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养殖与疫病防治技术

时间:2022-10-18 04:18:18

黄牛养殖与疫病防治技术

摘要:黄牛养殖本身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国家对黄牛养殖事业的重视,黄牛养殖业逐渐从散养朝着规模化养殖过渡,大大提升了黄牛养殖规模。本文从黄牛养殖技术入手,接着阐述了黄牛养殖防治技术。

关键词:黄牛;养殖技术;疾病防治

传统黄牛养殖工作开展中,是以养殖为主,疾病防控为辅的养殖方式,难以适应当前黄牛养殖需求。在新时代背景下,要不断积累黄牛养殖经验,总结黄牛养殖疫病防治技术,不断积累黄牛疾病防治手段,以此实现黄牛养殖经济效益的提升。

1黄牛养殖技术

只有科学、合理的黄牛养殖技术,才能够实现黄牛养殖水平,养殖经济效益的提升。为促进黄牛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顺应时展,实现黄牛养殖技术的改善,以此实现黄牛养殖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1.1优选黄牛品种

只有确保黄牛品种的优异性,才可实现黄牛养殖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需要合理选取黄牛品种,改良种牛身体健康,实现种牛配种质量与配种效率的提升。当前,由于黄牛公牛数量不多,必须要落实选育工作,强化受精培训工作,以此确保黄牛养殖工作的有序开展。

1.2强化喂料管理

强化饲养管理主要是为了确保犊牛、母牛获取更多的营养,满足不同阶段黄牛的营养需求,以此实现黄牛养殖经济效益的提升。为缓解黄牛喂养压力,养殖户需要自行栽种牧草,依据黄牛本身的特性,选择合适的牧草草种,以此确保饲料、草料的合理搭配。

1.3合理设置配种

黄牛养殖期间,大部分养殖户为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普遍在母牛第一次发情期就开始配种,就目前配种现状而言,均存在着配种时间过早的现象。黄牛在10月年龄段,会开始发情,很多养殖户认为此时可进行配种,实则不然。母牛的最佳配种时间为一岁半,以此才能够确保犊牛的健康。

1.4妊娠阶段喂养

怀孕时间在5月左右的黄牛母牛,需要及时补给饲料,针对怀孕时间在5个月左右的黄牛胎儿,考虑到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确保母牛、胎儿的营养,合理配置饲料比,确保,满足母牛、胎儿生长中的营养需求。饲养员需要及时供给母牛玉米、饲料等粗粮,确保母牛生产之后可产生更多的母乳,以此确保黄牛犊牛的健康生长。

1.5出生犊牛饲养

在犊牛出生后,需要及时将犊牛鼻孔内的黏液清除干净,避免黏液阻碍犊牛的呼吸,可借助母牛将犊牛身上的黏液舔干净。若是犊牛的脐带未扯断,需要先消毒,使用棉绳扎住系脐带,接着将其剪断。犊牛在出生1h后,可喂食初乳,此阶段需要注意哺乳卫生、强化哺乳牛栏卫生工作,彻底进行牛栏消毒、疾病防控作业,避免各类炎症、感冒等疾病,在养殖过程中,犊牛喂养需要定时定量,确保养殖环境的恒温性,同时加大犊牛精神、温度、食欲的观察力度。1.6合理出栏犊牛依据犊牛生长发育特点,在快速生长期,也就是犊牛出生后的一年半时间内,犊牛的生长趋势比较缓慢。因此,在饲养过程中需要依据犊牛的生长特性,合理设置出栏时间,一般设置为一岁半出栏,以此实现养殖效益的提升。

2黄牛养殖防治技术

2.1严格消毒管理牛舍

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消毒制度,确保养殖环境的干净、整洁,强化各类传染病防控。不管是否为流行病季节,在春季、秋季进行全面消毒。可使用苛性钠稀释药剂全面喷洒消毒,针对牛舍内的粪便与污染物,争取每天清理1次牛舍,刷洗饮水槽、饮食槽。大门位置设置专门的消毒池,池内准备4.0%的苛性钠消毒液,消毒液每周更换1次,以此确保使用效果。在牛舍、隔离室出入口位置要准备防护服,进出必须更换,针对牛舍内容易滋生蚊、蝇的区域,需要定期喷洒敌敌畏,避免蚊虫叮咬加速疾病传播。

2.2强化定期驱虫管理

驱虫工作集中在春秋两季,一般情况下,春季驱虫使用左旋咪唑,8mg/kg•体重,采取内服为主。秋季驱虫,使用阿维菌素,0.2ml/kg•体重,同为内服。在每年10月份,使用0.05%的辛硫磷乳油水溶液,每年药浴1次,以此确保驱虫效果。

2.3强化防疫疫苗接种

在黄牛的不同生长阶段,落实疫苗接种工作,比如:口蹄疫,每年11月注射1次口蹄疫疫苗,一般12~24月龄注射1mL,24月龄以上注射2mL。破伤风预防,在母牛产犊后,繁殖母牛、初生犊牛需要立刻注射破伤风类毒素1mL。

2.4改进黄牛养殖品种

实现黄牛养殖品种的改良,提升黄牛肉质,严格落实选种、培育工作,为后期养殖效益的提升奠定基础。同时,改良传统养殖技术,母牛在1周岁后才开始配种,妊娠后期强化饲养管理,设置科学喂养方式,针对已经成年的犊牛,需要考虑出栏时间,一般为一岁半左右即可出栏。养殖户可自主栽种牧草,合理控制饲料喂养率,强化喂料管理。

2.5加大疾病防控力度

严格落实养殖场、隔离室、牛舍消毒工作,依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体内、体外驱虫,每个季度进行病害防治,以此提升黄牛自身的抵抗力,实现黄牛养殖经济效益的提升。依据黄牛的不同生长阶段,需要定期进行疫苗接种,科学选择疫苗药剂,实现黄牛自身抵抗力的提升。

结语

综上所述,黄牛养殖本身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且养殖前景较为宽阔,养殖户需要顺应时展特色,实现养殖技术的改善,不断引进先进养殖技术、管理技术,强化黄牛病虫害防治工作,针对各类疾病,需要加大防控力度,实现黄牛养殖经济效益的提升,带动农村区域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柳忠涛,李岩,李荣松.黄牛养殖与疫病防治技术[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34(02):124-126.

[2]杨彩琼.黄牛养殖与疫病防治技术[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10):106-108.

作者:谢光吉 单位:四川省盐源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