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1-23 10:00:33

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与实践

一、问题提出

本科毕业设计是教学计划中的关键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主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学风和实践创新意识的有效手段,是训练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初步形成规范工作习惯的重要演练,是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研究和实践等多方面综合能力的全面检测和认定,是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1]因此,开展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的研究与实践,具有一定的意义。针对如何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的质量问题,目前学者们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两个方面:从整体角度提出相关措施与建议[2-3],以及针对具体专业提出相关措施与建议[4-5]。但是现有研究基本是定性分析,而缺乏相关定量研究。针对此,本文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为对象,通过对毕业设计质量统计分析,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的建议。

二、毕业设计质量现状统计分析

1.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分布。通过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329位学生的毕业设计总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研究显示学生毕业设计的平均分数为82.5210,最高分97分,最低分24分,样本数据标准差7.0958。在95%的置信水平下进行t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布尔变量h=0,表示不能拒绝原假设,说明提出的假设“均值82.5210是合理的”;95%的置信区间为[81.7514,83.2906],完全包括82.5210;sig的值为1,远超过0.5,不能拒绝原假设。故通过t检验可以认为329位学生的成绩分布在95%的置信水平下服从正态分布。2.毕业设计评分指标统计分析。学生毕业设计总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工作态度、基本知识、工作能力、完成情况)、评阅教师评分(论文质量、技术水平)以及答辩小组评分(任务完成情况、软硬件质量、内容讲述、问题回答)3个方面共10个指标决定,对329位学生各个具体评分项取平均值。由计算结果可知:学生的工作态度得分最高,为8.79;而软硬件质量得分最低,为8.00。这表明在校学生对待毕业设计的态度很好,得到了指导教师的普遍认可,而答辩教师对于学生毕业设计的软硬件质量并不十分满意,而对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而言软硬件质量主要是指毕业设计的创新性。3.不同职称教师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成绩比较分析。由于不同职称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这可能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对不同职称教师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成绩进行比较分析。将329位学生按指导教师职称不同分为三类,具体统计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教授指导的学生总分最高,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平均总分略低于教授的学生,但差距很小,而讲师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成绩最低,且与教授和副教授指导的学生相比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具体到每一项评分指标而言,教授指导的学生在工作态度、基本知识、完成情况、论文质量、软硬件质量、问题回答这几个方面表现突出,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在工作能力、技术水平、任务完成情况、问题回答上得分较高,而讲师指导的学生在工作态度、内容讲述上表现较好。

三、毕业设计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提高对策

综上所述,通过对329位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研究表明:其一,329位学生的平均分数为82.5210,且总成绩的分布在95%的置信水平下服从正态分布。其二,具体评分指标对总成绩的影响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其中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工作态度打分最高,而毕业设计创新性打分最低。其三,不同职称教师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其中教授和副教授的学生得分较高,而讲师的学生得分较低。同时由于作者本人作为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发现学生在做毕业设计时,存在书写规范性和实证数据收集方面的问题。因此,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1.举办毕业设计写作专题讲座。在大四毕业设计工作开始阶段,举办毕业设计写作专题讲座。针对毕业设计选题、国内外文献查找、经济管理类数据收集和毕业设计写作规范等问题,对学生进行一一介绍,阐述写毕业设计过程在上述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2.多途径提高学生毕业设计创新性。实际上毕业设计创新性水平低是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此,可通过以下途径解决:鼓励学生积极听学校的学术报告,以增强对学术科研的理解;积极参加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加强学生平时的科研创新能力训练;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3.加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经验交流。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一般指导学生的经验比较丰富。而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一般是青年教师,其教学与指导学生经验欠缺。同时他们面临着职称评审压力,常产生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因此,应加强教师间毕业设计指导经验交流,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毕业设计指导能力。

参考文献:

[1]古卫涛.教学型高校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探索和实践[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3,(10):38-39.

[2]景志红,于晓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08,(4):32-33,77.

[3]张芳萍,任志峰,赵春江.关于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研究[J].大学教育,2013,(2):118,135.

[4]杨永东,张振宁,滕尊莉,等.基于PDCA循环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控制[J].教育教学论坛,2017,(1):101-102.

[5]曲宏略,刘磊,刘颖,等.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7,(11):130-131.

作者:李守伟 单位: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