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饵料在水产养殖中综合应用

时间:2022-11-05 10:38:04

生物饵料在水产养殖中综合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生物饵料在水产养殖中的综合应用越来越广泛。分析目前国内几种主要的生物饵料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以期对行业中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物饵料;水产养殖;综合应用

1光合细菌的综合应用

光合细菌是一种原核生物,因其具有原始的合成光能的能力,因此将这一类能在厌氧条件下进行不释放氧光合作用的生物统称为光合细菌。光合细菌的分布十分广泛,尤其是在一些光能充足且氧含量较低的水域中分布更为广泛。光合细菌往往营养丰富且均衡,是良好的饲料。光合细菌菌体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B12、叶酸等水产养殖对象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还含有较为丰富的生理活性物质辅酶Q。因此,通过投喂这类生物饵料,养殖对象往往能发育得更好,抗病性也更强。通过投放光合细菌可以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光合细菌的适应性较强,能分解水体系中亚硝酸盐、硫化物、氰化物、酚类有机物等,达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使得养殖户实现无公害养殖。在水产养殖中,光合细菌作为饲料添加剂起到辅助膳食的作用,还具有预防疾病的功能,应用价值巨大。

2单细胞藻类的综合运用

单细胞藻类是一类单细胞真核生物,广泛分布在各个水域中,是绝大多数养殖对象的天然饲料。这类生物具有繁殖快、基数大等特点,用作水产养殖饵料具有营养丰富均衡、成本低等优势。在水产养殖中育苗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而单细胞藻类正是这些苗种的优良饲料。这是因为单细胞藻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受精卵孵化的成功率,单细胞藻类能够帮助鞘磷脂的合成并对其营养强化,而鞘磷脂是苗种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物质。单细胞藻类对环境的变化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世代时间很短,通过较小的遗传变异,在一定时间内即可适应较大的盐度变化。

3轮虫的综合运用

轮虫是一种多细胞游泳目浮游动物,分布较广,且人工培养技术较为成熟、培养方便,是绝大多数鱼类生物和甲壳类生物的天然饵料。它具有适口性好、成本低等特点,因此在水产养殖行业中被作为一种生物饵料广泛运用。除了作为天然饵料之外,轮虫也被广泛运用在育苗阶段。但轮虫的营养较为单一,与其他生物饵料相比,缺少许多养殖对象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在运用轮虫进行育苗时,需要对其营养进行强化。强化剂要根据养殖对象的特点进行合理控制。如果营养强化做得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苗种的大量死亡。一般而言,强化剂的用量与养殖环境水温、养殖生物的种类以及养殖的密度等密切相关。目前主要采用多种强化剂配合使用的形式,达到良好的营养强化效果。强化剂在一定程度上会污染水源,因此在强化剂的用量上要加以严格控制。一旦出现水质污染的情况就需要做出及时的应急补救措施,防止苗种的大量死亡。

4枝角类的综合运用

枝角类就是俗称的蚤类,水蚤就是枝角类中的一种。这种生物的数量和种类虽不及轮虫,但是在生物量上却表现出绝对的优势。这种饵料的营养较为均衡,富含多种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等,是天然优质的活饵料来源。由于这类饵料的适口性极好,且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生长繁殖速度快,因此可以作为养殖对象的直接饵料,既不污染水质,还能保障养殖对象营养较为均衡。

5结束语

目前我国水产养殖产业中生物饵料的种类繁多,因其对养殖对象的效果好、成本低、便于定向筛选,且对水质与环境的污染较小等优势,是目前水产养殖行业中应用最为广泛的饵料之一。不同的生物饵料种类有其不同的应用价值,水产养殖过程中可以划分成多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生物饵料作用的最佳阶段也因其特性而不同。在我国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的大背景下,生物饵料发展潜力巨大,可以给水产养殖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了解每一种生物饵料的功效,并对其加以综合运用,可以获取最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付保荣,曹向宇,冷阳等.光合细菌对水产养殖水质和水生生物的影响[J].生态科学,2008(2):102-106.

作者:阳红德 单位:湖南省道县畜牧水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