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蕉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22-10-10 04:24:00

贡蕉优产栽培技术

摘要:适度推广种植优稀新香蕉品种是香蕉产业发展的趋势。通过对贡蕉的品种特征特性的阐述,了解其合理栽培技术,平衡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达到优质高效安全的栽培效果,进一步优化了我区香蕉品种的种植结构。

关键词:贡蕉;优质;栽培技术

漳州市是福建省香蕉的老主产区,也是最重要的香蕉产区,据史料考证,香蕉种植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搞好贡蕉这个优稀新香蕉品种在本地区的推广种植,进一步优化香蕉品种的种植结构,丰富香蕉市场品味,既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香蕉高品质、多样化的需求,又可提高果农种蕉经济效益,为今后适度推广种植提供科学依据。

1品种特性

贡蕉俗称皇帝蕉,原产东南亚,属甜蕉优稀品种,田间生育期为330~370天,较天宝高蕉短30天左右;贡蕉株高2.3~2.9m,假茎较纤细,呈黄绿色带黄褐斑;叶柄较纤细,叶片狭长,翠绿色,长势较直立;果指短,果皮薄,呈全黄色,果肉蛋黄色,肉质细腻,香甜可口,风味极优。

2外形色泽论文

皇帝蕉外观色泽鲜艳,风味独特,其独特的外观和细滑浓甜清香的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是世界上公认的高档香蕉品种之一,经济价值很高。皇帝蕉果实小巧、长约10cm左右,无籽、皮薄,熟后呈金黄色;甜度高,清甜芬芳;与普通香蕉比较更加芳香爽口、营养丰富。

3栽培技术

3.1园地选择

该品种对立地环境条件要求严格,应注意选择在阳光充足、避风、避寒、冬季基本无霜冻(以小气候较温暖的地带为佳)且土壤深厚、土壤结构疏松、肥沃、排灌水条件好的地带建园。

3.2选苗

贡蕉选用苗高50~60cm、茎粗9~10cm,根系发达、功能叶3~5片且长势较一致的健壮无病毒吸芽苗。

3.3合理密植

亩植130~150株为宜。该品种宜秋植,也可春植。秋植以公历9月至10月上旬定植为宜;春植以公历2~3月定植为宜。种植期以春分至谷雨,并采用大苗种植,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在处暑至霜降前抽蕾,在寒露至冬至采收,或种植期以处暑至秋分,并做好蕉园越冬防寒管理,翌年小暑至处暑抽蕾,处暑至霜降采收。

3.4肥料

施肥要勤施薄施,适当增施腐熟的有机肥,严防肥伤和药害;该品种施肥量比天宝香薄略少,施肥方法均按照香蕉标准化施肥规范进行。贡蕉以全生育期株施纯氮0.4公斤,氮磷钾比利为1:0.3:1.5为宜。有机质肥以全年株施10公斤腐熟猪牛粪(折鲜重)和0.5公斤钙镁磷肥作基肥施下;化肥选用尿素、碳铵、过钙、钙镁磷、氯化钾、硫酸镁;挂果期应喷施光肥高利达1500倍加快丰收5000倍进行根外追肥2~3次,但禁止使用任何激素喷果穗。

3.5避寒栽培

贡蕉在本地区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各品种在赤红壤和冲积土上栽培均可获得优质丰产。贡蕉抗高温干旱性强,抗病性较强,但贡蕉最不耐寒,对低温寒流反映较敏感;在抗风性方面贡蕉的抗风性更差,易受台风为害。因此,推荐避寒栽培。

秋植应选用老壮苗(叶期8~12片);以争取在严冬前果穗采收完毕,即秋植蕉在翌年7~9月采收,春植蕉在当年的11~12月采收,达到避寒栽培的目的。对秋植和早春植的蕉株,在寒流期间均须采用塑料薄膜拱棚或笼罩遮盖的防寒措施,以避免或减轻蕉株寒害,确保蕉株安全生长。

3.6栽培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该品种在4~6月份株高在1.0m以上的蕉株,新抽生的叶片易发生类似缺钙的“穗状叶”,严重的整片叶只剩一支叶片中脉,此期间抽出的花蕾多数较少,果指短小,产量明显降低,有的甚至失去商品价值。因此,生产上应注意避免在4~6月抽蕾开花,而以7月份抽生的花蕾产量高,品质优,外观质量好。

(2)香蕉是大型草本作物,植株多汁,叶面积大又速生快长,蒸腾量大,故香蕉的需水量是很大的;且香蕉根系是肉质根,好气性强,干旱易枯根,土壤过湿又易缺氧而烂根,因此蕉园田间的水分管理比肥料管理更显重要。既要保证蕉园有充足的水分供给,又要防止蕉园渍水,保持蕉畦土壤湿润状态,雨季注意排水防涝,旱季注意灌水防旱和畦面覆盖稻草保湿。

(3)谨防台风:待蕉株长高至1.2~1.5m时,应在离蕉头约20~30cm的适当位置,向地面垂直打一个60cm深的洞,将长3.0~4.0m、直径6cm以上的粗壮竹竿摘入洞中,入土50~60cm,在假茎上离地面约0.8m处,用塑料带或橡皮筋把假茎横捆绑在竹竿上,随着蕉株长高,先后在距离地面1.5m处和假茎的上端再各捆绑一段,共绑三段,把假茎固定在竹竿上,可显著地增强蕉株的抗台风和防倒伏能力。

3.7病虫害防治

目前为害我市香蕉生产较为普遍的病虫害有10余种,其中又以香蕉叶斑病、黑星病和香蕉花蓟马、象鼻虫和斜纹夜蛾为害最为普遍。贡蕉易受指头病(果实顶端腐烂,属真菌性病害)和花叶心腐病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