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技术在计算机实践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5 03:30:12

虚拟技术在计算机实践教学的应用

1高职院校计算机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高职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学生数量不断增加,但高职院校的教学经费投入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这就导致计算机实践教学环境不够完善,实践教学设备存在较大的不足,不能有效支撑学生开展计算机实践活动。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具体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很多高职院校设置的计算机应用密码,硬盘设置的有保护卡,学生很难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相关计算机实践活动,学生的计算机实践操作的积极性受到限制。第二,一些系统维护实验会对硬件设备造成一定的损害,为了避免计算机出现问题,一些系统维护实验,比如格式化,操作系统安装等,学生不能进行实践操作,这样,学生的计算机实践素养的全面发展就受到很大的限制。第三,高职院校存在着现有机房设备不足的问题,计算机网络实验的有效开展受到影响,这就制约计算机实践教学的发展。第四,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环境缺乏,一些系统的操作实验和网络安全实验很难得到有效的开展,学生只能学到一些较为简单的系统操作技能,只能通过教师的课堂讲解获得一些知识,这样,学生的计算机实践素养就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如果借助于虚拟技术手段,就能有效地解决相关问题,保障计算机实践教学的正常开展,因此,高职计算机实践教学中,要重视虚拟技术的应用。

2虚拟技术的优势

2.1实现多个操作系统的安装。在一台计算机上实现多个操作系统的安装,如果不使用虚拟技术,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第一,可以在计算机上安装多个硬盘,在每一个硬盘上安装一个操作系统,以这种方式实现多个操作系统的安装。第二,可以在同一个硬盘的不同分区设置多个操作系统,但这种设置方式,系统之间会发生相互作用,系统的稳定性不强,很容易被破坏。但如果借助于虚拟技术就可以有效解决系统容易被破坏的问题。借助于虚拟技术,能够安装多个操作系统,借助于这种技术,即使系统出现问题,只要硬盘没发生故障,虚拟机的系统就能够正常运行,系统之间也不会出现相互干扰的情况,这种操作是非常便捷的。2.2有助于软件的检测。借助于虚拟技术,有助于软件的检测,在虚拟机中开展软件检测操作,相当于在另外一台计算机上进行相关操作,这样,在正常系统中安装相关软件,计算机的正常使用是不受影响的。借助于虚拟技术,只要安装所需要的检测软件,就能避免相关操作对软件测试的干扰,也能够有效的避免软件测试过程中,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发生,能够避免软件测试操作中,系统崩盘问题,能够有效防止计算机文件的丢失,实现计算机的正常使用。

3虚拟技术在高职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创新应用的对策

3.1应用于计算机维护实验中。计算机维护实验会对硬件设备造成一定的损坏,比如,格式化、硬盘分区、操作系统安装等对硬件设备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高职计算机实践中,相关操作不被允许。但借助于虚拟技术,学生就可以根据需要开展计算机维护实验。借助于讯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计算机操作实验中的一些问题,借助于虚拟技术创建相关虚拟环境,能够使相关操作很快地恢复使用。因为,在虚拟机上对应的只是真机上的一个文件,在虚拟机上进行任何操作对硬件设备都不会有任何影响,因此,在高职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可以借助于虚拟技术实现教学突破。3.2应用于虚拟化操作系统实验中。借助于虚拟技术,可以开展虚拟化操作系统实验活动。虚拟机能够对电脑硬盘及内存部分进行虚拟设置,可以虚拟出多台机器,并且所虚拟出的机器是独立的,相关机器能够单独操作并且不会相互影响。借助于虚拟技术,虚拟出来的机器具有独立的硬盘、操作系统等,能够进行分区,格式化,软件安全等操作。如果在计算机实践教学过程中,出现了虚拟系统崩盘的情况,直接删除系统就可以了,这种操作对现实的计算机系统不会造成破坏,同样,如果现实计算机系统出现问题,也不会对虚拟系统产生作用,只要重装系统,就可以恢复原有的虚拟系统。借助于虚拟技术开展虚拟化操作系统实验活动,操作方便、安全、快捷而有效。3.3应用于虚拟化计算机网络实验中。借助于虚拟技术可以开展虚拟化计算机网络实验活动。计算机网络实验开展需要应用到很多设备,并且对实验场地也有较高的要求,高职院校的现有机房,现有设备及场地很难满足网络实验的要求,因此,网络实验开展难度较大。但如果借助于虚拟技术,就能够有效开展虚拟化的计算机网络实验。借助于虚拟技术,学生能够借助于一台计算机的虚拟系统进行多人操作,开展虚拟化的网络实验活动,这种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现有设备的利用率,能够为学生提供实验的机会,有助于学生计算机实践素养的培养。并且,借助于虚拟技术开展计算机网络实验活动,及时学生不能按时完成实验,但实验结果在也不会丢失,下次实验可以继续。3.4应用于网络安全实验中。借助于虚拟技术可以开展网络安全实验,开展诸如黑客工具应用,数据加密系统设置应用,网络操作系统安全设置等实验活动,学校只需要投入少量的经费,更新原有的网络实验设备,对相关实验设备进行改进处理,就能够创设出虚拟化的网络安全环境,为学生提供网络安全实验的机会。借助于虚拟技术开展网络安全实验活动,可以避免网络设备故障或者是连接问题造成的实验失败情况发生,借助于这种技术,可以实现网络环境的有效维护与保养,也能够有效地降低经费投入。同时,借助于虚拟技术,学生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进行多项网络安全实验活动,这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性实验能力是一种促进。借助于虚拟化技术开展计算机实践活动,能够使学生掌握更多实验开展的方法,使学生能够更为深入地了解相关理论知识。

参考文献

[1]刘霞,祝艳茹,郝丽丽.虚拟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南方农机,2018(21).

[2]田静君.试论虚拟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8(05).

作者:崔佳 单位: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