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刺鳅池塘高产高效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28 10:35:32

大刺鳅池塘高产高效养殖技术研究

摘要:从池塘条件、水源选择、设备要求、放养准备、鱼苗规格密度、饲料投喂、病害防控等方面总结了大刺鳅池塘养殖技术,并分析了经济效益。

关键词:池塘养殖;大刺鳅;苗种放养;病害防控

大刺鳅(Mastacembelusarmatus)属鲈形目、刺鳅科、刺鳅属,俗称:刀枪鱼、猪麻锯等,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水系的山区河流中。该鱼市场价格一般在150~200元/千克,是一种较高档的淡水鱼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由于江河环境污染、大规模采沙以及酷鱼滥捕等经济活动严重影响了大刺鳅的自然生境,大刺鳅野生资源遭到巨大破坏,贵州、福建、广东等省已将大刺鳅列入省重点保护野生水生动物名录。为保护大刺鳅种质资源,国内有关单位在大刺鳅池塘驯养、人工繁殖、苗种培育、营养成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与探索,但有关大刺鳅成鱼池塘养殖技术的介绍较少报道。近年来,赣州市水产研究所和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科研攻关,对大刺鳅成鱼池塘主养技术进行了探索,基本掌握了大刺鳅的池塘高产高效养殖技术,为大刺鳅规模化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持,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共广大同行参考。

1环境条件

1.1池塘条件

池塘环境条件符合《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要求》(GB/T18407.4-2001),养殖池塘最好选择黏性底质的土池或者略带砂砾底质但保水性能较好的土池,要求光照好,四周无大型树木遮挡,池塘规整,最好呈东西走向的长方形,长宽比在5∶1~3∶1,面积在3~5亩,池深2~2.5米,水深1.5~2.0米,池塘底部淤泥或砂砾厚度≤15厘米。进、出水口分别设置在养殖池的两端,进水口位于养殖池池堤的顶端,出水口位于养殖池另一端的池底,池底由进水口向出水口方向倾斜,坡度约为5%。进、出水口需设置防逃设施。

1.2水源选择

水源宜用水质良好的山泉水、溪流水或深井水,水质符合NY5051的规定,水温在15℃以上,以22℃~28℃为宜,流量稳定且充足。养殖用水引入养殖场后需经沉淀和过滤后再进入养殖池。

1.3设备要求

大刺鳅池塘主养所需设备主要有增氧机、发电机、越冬温棚以及加温设备等。每3~5亩水面配备1台功率各为1.5千瓦的叶轮式增氧机和罗茨风机,尽量使增氧设备处于全天候开启状态,保证池水溶氧充足。养殖场地必须配备发电机,以防停电造成缺氧泛塘的不良后果。已有研究结果表明,大刺鳅属温水性鱼类,在低温条件下容易发生冻伤乃至冻死的现象。除海南以及广东大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需要在冬季来临前搭建好温棚,采取适当的加热保温措施,保证大刺鳅安全越冬。

2鱼苗放养

2.1池塘准备

养殖池塘经清淤和暴晒后,加水至0.5~1.0米,按每亩水面每米水深用生石灰100~150千克的用量全池泼洒,以杀灭池水中的病菌和有害生物。根据养殖面积确定若干个投饵台,投饵台沿池塘长边方向均匀分布在池塘的一侧,相邻投饵台之间的距离3~5.0米,投饵台沉入水下,离水面距离50~80厘米。

2.2鱼种选择

养殖所需大刺鳅鱼种要到正规苗种繁育基地购买,选择规格均匀、健康有活力且已经驯化好摄食人工配合饲料的鱼种。鱼种规格一般为全长6~8厘米。适当套养一些鲢、鳙鱼种,可以起到调节水质、充分利用水体资源和增产增效的作用。

2.3鱼种放养

大刺鳅鱼种的放养时间最好选择在4月下旬~6月上旬之间,此时水温较为稳定且能够保持在22℃以上。鱼种最好采取氧气袋充氧运输的方式,可以减少大刺鳅鱼种受伤的概率,提高运输成活率和养殖成活率。鱼种到达养殖池后,将装有鱼种的氧气袋放到养殖池塘水面上进行水温调节,直至袋内水温和养殖池水温基本一致(温差不超过±2℃)才可将袋内鱼种放入养殖池。鱼种下池前先进行消毒处理,可用0.045毫克/升浓度的聚维酮碘溶液浸浴3分钟左右。每亩可放养全长6~8厘米的鱼种3000~5000尾,同时搭配规格为全长15~18厘米的鲢和鳙鱼种各50尾。

3饲料投喂

驯化好的大刺鳅苗种可全程摄食人工配合饲料。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大刺鳅专用配合饲料或粗蛋白含量45%以上的粉状饲料,饲料质量符合《无公害食品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NY5072-2002)标准。大刺鳅喜食动物性饵料,在投喂的过程中可不定期加入面包虫、水蚯蚓等鲜活饵料,加入鲜活饵料可按鱼体重的3%~6%、配合饲料可按鱼体重的1%~4%来确定每天的投饲量。每次具体投饲量视大刺鳅吃食情况决定,以饲料在1小时内被吃完为宜。每天投喂两次,投喂时间一般为早上8:00~9:00和傍晚18:00~19:00。因大刺鳅具昼伏夜出习性,所以傍晚的投饲量要占全天投饲量的60%~70%。每次投饲前及时清除残饵并清洗饵料台,每周对饵料台进行消毒或暴晒1次。

4日常管理

4.1水质管理

夏季水质管理十分关键。由于夏季温度较高,大刺鳅的新陈代谢较快,残饵和有害物质的累积致使细菌的滋生速度加快,水质极易恶化,需每隔7~10天换1次水。水质偏肥时,换水次数可适当增加,每次换水占池塘总水量的20%~30%。换水后使用0.075毫克/升浓度的聚维酮碘或者0.04毫克/升浓度的戊二醛进行消毒。水质偏瘦时,易导致青苔大量繁殖生长,影响大刺鳅的活动,可以选择在持续晴天(3天以上)且温度相对适宜的上午进行肥水处理,肥水的办法可采取红糖加芽孢杆菌再加藻种(小球藻等)的办法,红糖、芽孢杆菌和小球藻种化水后全池泼洒,每立方米水体用红糖4~5克、芽孢杆菌0.5~1克、小球藻种2~3克,每15天1次。

4.2巡塘

早、中、晚各巡塘1次,在大刺鳅的生长旺季,在半夜追加1次巡塘。巡塘时一般观察鱼的活动情况和吃食情况、观察水色变化和水位变化,重点检查增氧设备运转和供电线路设施等是否正常。大刺鳅对溶氧要求较高,尤其在夜间,可以将增氧机和罗茨风机同时开启,保证池水中有充足的溶解氧,确保大刺鳅养殖安全。

4.3防逃

大刺鳅善跳跃。注意控制池水深度,池水不宜太满,水面离池塘塘堤顶部距离至少30厘米。定期检查进出水口情况,杜绝大刺鳅从进出水口逃逸。

4.4越冬管理

大刺鳅在自然界一般可顺利越冬。但在人工养殖条件下,除海南全域以及广东、福建等部分地区在正常气候情况下可安全越冬外,长江以南的其余地区需采取加温保温措施才能保证大刺鳅安全越冬。保温措施一般为在养殖池搭建薄膜温棚,遇气温低时还需在越冬池中添置加热棒等加热设施进行加温,保证水温不低于15℃。大刺鳅越冬期间,可以减少甚至停止投料;因大刺鳅活动量减弱,代谢较慢,非必要条件下尽可能不进行换水;在持续晴天升温后,可在中午将温棚两端入口处薄膜掀开,进行通风1~2小时。

5疾病防治

大刺鳅属于无鳞鱼,用药必须谨慎。遵循“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治结合”的防控理念。大刺鳅常见的疾病主要有水霉病、指环虫病等,防治方法如下。

5.1水霉病的防治

症状:病鱼体表有灰白色棉毛状絮状物,病原分泌大量蛋白质分解酶,导致病鱼焦躁不安,患病鱼游动迟缓、食欲减退、体虚消瘦甚至死亡。防治方法:①大刺鳅捕捞、转塘等过程中小心操作,避免损伤其皮肤;②使用0.0075毫克/升的聚维酮碘(以有效碘计)或800毫克/升的食盐和小苏打合计(1∶1)全池泼洒,每天1次,连用2~3天,用药后注意增氧。

5.2指环虫病的防治

症状:①患指环虫病的大刺鳅鳃丝粘液增多,严重时引起鳃出血,鳃丝发白,鳃小片坏死;②食欲减退,有缺氧症状,鱼体消瘦发黑,游动缓慢。防治方法:①购买的鱼种放养前,用浓度为2.0~5.0毫克/升的甲苯咪唑(规格:10%)溶液浸浴10~20分钟;②用浓度为1~1.5毫克/升的甲苯咪唑(规格:10%)溶液稀释后全池泼洒,隔天再用1次,用药后注意增氧。

6经济效益

大刺鳅生长速度较中华刺鳅快,一般情况下,体重达150克以上的个体可作为成鱼上市销售。春季每亩放养全长6~8厘米的大刺鳅鱼种3000尾,经8~10个月饲养体重可达150克/尾以上,部分个体体重达250克以上,按平均规格200克/尾、鱼种成活率85%计算,每亩可产大刺鳅成鱼510千克。按成鱼平均售价160元/千克计算,总收入为81600元。鱼种费、饲料费、池塘租金、人工费、水电药物费、越冬费等生产投入共计52450元,每亩纯利润可达29150元(效益情况详见表1)。大刺鳅作为一个新兴的特色养殖品种,成鱼池塘养殖经济效益显著,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作者:曾庆祥 方园 刘斌 刘小全 王海华 彭进榕 刘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