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方法

时间:2022-02-14 09:49:29

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方法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涵盖越来越多的领域。信息技术已逐渐成为各大行业的主流,人们处理数据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相较于互联网来说,大数据是一个更加深层次的资源共享,信息管理变得更加有序化、高效、精准。计算机审计则与数据密切相关,对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审计人员还需积极应对。

1大数据时代下对计算机审计的挑战

1.1单机审计方法难以发挥作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涵盖众多的领域,我国在面对许多审计的重大项目时,都逐渐倾向于利于大数据推进审计,利用其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共享模式。如国家税收部门对于各大税务数据进行省级集中处理方式。数据的集中存储处理模式实现了资源的有序规划与配置,非常有利于我国信息化的全面实现。但是,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我国传统的单机审计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于大数据时代。面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挑战,传统审计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基本的工作需求,更需要再传统的道路下改革创新,开辟出新的、更符合社会的审计方法。1.2大数据中数据庞杂,审计人员工作难度增大。审计人员一般是得到初始数据,是没有经过筛选的,仅是从一些业务系统中抽取的部分数据,也包括历史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非常庞大而复杂的。大数据所采集的数据,并不全都是有效数据,还包含了错误数据、不完整数据、重复数据等等。审计人员面对这些庞大的数据时,还要筛选掉多余的数据,修改错误的数据、修复不完整数据等,每一个过程都是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的。

2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

2.1提高数据质量。大数据中的数据,首先就要保证其质量,数据如果没有质量的保证,那么数据所代表的背后就毫无意义了。保障数据的质量过关,数据的存储环境需要合理科学化。审计人员面对数据的存储问题,需要把握好几个环节。主要是内包的控制、数据传输途径、对数据的检查过程等,全面测试评估信息系统,检查信息系统是否存在漏洞、以及有哪些漏洞、进行修复。审计人员对这些方面的专业技能也应有所提高,确保自身的专业性。其次,电子数据的采集方法也有待探究。对于数据的采集,本身可以通过数据库技术连接被审计方的数据库进行采集,但如果两者间直接对接,采集到数据本身会有一定的风险,生产系统的性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此方法风险系数太高,不提倡审计单位使用。此外还可以通过数据交换的方式进出行采集,但其也存在着弊端。此方式采集到的数据,有可能会被审计单位进行修改,数据的完整性不能保证。因此,采集数据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法,减少数据采集过程中的风险,保障采集数据的完整、有效、真实性。此外,还可以使用计算机图像视觉分析来监督被审计单位,发展被监督方出现违规行为则发出警报。此方式可以有效监督被审计方,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2.2运用自动算法。针对大数据中的许多高级应该用,要学会合理使用,比如自动算法。其对于审计人员来说非常有利用价值,通过自动算法不仅可以判断出各数据间的关联性,还能追踪到数据的来源。如税收,其中税收的返还项目会有一个需要检测的过程,此过程税收部门就可以利用自动算法来检测,评估数据是否有违规之处。2.3对审计人员加强培训。审计人员的专业性以及业务水平对数据分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今社会,面对数据分析,不仅需要审计人员对计算机操作技能要熟练、精通,更需要审计人员完全掌握业务、审计知识、大数据相关知识。时代在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东西在不断进步革新,审计工作人员也一样,关系到国家的发展进步,更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所以,对于审计人员,要有一个全面的培训。(1)对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知识,要重新培训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务必要熟悉系统运行的操作。(2)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各类学习知识资源进行共享,提倡引导审计人员加以学习。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学习研讨会等,审计人员可以共享遇到的困难、解决办法或者分享各类新鲜知识,既可以增长知识,也可以积累更多的经验。(3)检验成果,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考核,不合格则给予重点培训,督促审计人员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水平。

3总结

大数据时代下,给计算机审计带来了许多挑战的同时,也给予计算机审计更多的活力,带来革新。审计人员也需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步伐,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大数据、学习更丰富更有难度的计算机技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数据带来的挑战。面对庞大的数据分析,审计人员应沉着应对,汲取经验技巧,以更科学可行的方法采集数据、分析数据,确保数据的质量。大数据对于计算机审计,是具有推动意义的,其将会引导计算机审计进行改革创新,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保障数据的有效使用,帮助更多单位进行有效的大数据管理。

参考文献

[1]洪春燕.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25):235.

[2]陈皓颖.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01):165+168.

[3]刘龙宾.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J].中国新通信,2016,18(20):50.

[4]余祖芹.试论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J].时代金融,2016(15):217.

[5]钟娅.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5(12):90-91.

[6]李剑锋.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计算机审计[J].现代经济信息,2015(02):194.

作者:宋骋 单位:湖南省湘潭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