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与治理

时间:2022-10-02 03:27:56

探析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与治理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并提出了注重环保饲料的应用以及环保技术的投入、动物粪便的再利用、发展生态技术工程等措施,以期有效改善畜牧养殖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环保饲料;生态工程

在畜牧养殖业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为农民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逐步成为许多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途径。但另一方面也逐步暴露出许多问题,如畜牧养殖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直接影响了畜牧养殖业以及我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其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主要包含了畜牧养殖过程所产生的动物粪便、尿液以及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如果不能进行无害化处理,势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所以,在发展畜牧养殖业的同时,更加要注重与环境协调发展。

1畜牧养殖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1)臭气污染。畜牧养殖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臭气,而臭气主要由碳水化合物和含氮有机物两类物质构成。一般来看,在有氧环境下,这两类物质本身可以分解为二氧化碳、水以及最终的产物,即无机盐。可是,这些物质在没有氧的环境下,则很容易分解出带有酸臭味道、鸡蛋味道乃至鱼腥味的刺激性气体。如果其浓度不大,会通过大气的稀释,扩散到上空中;但是,如果其浓度较大且量大,则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对城市环境发展来说非常不利。

2)水体污染。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动物的粪便和尿液以及后续养殖过程中所排出的废水和污水,如果不经过正常的处理随意排放,很容易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当不经过处理的废水和污水流入水库、湖泊这类水域时,则会使得一些水生生物大量繁殖,消耗水中的氧气。一般而言,水体的富营养化是畜禽粪便以及尿液排放污染水体的综合表现与标志。一旦这些污水被排入水体后,人们若不小心饮用就会存在严重的过敏反应,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2畜牧养殖过程中治理环境污染的具体策略

1)注重环保饲料的应用以及环保技术的投入。要想切实改善畜牧养殖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首先应该从环保饲料的研发以及环保技术的应用入手。通过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可以有效提升饲料中氮的利用效率,进而降低动物粪便中氮的污染,这对于治理和改善环境污染非常有效。

2)对动物粪便进行再利用。将动物的粪便通过好氧技术或厌氧技术的处理,把动物的粪便通过序批式的活性污泥法进行生物化处理。同时将多种方法结合,将动物的粪便进行综合的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处理的稳定性比较高。如果对动物的粪便进行厌氧处理,就需要把动物粪便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发酵,使其产生沼气。既可以解决动物粪便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同时也能够将生产出的沼气作为附属品,得到经济利润。主要需要将废水通过内循环的厌氧反应器进行处理。

3)发展生态技术工程。现阶段,我们国家的畜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同时产业类型发生变化,从传统的资源依赖性的生产模式转变成为科技依赖性的现代化的产业。发展生态技术工程是现代化的畜牧业中必然要发展的趋势。在畜牧行业中的生态技术工程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融入到畜牧业中。生态技术工程同时也是特别科学的一种人工生态系统,其有着调控性、高效性、集约性、地域性、系统性和整体性的特点,尽量将畜牧生产量、物质与能量的相互转换互相平衡,有效地实现生态平衡。

3小结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中比较严重的就是畜牧养殖环境的污染问题,必须要在政府的领导下,出台与畜牧业相关的法律性文件,制定相关的管理政策,并且在所有牲畜养殖者的共同努力下,及时将畜牧产业中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妥善解决、及时控制以及有效预防。

参考文献

[1]童达飞,张洪垒.对畜牧养殖中环境保护问题的几点思考[J].湖北畜牧兽医,2017,38(9):45-46.

[2]彭家军,张韶林,陈妮琳,等.畜牧养殖过程中针对环境污染的对策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6,36(24):240.

[3]赵世锋.浅谈畜牧养殖过程中环境的污染和综合治理[J].生物技术世界,2014(2):14.

作者:韩晓光 单位:河南省襄城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