数据时代要融入时展的洪流,并巧妙地利用时展的产物,需要推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突出管理会计的地位。而要完成财务会计的转型,首先需要转变企业财务人员的管理理念。人工智能把财务人员从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因此财务人员的工作重心更倾向于人工智能技术仍无法更好替代人脑的工作,工作的难度和深度都会增加,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并且财务人员在转型的过程中,更强调管理职能,突出管理人员在企业战略制定和风险防控中的作用。因此不仅是企业,财务人员自身也要意识到思想转变的重要性。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可能会增加会计人员工作的难度,会计人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管理知识和增强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因此,在进行转型工作前,需要做会计人员的思想工作,使会计人员主动接受自身职能的转变,更好地推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人工智能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是数字化时展的大势所趋,但是并不意味着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和财务人员会被时展所淘汰。相反,技术的发展,使财务人员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并且人工智能大大提升了数据收集对比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管理人员制定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企业的财务人员也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对业务知识精益求精,与时俱进,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企业也要根据自身特色,科学有效地引进人工智能产品服务企业财务工作,提高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秦荣生.人工智能与智能会计应用研究[J].会计之友,2020(18):11-13.

[2]顾晓雨.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的转型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10):230-231.

[3]杨素芹,马瑞华.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与应用研究[J].现代商业,2020(16):168-169.

作者:唐晓明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