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模式与案例分析

时间:2022-08-03 08:32:51

生态农业模式与案例分析

随着生态农业的不断发展,农田立体种植农业生态系统模式越来越多,下面重点介绍以下几种:粮、菜(粮)套种立体种植模式,粮、棉、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粮、油、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棉、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

一、粮、菜(粮)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与案例

1.模式。粮、菜(粮)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主要以小麦与玉米套种、小麦与谷子套种、小麦与甘薯套种等一年两熟的粮食主体作物,在保证粮食作物持续稳定增产的前提下,套种或复种经济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或瓜果蔬菜,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这一模式大多是在水肥条件较好的精耕细作地区和城镇郊区开发推广。此类模式要从小麦播种开始,就要预先将两茬主体作物的间作、套种、混种、复种的瓜类(西瓜、甜瓜)、绿叶菜类(菠菜、薹菜)、葱蒜类(大蒜、洋葱、大葱)、豆类(大豆、绿豆)列入种植计划,农作物的播种带的宽窄与畦面的尺寸大小、留套种行的距离以及参与后茬作物及时间做好规划,一次性把它定下来。一般早春多在麦田内套种小白菜、小油菜、小红胡萝卜、早熟甘蓝、地芸豆等蔬菜。在小麦收获之前,除了套种或移栽第二季的玉米、谷子、大豆等粮食作物外,还可在麦田套种或移栽马铃薯、西瓜、生姜等作物。在小麦收获之后夏播作物间作大豆、绿豆、秋菜等。例如:小麦套种玉米间作大豆,小麦套种玉米间作夏谷,小麦间作甘蓝套种玉米间作大豆,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玉米间作蘑菇,小麦间作越冬菜(指菠菜、薹菜、大蒜、洋葱)套种玉米套种大白菜,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玉米套种黄瓜,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玉米套种番茄,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生姜,小麦间作大蒜(或洋葱)套种玉米间作秋菜(萝卜、芥菜、大白菜等),小麦套种玉米间作菜葫芦等。此类模式可以多收获1~2季蔬菜(或其他作物),每亩可增加经济效益500元以上。2.案例。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从本地实际出发,紧紧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立体种植生态农业的发展,大力推广粮食作物与瓜菜间作高效立体种植生态农业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光热资源的利用率,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获得了较高的经济与生态双效益。枳沟镇主要推广以下三种立体种植生态农业模式。①菜、薯、粮、豆四作四收立体种植模式。枳沟镇重点在乔庄、王村等推广大拱棚保护地种植红水萝卜、间作马铃薯、套种食用玉米、间作越夏芸豆的红水萝卜、马铃薯、玉米、芸豆立体种植模式。一般情况下平均每亩生产红水萝卜2000千克、马铃薯850千克、芸豆1750千克和玉米穗2900多个,经济收入在12000元以上。②薯、粮、豆三作三收立体种植模式。枳沟镇重点在乔庄、王村、普庆等推广马铃薯间作玉米、套种芸豆的马铃薯、玉米、芸豆立体种植模式。一般情况下平均每亩生产马铃薯800千克、芸豆1800千克和鲜食玉米穗2900多个,经济收入在8000元以上。③瓜、豆、菜三作三收立体种植模式。枳沟镇重点在蒋家庄推广小拱棚保护地加地膜覆盖种植西瓜,西瓜收获后种植越夏芸豆,芸豆收获后种植菠菜的西瓜、芸豆、菠菜立体种植模式,一般情况下平均每亩生产西瓜3700千克、菠菜800千克、芸豆1800千克,经济在收入1万元以上。

二、粮、棉、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与案例

1.模式。粮、棉、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主要是在春棉一熟制地区,通过改革耕作制度,利用其冬闲季节增种一季小麦或间套越冬菜,或者在小麦套种棉花一年二熟制的基础上,利用其棉花套种行间套种越冬菜或瓜类等进行开发推广。在保证棉花增产或小麦、棉花双增产的前提下,通过间作套种瓜果蔬菜等,增加经济收益。这种模式要预先确定好粮、棉、菜套种的规格,在棉秆拔掉之后,整好地,施足肥。在播种晚茬小麦时留出棉花的套种行,在套种行上结合种植小麦,间作大蒜、菠菜、洋葱等越冬菜,或者在第二年早春间作小油菜、小白菜、小红萝卜等速生蔬菜,待蔬菜收获后,在4月中下旬套种棉花。例如:小麦间作大蒜套种棉花,小麦间作洋葱套种棉花,小麦间作越冬菜(或秋芥菜)套种棉花间作萝卜,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西瓜套种棉花,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棉花间作绿豆,小麦间作芥菜套种棉花间作辣椒。2.案例。河北省临西县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上大胆尝试,探索出粮、棉、菜立体高产高效种植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①粮、菜、棉、粮立体种植模式。该模式就是小麦套种菠菜,下年种植棉花,小麦收获后复播绿豆,即小麦、菠菜、棉花、绿豆立体种植。具体操作:小麦种植6行,畦宽1.5米,套种菠菜,预留0.8米宽的空行下年种植棉花2行,小麦收获后种植60天的小绿豆。一般亩收入在2800元以上。②棉、瓜、棉、粮、菜立体种植模式。该模式就是实施一年四至五熟制,小麦、西瓜、棉花、玉米、菠菜间作套种模式。具体操作:在秋季播种小麦时,每播种12行小麦就预留1.5米宽的空行适时播种菠菜。待第二年菠菜收获后,种植西瓜2行和棉花2行。小麦收获后,种植玉米2行。小麦、西瓜、棉花是共生期,小麦可为西瓜苗和棉花苗挡御风寒。小麦收获后,西瓜可在棉花的株距空间向外长蔓,在小麦空地里结瓜,互不影响光照。西瓜收获后,有利于玉米、棉花后期生长。

三、粮、油、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与案例

1.模式。粮、油、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是在小麦套种花生一年二熟制的基础上,利用其套种花生的套作行间套瓜类或蔬菜,一般可亩增经济效益300元以上。在耕作制度上,主要是从秋种开始,扶大垄,在垄沟内播种小麦,在垄上间作菠菜、薹菜等越冬菜,第二年春季收菜后,套种春花生或半夏花生,并间作西瓜、辣椒等秋菜。例如:小麦间作越冬菜套种花生套种西瓜,小麦间作大蒜苗套种西瓜套种花生间作秋菜,小麦套种西瓜套种花生间作玉米,小麦间作越冬菜(或油菜)套种花生间作芝麻。这种模式多是在水肥条件较好的花生产区开发推广。2.案例。四川省三台县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强化创新,以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积极推进“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模式基地建设。三台县农业局示范推广“药、粮、菜”4.2万亩,“粮(油)、水稻制种、菜(马铃薯)”2万亩,“麦、菜、玉米、豆、专用苕”2万亩。着力打造粮经复合产业基地。通过产业基地的建设,在麦冬主产区花园、灵兴一带基本形成了“药、粮、菜”和“麦冬、蔬菜(高架)”高效种植模式。经调查,“药、粮、菜”模式亩均玉米产量达到600千克,“麦冬、蔬菜(高架)”模式亩均苦瓜产量达到2500千克以上,为产区农户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棉、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与案例

1.模式。棉、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是以棉花为主体作物,冬春秋季间套复种各类经济作物,既保持棉花的高产,又可大幅度提高棉田的经济效益。一般选用的模式有马铃薯(榨菜)套种棉花、春毛豆(蔬菜)套种棉花套种荷仁豆(萝卜、大蒜)、棉花套种大蒜(西葫芦、西瓜)等。2.案例。①河北省吴桥县曹洼乡石东村棉田立体种植模式。河北省吴桥县曹洼乡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依托,以培育特色产业为主导。按照“强乡、富农、活商”的发展思路,实施“稳粮棉、上果菜、兴渔牧”战略,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大力发展专业村、特色村。石东村形成了以棉田立体种植为主要内容的棉花套种西葫芦、棉花套种大蒜、棉花套种甘蓝、棉花套种西瓜等10种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并确定了梨树、大蒜、棉花立体种植,棉花、西瓜套种,菠菜、棉花轮作,棉花、大蒜套种四种立体种植主导模式,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的收入。②安徽省含山县棉、菜立体种植模式。含山县是棉花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9万亩以上的产棉大县。棉花是含山县的传统支柱产业,含山县积极探索适合农业生产条件的高效立体种植模式,大力发展棉田立体种植模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含山县大力推广棉、菜套种面积2万亩以上,棉田套种亩均效益可提高近40%,增加了棉农的经济收入,提高了棉农的种棉积极性。据统计,含山县推广棉、菜(蒜)立体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亩,亩纯收入比单种棉花增收六成以上。

作者:梁吉义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街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