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01 05:28:47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

摘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方式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在社会多个领域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有效提了升网络运行的稳定性,且更好地满足大数据时代海量信息处理的需求。大数据发展背景下,要更好地带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行发展,需要重视科学地使用人工智能方式,开展管理工作,合理使用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提升整体系统的运行效率,更好地满足时展需求。对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技术

当前发展时代,我国进入大数据发展时期,在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背景下,人工智能运用程度不断加深,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不断增多,对信息处理的需求越来越高,在信息处理中运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结合的技术,能提升信息处理的效率和安全性,避免计算机系统处理信息过程中出现崩溃现象,并且能提升计算机系统高效处理问题。

1概述

大数据主要是数量庞大、类型多样的数据集,采用传统的数据库,难以处理海量的信息数据,概括来讲,大数据发展时代主要有3个方面的特点。(1)大数据的种类相对较多,大数据有多种数据源,而不是单一的一种数据,数据格式来源不断丰富的同时,数据的类型也会不断增多[1]。(2)数据的规模比较庞大。与原有的数据规模相比,规模较大;在此,数据真实性较高。新型数据的出现,原有的数据信息逐渐被取代,数据更新的速度不断变快,对系统的安全性和存储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3)带动数据处理技术的革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原有的数据处理方式相对较为落后,难以满足时展的需求,必须采用新的信息处理系统和处理方式,才能满足大数据时代信息发展需求。

2优势分析

2.1能创建相对稳定的网络环境。计算机网络发展中,能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实时交换,确保信息数据能快速高效传递,因此具有动态化传递的特点,运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能有效提升整体网络系统的灵活运行,确保计算机网络更加稳定,并能对不确定信息加以综合处理,最终提升网络系统整体的质量水平[2]。2.2能创建智能化的网络管理机制。人工智能的方式渗透到计算机网络中,能渗透模糊逻辑,这种应用实践中,在不借助系统模型的情况下,能全面详细的描述,使用模糊逻辑处理方式,也能更快捷地应对未执行的信息问题,从而创建科学的信息技术,有效提升数据处理的效率,从而促进上中下层结构之间的联系,最终有效提升管理效果[3]。2.3能提升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推理能力。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能从一个信息中推演出多个信息,能从底层信息中获取数据,从而更好地分析其他信息,有效应用到计算机网络中。针对其中存在的非线性问题,能通过智能模拟等解决实际问题,大数据时代,采用人工智能方式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加以处理,能更快捷地检索数据,更好地满足当前推理等方面的要求。

3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

3.1网络管理技术。3.1.1人工神经网络。主要是对人类大脑运行方式加以模拟,在此基础上进行自动化的操作,这种方式有一定的容错性,且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因此体现出一定的优越性,其具体可以分辨的对象有畸变输入、噪声输入等不同的方式,还可以用并行的方式对输入效果加以检测,能更好地应用到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4]。3.1.2数据挖掘。主要是用审计程序分析网络连接、主机会话,从而能找到最显著的特征,并详细描述这些特征,在此基础上学习人工智能学习捕捉到的入侵规律,分析计算机网络在未受到入侵时的运行状态,将学习的结果加以记录,在计算机网络遇到外部入侵时,系统的正常运行会受到影响,能对入侵对象进行识别,因此,能体现出人工智能具有的记忆和学习功能,在应用后能提升检测效率,对入侵对象加以检测。3.1.3人工免疫。主要是对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模拟分析,并用计算机程序其加以体现,包括基因库、否定选择及克隆选择3个部分,在应用中3个部分相互配合,能解决原有的入侵检测方式存在的问题,但是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如难以识别一些未知的病毒等[5]。如基因库中,技术人员能对多个基因片段进行重新组合,并分析其发生突变后呈现出来的具体状态,并有效识别入侵系统中的病毒,但是在实际的建设中,基因库的建设水平还相对较低,需要加强研究。对否定选择来讲,系统先会产生字符,然后再使用否定选择算法,删除匹配的字符,在选择正确的情况下才是合格检测。3.1.4数据融合。数据融合技术是模拟人处理信息的方式,将多个数据加以组合,在此基础上挖掘出更多的信息,最终把资料进行协同化。将数据融合应用到网络安全管理中,可以将系统使用的多个传感器进行联合,更好地发挥其优势,最终提升系统的整体性能,缩小传感器受入侵的范围,改变其局限性,最终确保入侵检测的安全性,在具体的应用中常常与其他技术结合使用。3.2网络系统管理及评价技术。3.2.1人工智能问题求解。这项技术是在已定的条件下,采用限定的步数完成算法,主要包括状态图为前提的搜索技术、推理技术、求解技术等,搜索技术的使用范围相对较广,包括状态空间和问题空间等,在问题空间的搜索中,会使用很多技术,并根据每个问题的不同选择不一样的搜索方式,从而提升搜索的效率,并采用相对应的评价方式加以评价,提升搜索效果,因此,这项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6]。3.2.2专家知识库。作为专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知识库的正确使用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应用效果,当前专家知识库的建设主要有理论部分,经验部分,将已知内容加以转化成编码,存放进数据库,并得到专家的支持,采用相关的管理方法,最终完成管理和评价工作,这种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

4应用措施探讨

4.1安全管理。首先,要对生产类型的专家系统加以最繁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做好入侵检测工作,并在专家系统的支持下,对外界的因素加以正确合理的判断,从而更好地明确哪些是危险因素,从而开展升级检测工作,最终提升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7]。其次,要重视人工神经网络系统的创建工作。在人工智能方式的支持下,要重视提升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管理的水平,需要创建人工神经网络系统,对人脑进行科学的模拟和管理,最终明确各方面系统的技术,从而提升安全检测工作的力度。最后,还要更好地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借助此项技术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科学准确的描述,并对技术的使用规则及相关性能等加以明确,从而提升管理的整体力度,在科学记录数据的基础上,避免安全问题的出现。4.2系统管理与评价应用。计算机系统应用中,评价工作相对比较重要,因此在实践中必须重视做好评价工作,充分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展评价活动,并及时发现计算机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快速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最终提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管理效果[8]。此外,要重视专家知识库的建设和完善。要更好地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计算机网络系统中,需要重视专家知识库系统的完善工作,在先进技术的支持下,最终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在具体的建设工作中,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总结,并更好地实现计算机网络编码目的,推动专家支持的针对网络系统的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和评价工作的整体效果,从而满足当前网络管理的需求。在此类技术方式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对整体的工作内容和模式加以创新,并加大对专家知识库系统应用和研究的整体力度,做好科学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最终总结丰富的工作经验,提升管理工作的水平,更好地满足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需求。

5结语

新的发展阶段,大数据发展时代到来,对社会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工只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要了解大数据时展特点,了解人工智能及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相关内容,并重视对网络管理技术及评价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未来发展中,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必然会成为大数据时代数据处理的重要方式,因此要重视加强对其研究力度,提升整体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宋勇建,高占江.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价值[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3):7.

[2]周挺.人工智能在大数据信息网络技术中的应用及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3):33.

[3]郑亮.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运用研究[J].电子世界,2020,(05):45-46.

[4]陈加烙.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20,27(02):72-73.

[5]张春红.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20,(03):90-91.

[6]陈琨天.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4):245-246.

[7]尚中君.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探析[J].科技资讯,2019,17(34):30-31.

[8]尚中君.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探析[J].科技资讯,2019,17(34):30-31.

作者:李明 单位: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