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9:21:25

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的应用

摘要:科技的发展为农业的生产带来了许多便利,机械自动化在农业中的应用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有效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同时也减轻了农民的耕种负担。但机械自动化在我国现代农业的应用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不断地对机械自动化的性能进行完善,充分发挥其在农业生产当中的作用。针对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现状进行相关问题的分析,深入研究提升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农业机械自动化;现代农业;应用发展

中国是世界第一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极大的占比。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推广农业机械自动化能够有效降低农民负担,并能提升耕种产量,这也是我国进入现代农业的发展途径。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现代农业转型和快速发展,为推动我国的农业生产改革,提升我国农业生产技术质量与效率,需要加大对农业机械自动化的提升力度。

1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现状

1.1中国主要农机产品产量实现增长

根据2020年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的大型拖拉机数量超过40000台,同比负增长1.12%;中型拖拉机数量超过237000台,同比增长超过11.10%;小型拖拉机数量超过340000台,同比增长超过3.10%;自走式轮式谷物收割机数量超过18000台,同比增长超过19.70%;玉米联合收割机数量超过22300台,同比负增长4.62%;履带式水稻收割机数量超过53900台,同比负增长19.15%;半喂入的水稻收割机数量超过3000台,同比增长超过63.20%。另外,压捆机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60%;插秧机同比负增长5.07%。

1.2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

根据2020年我国统计局所的数据可以得出,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农机的总动力保持在10亿kW左右,总量超过2亿台套,拖拉机保有量超过2000万台,联合收割机超过200万台。

1.3中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

根据2020年我国农业部的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的综合机械化率接近70%,其中机耕率超过80%,机播率超过55%,机收率超过60%。小麦、玉米以及水稻三大主要粮食作物的机械化率超过94%、87%、80%。现阶段西方发达国家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基本保持在90%以上,美国、韩国以及日本等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增长仍然任重而道远。

1.4中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数量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全国国模以上的农机企业数量较同比减少了300多家,国家农机鉴定部门的申请鉴定登记农机企业为3320家,享受补贴的农机企业超过2700家。其中拖拉机企业超过190家,新增25家;小麦收割机企业不足25家,新增4家;玉米收割机企业超过80家;履带收割机企业超过50家,同比减少了11家;插秧机企业超过85家,新增13家;压捆机企业超过200家,新增43家;粮食烘干机企业不足140家,同比减少31家。1.5中国农机工业收入增速根据2020年初我国农机工业协会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的农机工业业务收入超过21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0.05%,是历年来增速最低的1次。可以看出,从2019年年初行业增速就明显低持续性地下降,这也是非常罕见的情况。

2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自动化程度较低

尽管近5我国逐渐加大了对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研究力度和拓展力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程度仍然处于较低的状态。通过综合的评估能够得出结论,我国现阶段的农业机械自动化始终停留在摸索阶段,并没有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缺乏能够稳定发展的平台,这样的情况极大地影响了现代农业自动化的长远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标准,也会造成农业机械设备无序应用的情况出现。我国应当更有针对性地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科学管理以及机械配置等标准,充分结合我国的农业生产特点和实际国情进行有效的应用,加强对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科研力度,全面提升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的水平,有效促进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农业转型和发展。

2.2地域差距较大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广阔的土地资源是农业发展的坚实基石。但正因为地域辽阔,不同地域的农业机械自动化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到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不同地区具有不同的生态环境和不同的经济环境,不同的农作物所需要的种植条件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就导致不同区域无法采用统一的自动化农业机械,进而导致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率也参差不齐。如在我国的东北地区,相对而言种植环境较好,农民的购买能力较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购更高水平的自动化耕种设备,极大程度节约了人力、物力,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而西南地区的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率较低,虽然投入农业机械但科技含量也仍然不高,在农业生产中始终保留了大量的人工操作,严重制约农业生产的发展,不利于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考虑到我国地域性的差异较大,我国正在积极调控,协助落后的农村地区进行农业机械自动化的落实,但仍然需要时间与资源的调整。

2.3农业机械设备品类不全

我国因地域辽阔,各个地区的情况都不同,在农业机械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并不具有针对性,尽管大方向是朝着全国现代化、自动化的目标发展,但细节部分极容易忽略,这种情况导致了农业机械自动化缺乏精准且有针对性的发展。这一现象主要体现在我国现阶段农业机械设备的品种仍有缺乏,功能也较为单一等方面。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粮食需求量始终保持着逐年增加的趋势,作为最重要的农业作物水稻的产量超过全国农产品总量的2/5。虽然目前我国可以保证水稻的供应量,但水稻生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这样就导致了水稻的性价比不高。针对这种情况设计了各种类型的水稻收割设备,但相对缺乏较高程度自动化的水稻插秧设备,无法高效地解决水稻生产过程中的限制问题。中国目前大部分地区仍然采用人工插秧的方法,严重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相关研究专家应当加大对农业生产的研究,针对不同的作物在不同生长阶段的情况来设计具有针对性的自动化机械设备,解放劳动力,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2.4农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

另一个阻挡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普及的原因在于农民的文化素质都普遍偏低,这也是农业生产无法科学化的重要原因,极大程度限制了现代农业的转型和发展。我国农民的文化教育程度较低,对农业生产并没有科学的意识,无法从根本上认识到机械自动化在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许多农民拒绝学习,仍然采用传统的耕种方式,这样就导致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无法广泛应用,拉低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农业生产模式无法得到进步。为了确保农业机械自动化的技术能够进一步落实,应当在推广设备的过程中提升农民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设备的设计方面应当精简操作模式,让农民更加方便学习和使用,这样才能够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

3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发展策略

3.1加强固有农业机械设备的配置

我国的各个地区经济条件有较大的差异性,在进行农业机械自动化推广时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如农产品的种类、种植流程、耕种方式、收割特点等来进行科学的机械配置,对原有的机械设备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提升,将使用性能发挥到最大化的程度,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另外,也应当加大对科技发展趋势的关注力度,不断更新和完善农业设备的硬件装置,大胆尝试采用新的软件系统提升机械自动化设备的性能,真正实现农业自动化与机械一体化共同发展。

3.2加大自动化农业施肥及灌溉技术的应用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自然资源,因城市化发展加剧我国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逐渐开始出现紧缺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应当加大对水资源紧缺情况的重视,节约水资源并且加大水资源的利用率。对农业的施肥与灌溉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农作物的生长周期、生长环境以及生长性质等进行各项因素的深入分析,加强对生产环境的检测力度,提升农作物生长的标准,根据其生长状态来进行肥料与灌溉的调节,节约水资源的同时也能够有效满足农产品的生长需求。

3.3提升现代农业的精准化发展水平

我国近几年正在逐渐推出精准农业的概念,精准农业即将传统农业与高新科技有机结合,进而达到高效精准地对现代农业进行管理。农业机械自动化主要以办公设备、网络、计算机技术以及控制器等来实现。我国现阶段的农业精准化管理正在逐步成型,以河南的农业气象观测等为例正在逐渐推广开来。农业气象观测能够对日常天气、特殊天气、土壤农田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农作物在各个季节的状态进行有效观测,进而有效提升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农民也可以通过精准化管理农业机械自动化来减轻耕种负担,提升农作物的种植效率和质量。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可以由各级政府带领农民进行新技术的学习,有效提升农民的能力水平,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在农业机械自动化的推广过程中始终需要提升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将新技术和新设备应用在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当中。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提升机械自动化的设备使用率,这样才能够更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的转型和发展。政府也应当积极引导农民改变意识,对农业生产自动化的设施建设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广现代农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薛丁丁.农业机械自动化现状及推广研究[J].新农民,2021(2):29.

[2]谢召举.农业机械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研究[J].南方农机,2021,52(2):27-28.

[3]王淑明.关于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分析[J].河北农机,2021(3):13-14.

[4]关恒栾.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及优化措施[J].南方农机,2021,52(2):41-42.

[5]赵才勇.促进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对策及建议[J].南方农机,2021,52(3):64-65.

[6]赖国兴.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与维修技术分析[J].南方农机,2021(4):45-46.

[7]孙淑艳.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现状与推进模式[J].湖北农机化,2020(11):13-14.

[8]孟庆亮,刘辉,范巍挺.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新模式[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7):15.

作者:徐大圣 单位:盐城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