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大葱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9 04:07:03

无公害大葱生产技术研究

无公害大葱生产技术,以山东省章丘大葱栽培技术为例,可见一斑。章丘大葱以其植株高大、葱白长、质地脆嫩、风味甘美四大特点驰名于国内外,为获得无公害高产优质产品,需掌握其独特的栽培技术,现总结如下。

1栽培地点选择

大葱耐寒但不喜热,在我国北部高寒地区也能露地越冬。葱田土要符合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并要求所选地块地势高、平坦、耕层深厚、有机质丰富、水肥保持力强,还要避免重茬,至少3年内未种过葱、蒜、韭菜等,大葱多与粮食作物轮作,于麦收后栽植。

2品种选择

以大梧桐、气煞风等品种为佳。

3育苗期管理

3.1播种。为了大宗远销和贮存待销,多采用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早春顶凌或3月上旬播种,秋播以秋末冬初为佳。章丘大葱多以秋播为主,一般在10月1日前后播种,掌握越冬前幼苗生长期40~50d,幼苗具有2叶1心或不超过3片真叶,株高10cm左右,茎粗以0.4~0.5cm为宜。以避免先期抽薹,或因苗弱小而受冻死苗。

3.2整地、施肥、作畦。选择地势平坦、灌溉方便的地块,耙耢1遍,拾净根茬残叶。如土壤干燥,应先造墒再整地。基肥要用腐熟细碎的优质圈肥。踏实畦埂,劈齐埂边。撒施种肥,每公顷约用尿素75kg或复合肥150kg。锄匀耧平,使种肥与畦土混合,然后浇1次满墒水,待水渗下后即可播种。每公顷播种量18~22.5kg,掺干细土拌匀,撒播。

3.3苗田管理。播种后一般7~10d便可出苗。越冬前应控制浇水,防止秧苗过大和徒长。为保护幼苗安全越冬,应在封冻前结合浇冻水亩施粪稀500kg。河北省北部冬季严寒地区,还应在浇冻水的基础上再铺一层马粪或圈肥,有条件的还可以在畦的北面加设风障,以利幼苗安全越冬和翌春提早上市。

3.4施肥浇水。翌年3月上、中旬返春后,应及时结合浇返青水,亩追施尿素10kg,以促进幼苗生长。从返青到收获,应视地力、苗情追肥1~2次。随着气温升高,生长加快,应增加灌水次数和灌水量,苗高25~30cm时开始收获。春播小葱出苗后到3叶期以前,应控制浇水,促根生长,3叶期后浇水追肥,促苗生长。

4大田栽培

4.1整地施肥。前茬粮食作物收获后,抓紧浅耘灭茬,整地施优质腐熟圈肥,每公顷约60000kg,随后调沟。章丘大葱棵大白长,培土高,与小麦套种,葱沟行距约80cm,葱沟呈马鞍形,沟长20~30m,最长不过50m,沟向南北。葱沟深度和中线的宽度为30~40cm。为了提高肥效,底肥施在沟中,每公顷尿素112.5kg或复合肥187.5kg,过磷酸钙375kg,沟底深刨25~30cm,小锄划平,准备移栽。

4.2栽植。章丘大葱从6月中旬开始移栽,7月初基本栽完,早栽早缓苗,早发根,增强抗旱能力,延长生长期,提高产量。4.2.1选苗分级。根据选用品种的典型性状,按苗的大小、高矮和粗细分级。选用一、二级壮苗,是保证高产优质的前提,起苗时要多带须根。选苗时要把病残苗和不符合品种典型性状的苗子淘汰。每公顷葱苗能栽60~75hm2大田。4.2.2栽植方法。①密度:章丘大葱属长白型,要兼顾单株商品率、群体总产的经济效益和套种小麦的需要,一般每公顷栽植22500~300000株,以株距4.8cm,每公顷255000株较为合理。②栽法:章丘大葱的传统栽法是“水植法”。即沟中先浇水,等水渗下,用杨树枝或铁条做成的插秧棒插苗。棒长30~40cm,粗2~3cm,顶端有叉,插苗时,用叉顶住葱苗须根,乘沟底土壤湿软,将葱苗直插下去,要求叶面与葱沟平行,以便田间管理。不同级的苗要栽在不同地块。移栽时或移栽后,可顺沟施50%辛硫磷8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防治地下害虫。大葱栽植要做到深、大、早、浅、密,即深刨沟、用大苗、抓早栽、插浅些、栽密些,这是大葱高产的重要技术环节。

5田间管理

5.1缓苗期的管理。葱苗移栽后至8月上中旬,处在炎热季节,根少苗弱,生长迟缓,在田间管理上宁旱勿浇,宁旱勿涝,要掌握以划锄、浅锄为主,不要大肥大水,汛期受涝后要立即排水。

5.2盛长期的管理。从8月下旬到10月上旬,气温在23℃~16℃范围内,昼热夜凉,温差增大,每日日照达14h以上,最适于大葱生长,是需肥的临界期,要注重施好肥。

5.3后期管理。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是产品形成盛期,以水为主,每6~7d浇1次水,地不见干,对提高产量至关重要。

6病虫害防治

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是防治病虫害,促进蔬菜高产,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不准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或只能用来处理种子,或以颗粒剂在土壤中使用而不准喷洒。限定一种农药在一种作物上的使用次数及最后一次施药离作物收获的天数。掌握农田生态系统中有害生物和有益生物之间相互制约的消长规律,能采用非化学方法压低有害生物种群数量时,不要使用农药。对于一种有害生物长期反复使用一种农药,就会导致害虫产生抗药性或交互抗药性,甚至降低这类农药的防治效果。克服和延缓抗药性的有效办法,首先是轮换用药;其次是农药的复配混用。

7收获与贮藏

11月上旬大葱地上部分已停止生长,抓紧刨收。要尽量减少断伤。刨出土后,抹去葱白上的泥,按15kg捆成一捆,然后运至贮存地点。除用恒温库贮藏外,大都运到院里,尽可能贴南墙冷凉的地方,每3~5捆成一行,竖放,行向南北,行间相距1m,以利通风、检查。堆放数量大,待销时间长,应每隔几天倒一次堆,气温越高越要倒堆,必要时还要解捆摊晒。如遇雨雪,应及早用草苫、苇席覆盖,以免雨水渗入葱中,造成腐烂。如有条件,可贮放于敞棚下或通风的大屋里。大葱的贮存要掌握“宁冷勿热”原则。本技术适用于北方地区的章丘大葱无公害生产,凡按本技术进行生产的,一般每公顷产量可达37500kg。

作者:汪庚 单位:秦皇岛市农业环境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