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如何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效益

时间:2022-09-29 09:30:38

农业机械如何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效益

摘要: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采用农业机械设备,才能够提高生产效益。文章主要围绕利用农业机械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效益展开分析和论述,首先介绍当下推进农业机械设施应用时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全面破解当下问题,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生产效益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农业机械设施;生产效益;存在问题;有效举措

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先进的农业机械的使用,可有效缩减人员成本,全面提高生产效益。但是,当下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设施农业的发展以及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和使用,需要打破当下农业发展存在的瓶颈,保障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1现代农业生产的特点分析

在推进设施农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1生产领域日益广泛

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设施种植业已经由传统单一种植模式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比如食用菌、瓜果、花卉、苗木等种植领域,不仅产生了规模上的示范效应,而且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设施渔业也得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领域不断扩大、布局合理,并且覆盖面日益广泛。

1.2设施农业规模逐渐扩大

在设施大量使用的背景下,农业生产已经由传统的分散经营逐渐向联产承包经营转化,呈现出基地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趋势,设施农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比如大批的种植业以及养殖业不断涌现,使得农业规模越来越大。

1.3设备的档次不断提高

结合农业生产的需要,农业设施装备档次也不断提高,由传统的以毛竹结构为主,逐渐向钢结构发展,尤其是配备了一些自动化的农业机械,比如自动卷帘机等。自动化设施的应用,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具有低消耗、低污染的特点,通过配备专业设备实现了现代化设备的广泛应用,降低了人力和物力上的投入,全面提高了设施农业的效益。

2设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使用农业机械设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全面提高工作效率,缩减人员成本。但是在推广和应用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设施装备的作业水平相对较低

从目前发展来看,大多数的设施装备水平较低,对自然灾害的抵制能力不强,导致土地利用率低,尤其是一些温室大棚作业空间相对狭小,很难利用机械进行作业,在生产中仍然以人力为主,造成劳动强度加大,而且设施棚中对于光、电、热、水的要求较高,导致产量难以有效提升。

2.2设施种植结构相对不够合理

农业种植虽然采用了现代设施,但是反季节种植的能力依然不够突出,发展的模式正处在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之下。虽然摆脱了自然条件的限制,但是也存在着反季节上市困难的现象,尤其是技术水平和资金不足,导致种植品种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并没有形成规模上的优势,没有真正地按照设施蔬菜的反季节特性合理的选择品种,无论是在安排种植的秩序,还是错位种植都依然薄弱。

2.3农民的投入力度不足

当下部分农户对设施农业的信心依然不足,尤其是资金的匮乏,难以展开大规模生产。农户的生产技术水平较低、管理经验欠缺,没有相应的指导,对于农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把握不准,极大地限制了生产效益的全面提升[1]。

2.4融资难的现象依然存在

设施农业作为一种高投入的产业,对资金的依赖性相对较高。但是当下设施农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仍处于低水平阶段,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尤其是部分农户经营的能力有限,融资渠道的狭窄也限制了设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2.5市场产业化水平相对较低现代设施农业在推进市场化高科技化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呈现出了产业化水平较低的特点,一方面由于农业组织的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另一方面技术水平也不高,导致了农业设施应用缺乏相应载体,不能大力地拓展市场,造成了农民的单打独斗的情况,制约了生产效益的提升。

3加强对农业机械设备应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有效举措

3.1全面加强政府的干预,增强投入力度

在推进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资金的支持,因此,政府应该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并且进行政策上的引导,大力推进土地、农业、水利教育等方面资源融合,通过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扶持力度,对设施农业发展进行有效地引导。通过加大科研力度,促使农业规模化生产实现较大的突破,增强农业产量,提高现代农业的科技含量,政府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关的业务人员进行专业的引导和帮扶,通过帮扶提高农民进行设施农业发展的自信心,保证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政策以及资金的支持和帮扶。

3.2要进一步完善融资渠道,弥补资金不足

为了调动农户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应该建立多渠道的融资机制,弥补资金的不足。为此,可以充分调动民间资金以及社会资金的力量,可以推进集体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通过采取多渠道,融入更多资金,以便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政府要进行干预,并且对社会相关组织进行引导,保证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3.3加强设施品牌化建设,提高品牌优势

正所谓品牌就是影响力,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设施普及时,也要加强品牌的塑造。通过进行品牌塑造,才能够扩大影响力,全面推进现代农业的品牌化发展。应该结合各地区的生产优势以及农业特点,打造知名品牌,既能增强经济效益也能够带动地区各个行业的发展。在推进发展时要进行品牌的塑造,通过扶持和培育一些规模化的设施农业生产基地,能够实现产业上的突破,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3]。

3.4培育高素质的技术型农民

推进设施农业的发展需要提高现有农民的技术水平。要坚持走出去的原则,为农户们提供专业上的培训,使其掌握绿色种植特色产业生产的相关专业技术,推动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转变农民的思想,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来,掌握相关的技术,以便抵御风险,如此农民既能够获得经济效益,也能够实现自身能力的增强。农机部门应该加强对农业设施技术的指导,通过技术指导和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户们的生产积极性,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有效举措,使得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获得相关的职业技能,推进专业技术的发展,增加农民生产效益,确保设施农业有条不紊地推进。

4总结

在推进农业机械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呈现出生产领域不断拓宽、设备种类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设施档次不断提高等特点。但是,在进行农业机械设备使用的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设备技术落后作业水平相对较低、设施种植结构不够完善、农户的投入力度不足、存在着融资难、保险难等问题。为了全面推进设施农业发展,推进农业设施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应该全面加大投入的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以及扶持的作用,要加强市场化的运作,才能够提高农业效益。通过建立多融资渠道,弥补资金不足的现状,也要进一步树立品牌的效应,确保设施农业产品优质化,结合设施推广提高相关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实现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业生产效益。

参考文献

[1]杨跃洲.强化农机安全意识提高农业生产效益[J].农家科技:中旬刊,2020(1)169.

[2]项青措.制约农民使用农机先进技术的因素分析思考[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3):40.

[3]江坤.提高农业机械生产效率的有效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9,(22):147.

[4]陈行,李俭,刘晓文,等.浅析设施农业中的农业机械[J].广西农业机械化,2019(3):9+11.

[5]石桂平.如何利用农业机械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效益[J].乡村科技,2016(32):59-60.

[6]李秀荣,马志俊,刘建岐.如何利用农业机械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效益[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32):36-37.

[7]袁小西,勾红梅.设施农业中农业机械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6,47(7):38+42.

[8]宋菊兰.中外设施农业机械及作业装备的比较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5,35(14):53.

[9]郭艳春.利用农业机械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效益[J].蔬菜,2012(5):9-10.

作者:朱雪慧 单位:天祝藏族自治县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