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07 04:50:44

夏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探讨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种植业一直是我国农业基础,而蔬菜种植同样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相关单位研发出了许多先进的蔬菜生产管理技术。从蔬菜品种选择、菜地选择、育苗、播种、水肥管理、中耕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几方面入手,分析夏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以此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蔬菜种植;生产管理;夏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水平生活日益提高,人们对于食品安全和健康的观念也逐渐增强,这就对种植业栽培管理工作和相关种植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蔬菜种植方面,加强蔬菜生产管理,不仅可以满足人们食用安全标准和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需求,还可以有效提升蔬菜的质量与产量,提高菜园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国家农业经济的发展。

1品种选择

不同品种的蔬菜生长规律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是不同的,在选择蔬菜品种时,一定要结合栽培环境和种植区域内土壤、环境等因素,如果选择不当,会导致蔬菜不能健康成长。现阶段菜农在前期蔬菜品种的选取工作上,缺乏科学、合理、全面的选取技术,只能盲目的选择一些所谓“高产”、“抗病虫害”的品种,与其生长区域内的环境不相匹配,导致蔬菜长势不好,影响蔬菜的质量和产量。而夏季气温较高,雨水量大,因此在选种时应尽量选抗热、耐涝品种,例如芹菜选用青芹、玻璃芹、津南实芹;萝卜选择短叶13号、夏美浓;番茄选择毛粉802、新绿丰杂交2号、卡特琳娜。蔬菜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蔬菜品种。这样不仅有助于健康生长,还可以有效的提升种植户的经济效益。此外,为降低风险率,可以提前对蔬菜进行试验种植,以确保所选蔬菜的抗病性、适应性都是最佳的。特别是选择外来品种的情况下,进行试验中种植非常有必要的。如果由于时间等原因未能进行试验种植,为了确保蔬菜果实的品质,也应该对蔬菜进行急性检验检疫,消毒除菌,尽可能的减小种植风险。

2选择菜地

蔬菜生产环境会对质量和产量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蔬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选择栽培环境时,首先要对周边生态环境、气候、空气湿度等条件进行调查研究。与此同时,在种植区域的选择上,首先要远离各项污染严重的工厂,像化工厂、医院、造纸厂和废水处理厂等。其次,对当地水土资源进行取样研究,进行有害物质的质量含量检测,防止污染物和有害物质影响蔬菜的健康生长。最后,首选气候适宜、雨水充足的地域,选择土壤肥沃、有机化肥含量高、透气性和蓄水性良好的土壤,并且尽量选择水源地周边的位置,可以便于灌溉,降低成本。

3育苗

科学合理的育苗是蔬菜健康成长的基础,而随着季节的不同,育苗方式也不一样。本节主要以夏天番茄为例进行阐述,在夏天一般都是选择搭遮荫棚的方式进行育苗,需要注意的是苗床培养土的配置和苗床的规格。苗床培育土选用草炭+珍珠岩+蛭石进行调配,使用72孔标准穴盘进行播种。另外,在种植前要注意做好种子处理工作,主要是药剂消毒和温水浸泡,首先用清水将种子浸泡2h,然后甩干种子表面的清水再放入10%的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30min。其次将种表面溶液沥干,在放入1%的福尔马林溶液中浸泡20min,再将其取出放入封闭的容器中3h,或者也可以将种子至二级放入0.1%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30min。最后用水反复冲洗,然后浸泡种子并发芽,都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温水浸泡的目的就是打破种子的休眠期,使种子健康的发芽。

4播种

秋翻秋整,通常深耕时间越早,土壤的热化程度也就越高,因此秋翻秋整可以使土壤更好的吸收秋冬冰雪和雨水带来的养分,保障明年土壤的肥力足够玉米种子生长。还要对土壤进行深松,打破过厚的犁底层减轻土壤的容重,使得玉米根系能够充分的吸收营养。以番茄为例,在番茄种植过程中,要注意是整地和施肥的工作质量,首先对土地进行翻整做垄,垄的高度和宽度分别为15cm和12cm,并且垄的深度不能低于20cm,使土壤的环境满足番茄的成长条件。另外还要在土壤上添加肥料,一般以有机肥、尿素、磷酸钾等废料作为底肥,然后田地需要600~700kg/667m2的优质圈肥。定植前1天要灌大水,定植过程中要边割坨边摆苗,培少量土,株距30cm,大行80cm,小行50cm,植3400~3500株/667m2苗为宜。

5水肥管理

浇水不仅可以为蔬菜生长提供必要的营养,同时也能起到降温抗热的作用。浇水时间最好是在清晨或是傍晚,禁止在中午阶段浇水,这样影响作物根部的新陈代谢,甚至会使根系周围土壤温度骤降而使植株萎蔫,甚至死亡。因此在种植后一段时间内,应小水勤浇,尽量用低温水均匀浇灌,保持土壤湿润[1],雨后也要及时排出积水。待茄果类蔬菜座果后,可以进行大水灌溉,促进过时的快速生长,周期为1周左右。追肥是对基肥的补充。当壮苗、土壤肥力高、基肥种肥充足的地块,可不追或少追提苗肥,茄果类蔬菜可在开花前少追肥或不追肥[2],而速生蔬菜要“一水一肥”,但肥量不要过大。追肥一般在第一次大水灌溉时,肥料一般是尿素、氯化钙、过磷酸钙的能够补充氮磷钾的肥料。值得注意的是氮肥要适量,近几年来,在很多蔬菜中都检测到不少的金属元素,原因之一施加了过量的氮肥,使土壤中亚硝酸盐含量超标,造成蔬菜污染。因此在蔬菜施肥过程中,应尽量选择农家肥,在保证过蔬菜正常健康生长的基础上,还能确保其绿色果实的生产。另外也可以将农家肥与尿素、硫酸钾等有机肥料进行搭配,在茄果类蔬菜果实采摘时,采用追肥的方式,添加有机肥,还可以有效强化追肥效果。保水剂是一种高吸水性树脂,在农业上被称为“微型水库”,能把土壤中的水分、养分快速吸收、存储在根系周围,并随作物生长释放,同时使水分在植物根、茎、叶和果实表面形成一层复合微膜,抑制水分蒸发。在膨果期用嘉美脑白金800倍液喷施能大大提高植株的水分运转率,延长植株的结果期。在干热时期用嘉美红利灌根、喷施,能抑制水分蒸腾,促进根系活力,能明显抑制叶片气孔开张度20%~60%,使水分蒸腾量减少30%~50%,根系活力提高15%~40%,叶片含水量增加5.6%~14.9%,土壤含水量提高0.7%~1.4%,从而提高农作物的抗热、抗旱性,达到抗旱节水增产的目的。

6中耕作业

中耕作业对蔬菜有多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清除杂草,防止其争夺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另一方面还可以清理掉受病虫害的蔬菜,防止其传染或扩大。此外,中耕还可以使土壤保持疏松,改善其透气性,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根系吸水吸肥能力。

7病虫害防治

对于病虫害的防治,首先要以预防为主,选择优质的抗病虫害品种,同时科学合理的进行育苗、种植和田间管理,人工除草,保持田园清洁,减少病虫的寄生物,并架设防虫网和遮阳网来防治外界害虫。同时对于已经发生的病虫害也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处理,防止扩散。例如,以番茄为例,防止番茄出现早疫病和叶霉病,可以在定植一周后喷洒吡唑醚菌酯。如果番茄出现叶斑病,农户要在番茄发病的初期,就使用双炔酰菌胺或三乙膦酸铝对生病番茄进行喷洒,每隔10天喷洒1次,一般喷洒3~5次就能解决叶斑病。另外,蚜虫和烟粉虱是病毒病的主要传播者,农户要在大棚内部悬挂黄板,待发现黄板上的烟粉虱变多时,要及时喷洒25%噻嗪酮1000~1500倍液、10%吡虫啉2000倍液等,都能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8结语

在栽培蔬菜的整个过程中,蔬菜生产管理措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菜地的选择、品种的选取、育苗还是肥力管理、病虫害防治、中耕除草管理都与菜园息息相关,农业工作者在蔬菜栽培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利用新的管理措施,同时科学合理的利用当下先进种植技术,从而有效提高菜园质量与产量,提高其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元炳明,李灿水.夏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J].农业知识,2017,(20):15-16.

[2]金月,肖宏儒,曹光乔,等.我国茎叶类蔬菜生产关键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模式[J].中国蔬菜,2019,1(7):7-11.

作者:崔海 单位:莒县刘官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