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猪养殖技术与趋势

时间:2022-07-02 10:54:47

生态猪养殖技术与趋势

摘要:本文对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介绍了生态猪养殖技术内容,主要包括生态饲养技术、基因优化技术、粪便生态化处理等,论述了生态猪养殖的发展趋势,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猪养殖;养殖技术;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对养猪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生态猪养殖技术的应用,也得到了诸多养猪用户的高度重视。加强生态猪养殖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生猪健康成长和发育,维护好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原则,将抗生素和病死猪数量降至最低,为人们提供无公害、安全性较高的猪肉产品,充分彰显出生态猪养殖技术的应用价值,为养猪业的发展注入全新的生命力。

1生态猪养殖技术分析

1.1生态饲养技术。生态猪养殖弥补了传统生猪养殖的缺陷和漏洞,在诸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和优化,在以下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1)在饲料方面,生态猪养殖明确提出了对饲料的要求,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要满足绿色无农药目标。一般来说,玉米和大豆等是常见的养殖饲料,确保猪饲养殖的健康生长。(2)在粪便处理方面,对生猪的排泄物,要进行无公害处理,加强沼气池的应用,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作为清洁能源,产生的沼气渣,作为再生农作物的重要肥料,而实现有机循环。(3)提高抗病力,在饲料中,通过添加维生素,将生猪疫病的发生概率降至最低。(4)选择生态猪场所,要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和地理环境等因素,国外先进的养殖技术,加强早期断奶技术的运用,将母猪和仔猪分离,对生态猪在不同时期的生长特点进行密切观察,为制定养殖措施提供一定的依据。1.2基因优化技术。现阶段,我国注重对国外优质品种的猪进行引进和应用,旨在讲提升本地生态猪的品质。虽然这些外来的品种猪具有优良生产性能,但口感不一定适合本地人的口味。因此,在生态猪养殖技术实施过程中,要加强杂交技术的应用,将生态猪的基因进行优化,大大提高生态猪的生长速度,也确保良好的口感。1.3粪便生态化处理。借助沼气池发酵的形式,二次利用生态猪的排泄物,可以贯彻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并为生态猪创造良好的生活场所,给予生态猪品质一定的保障。比如将1kg优菌康有机肥堆肥发酵剂添加到猪粪之中,并添加适量的木糠,其用量不得超过30kg,然后搅拌均匀,将其放入到准备好的物料之中,发酵肥料的碳氢比控制在25~30:1比较适用,并将一些秸秆和稻草添加进来,然后进行发酵,对猪粪的水分进行调控,加强猪粪的堆建,高度和宽度要分别控制在1.5m、2m左右为最佳。经过发酵形成的有机肥,可以在农业和种植业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2生态猪养殖的发展趋势

2.1紧密结合种植和养殖。通过加强生态猪养殖和种植的统一,在养殖过程中,需要种植作物,以此来供应猪进行采食。猪在采食后排泄出来的粪便,在植物中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作为重要的肥料,以供植物的生长,提升植物的利用效率,促进生态猪健康生长和发育。同时,也可以给予生态猪一定的自由,确保活动场所的充足性,将饲料和运动整合在一起,对促进猪健康成长和发育具有极大的帮助,不断提高生态猪养殖效率。2.2发展立体化养殖模式。立体化养殖模式主要是指要利用好环境条件,集中整合生态猪和其他动物,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目标。现阶段,鸡、猪、沼气以及蚯蚓等养殖模式比较盛行,可以确保资源利用效率的稳步提升。2.3积极转变经济组织模式。借助改变生态猪的经济组织模式,大大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所以公司、基地以及农户等相结合。具体来说,公司要将资源提供给农户,然后农户在公司的基地上进行养殖,这时公司要加大统一化管理力度,提供充足的饲料、用具等,并引导农户树立高度的疾病预防意识,确保良好的饲养培训效果,最后回收饲养的生态猪,集中化进行屠宰和生产。基于此,可以促进公司和农户互利共赢目标的实现,而且通过在养殖区域内配置自动化机械,可以控制好人员的流动性,不断提高生态猪的品质和质量。2.4生态放牧模式。传统生猪养殖主要以圈养为主,生猪长时间得不到运动,很难提高其免疫能力。因此,在生态猪养殖过程中,要加强自然放养方式的应用,创造良好的运动场所,可提升生猪的体能和免疫力。

3结语

总之,在养殖业不断发展过程中,要加强生态猪养殖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猪肉品质,满足无公害、绿色安全、无污染原则,不断提高养猪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备较高的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且华敏.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8,12:99.

[2]游吉生,等.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J].农民致富之友,2018,20:207.

作者:陈刚 单位: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烈面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