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循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31 09:44:15

生态农业循环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就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展开分析的,对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就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越来越注重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符合时展的要求,符合时展的潮流。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重视生态农业循环技术,充分的发挥生态农业循环技术的重要作用,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关键词: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

1循环经济模式有利于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生态农业的基础是生态原理,与此同时,循环经济的基础也是生态原理,循环经济模式有利于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在人类的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以生态学的原理作为指导依据,促进经济系统和谐的循环,这就是循环经济,在生态农业中,采取科学的方法,吸收现代科学成就,合理的对生态农业因地制宜,对于农、林、牧、渔各业的比例需要合理的组合,有效的实现生态效益,最大限度的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构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统一的农业生态体系。循环经济所研究的资源是可再生资源,与此同时,生态农业所研究的资源也是可再生资源,二者之间存在着共性。在实行循环经济的时候,所利用资源大部分是可循环的资源,或者是可再生的资源,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实行循环经济的过程中,要重视高科技,有效的将高科技运用其中。在生态农业中,其农产品恰好也是可再生资源,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2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工艺流程

2.1养殖小区的生产工艺流程。2.1.1对于品种的选择。在养殖小区的生产工艺流程中,品种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养殖户根据养猪场生产能力和条件,与市场要求有效地结合,选择最适合的品种。2.1.2技术要求。养猪场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对于哺乳母猪、妊娠舍经产母猪以及分娩舍母猪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要求,促进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发展。2.2设施蔬菜生产工艺流程。在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工艺流程中,设施蔬菜生产工艺流程是非常重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工艺流程,有利于确保设施蔬菜生产的优质、高产、高效,大大的提高蔬菜的质量,在进行此环节时,必须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技术规程;符合相关的规定;选择优质的蔬菜品种;在蔬菜生长的过程中,增施有机肥及CO2,增加营养物质;充分的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2.3配套技术工艺生产流程水产养殖。在生态农业中,坚持生态健康养殖理念,运用循环经济技术,建立可持续的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在水产养殖的过程中,品种结构需要合理的搭配,通过废弃物循环利用,促进养鱼、种植业以及生猪养殖业的有效结合,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配套技术工艺生产流程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做好消毒工作,彻底的消毒。在配套技术工艺生产流程中,最后一点是葡萄园生产工艺流。在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中,葡萄园所选择的品种是玫瑰香品种,在种植玫瑰香品种的葡萄时,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确定株行距并定植,做好施肥的工作,保证葡萄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充足的营养。

3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效益以及前景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迎来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越来越注重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是时展的必然趋势,符合时展的潮流,具有非常可观的效益,注重循环经济,棚内生产基本不施化肥,污染的现象大大减少,土壤得到了有效改良,社会效益大大提高。就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具有非常乐观的发展前景,要重视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充分的发挥其作用,促进农业生态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4结语

本文主要是就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展开分析的,主要是从3个方面展开论述的,是循环经济模式有利于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工艺流程;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效益以及前景。对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的研究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有利于促进农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校平,张金华.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向纵深发展[J].现代化农业,2015(07):40-41.

作者:颜振荣 赵志珍 单位:1.进贤县下埠集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 2.进贤县长山晏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