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农业发展战略及未来政策

时间:2022-02-22 03:32:54

俄罗斯农业发展战略及未来政策

摘要:近年来,受播种面积、生产效率、替代政策等影响,俄罗斯农业发展迅速,为俄罗斯粮食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俄罗斯农业存在生产结构不均衡、生产水平低、基础设施落后、土地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为了提高竞争力,需要改善现存问题并调整农业发展战略,推动农业由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转变。

关键词:俄罗斯农业;发展战略;契机;挑战;对策

对近10年俄罗斯农业生产数据的调查和研究发现,俄罗斯农业取得了根本性进步,基本由过去的粮食进口转变为自给自足,有效保障了俄罗斯粮食安全。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俄罗斯设定了由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转变的农业发展战略目标,向农业大国迈进[1]。

1俄罗斯农业生产现状

1.1农业科教水平低。虽然俄罗斯地域辽阔,但是农业生产技术装备投入不够。相关调查显示,俄罗斯1000hm2耕地仅配备约2台拖拉机、1.5台联合收割机,这与发达国家平均35台拖拉机和15台联合收割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俄罗斯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仅占科技总投入的1.5%。俄罗斯农业教育相对落后,农业类大学仅54所,每年毕业的农业专业学生约2万人,无法满足农业科技教育需求。1.2农业生产结构不均衡。俄罗斯对农业生产者的分类是农业企业、农场及农业个体经营者、农户。调查发现,在农业企业层面,其创造的社会产值约占全部产值的53%,但俄罗斯农业企业分化严重,其中40%的农业企业产值仅为农业总产值的1%,有2.7%的农业企业产值为农业总产值的45%,4家最大的农业企业产值为农业总产值的5.7%。虽然农场及农业个体经营者数量多,但发展力量不足。农户自给自足,在农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虽然生产效率低,但其生产总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3%。因自给自足的农户在农业生产结构中占比较高,使俄罗斯农业生产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2]。1.3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俄罗斯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码头、仓储等基础设施配备严重不足,运输难成为制约俄罗斯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之一。俄罗斯农业科学院调查发现,因仓储、物流等运输体系落后,导致每年农产品的谷物损失量约1700万t、肉类损失量约100万t、牛奶损失量约700万t。俄罗斯农产品过剩,却无法出口,引发俄罗斯相关农产品价格下降,打击了农业生产者的积极性。1.4农业土地制度不完善。在俄罗斯,土地的最早使用分配是以集体农庄社员形式和国营农场职工形式进行的。这种土地分配制度的弊端是无法将土地集中到生产效率较高的生产者手中。虽然在制度上土地已实现私化,但实际上只有少部分人完成了土地权利登记,并依托手续成为土地拥有权人。目前,大部分土地还是集体所有,虽然进行了土地分配,但由于执行力较弱等原因,导致土地流转成本高,降低了土地利用效率[3]。1.5农业生产政策弱化。政策是农业生产顺利实施的有效支持,但是俄罗斯农业生产政策缺乏稳定性,对农业生产资金的支持变更频繁,农业生产规划调整频率高。虽然俄罗斯重视农业生产,给予农业生产者一定补助,但约有45%的补助给了2%的农业生产者,这种明显的差距导致贫富分化严重。俄罗斯补助资金在不同农业生产项目中的分配也不均衡,导致农业生产结构不均衡。

2俄罗斯农业发展战略制定的契机

2.1种植面积和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俄罗斯登记的土地面积中,耕地面积为1.25亿hm2,根据人口核算,人均耕地面积约为0.84hm2。俄罗斯农业生产特点是地多人少,土地经营成本低,为农业现代化生产和向农业大国跨越提供了有效支持[4]。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通过各种政策刺激耕地面积增加。2013—2017年,俄罗斯耕地面积增加了约2.7%。在耕地面积增加的同时,俄罗斯农业生产效率提高约53%。耕地面积增加和生产效率提升,使俄罗斯小麦、甜菜、玉米、牛奶、羊肉等产量明显增加,为农业发展战略制定提供了基础支撑。2.2农业发展规划体系的牵引作用。俄罗斯为了推动农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规划,包括农业发展规划、农村地区发展规划、土地法律规划、农业科技规划等,目的是依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农业生产处于合适的环境中。监控耕地使用情况,依托农业用地信用系统进行耕地管理,可防止土地流失;增加农业生产投资,提升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应用农业生产现代化设备,培养农业生产人才,为农业生产创新提供支持。在俄罗斯,受国家资金支持的农业生产项目超过30种;政府鼓励农业生产企业进行创新性重建,鼓励新建农场,鼓励实施农业保险制度。以上各种规划都是农业战略性发展的牵引力量,推动俄罗斯向农业大国迈进[5]。2.3进口替代政策的推动作用。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明确俄罗斯的农业发展到2020年要实现自给自足的水平。2014年普京政府签订总统命令,并明确规定禁止从对俄罗斯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随着欧美等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俄罗斯农产品进口禁令也一直延续,这个禁令为俄罗斯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转型提供了政策支持。

3俄罗斯农业生产的未来发展方向

3.1依托绿色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俄罗斯依托法律的颁布,禁止国内饲养转基因动物和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禁止进口转基因食品,目的是构建俄罗斯绿色农产品品牌,依托绿色形象提升俄罗斯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18年,俄罗斯农业部门与农业企业联合,将中国、东南亚国家等确定为农产品主要出口国,并依托关税降低等进行协调,目的是保证俄罗斯出口农产品符合出口国家的检疫标准,进而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多国家合作,实现俄罗斯农业发展[6]。3.2依托农业保险支持农业生产。农业保险覆盖率低是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2014年俄罗斯政府修订相关法规,明确农业生产要建立联合保险制度,并依托联合保险机制成立农业保险联盟会。联盟会成立后,要求参加农业保险的公司才能签订联邦政府支持的农业保险合同。目前,此联盟保险方案已获得官方批准,并在俄罗斯近22个地区试用,已取得初步成效。3.3快速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在科技时代,为了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要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依托生物育种技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调整农业生产格局,关键是要提升科技水平。俄罗斯在2017年推出了相关规划,目的是提高农业技术研发水平,在降低对其他国家技术依赖的基础上增强农业生产竞争力,明确了俄罗斯农业科技研究的主要方向,即农作物及畜牧业的科技育种;利用先进技术实现饲料的优质生产;发展病虫害防治技术和疫病防治技术,完善农业产品现代加工技术和存储技术。3.4完善土地制度政策。为了有效防止土地流失,俄罗斯制定了与农用土地监控及资源构想相关的政策,依托政府的专项法案规定,简化了农业闲置土地的认定程序,即土地使用者3年内未使用土地,政府有权通过法律程序收回;上调了土地税率,目的是提升闲置土地利用率;简化了程序,使无人认领的土地划分到区域集体机构管理,并转让给可耕种的农户使用。3.5改善物流配送等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的发展离不开加工业的辅助,离不开市场的开拓。仓储、物流等环节是农产品走向市场的关键,俄罗斯为了实现农业大跨步发展,正在加快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铁路、陆路、空运等关键运输环节,增加仓储和码头的数量,为农业生产发展提供硬件支持。官方提出,2024年码头港口谷物转运能力要达7770万t;到2022年建成3个农产品配送中心,依托配送中心完善数字技术物流服务,提升农产品运输能力。3.6鼓励发展农业消费合作社。农业消费合作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业生产者的市场谈判地位和销售能力,使农业生产者依托低成本,基于标准化生产和销售、更广泛的技术、营销和信息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针对仅有2%的农场加入到农业消费合作社的现状,俄罗斯依托政府资助,鼓励建设农业消费合作社,鼓励农民加入农业消费合作社。农业消费合作社依托政策帮助俄罗斯在解决农村居住环境问题的基础上留住人口和人才,进而实现配套措施跟进[7-9]。

4结束语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其他产业受世界经济影响比较大,但农业是唯一未受影响的产业,发展状况良好。俄罗斯在农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依托相关制度、政策,调整农业发展方向,为向农业大国迈进提供了契机,为农产品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转型提供了平台。

参考文献:

[1]曲亚楠.中国与俄罗斯农业产业合作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4):173-174.

[2]李秀蛟.俄罗斯发展有机农业与中俄在该领域合作前景初探[J].北方园艺,2020(2):162-169.

[3]蒋菁.普京第三任期以来俄罗斯农业的发展状况与政策调整[J].欧亚经济,2020(3):59-73.

[4]刘怫翔,AлёнaФeдopчyk.俄罗斯农业发展现状及中俄农业合作前景分析[J].当代经济,2019(1):14-16.

[5]王宇婷,宋继华.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生态农业产业链融合发展研究[J].商场现代化,2020(8):133-134.

[6]张红侠.俄罗斯农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J].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8(3):37-51.

[7]陆南泉.俄罗斯农业改革及其启示[J].理论导刊,2008(1):71-74.

[8]王志远.俄罗斯农业用地私有化改革后的农业主体研究[J].欧亚经济,2010(10):6-13.

[9]陆南泉.俄罗斯农业改革镜鉴[J].财经,2013(30):122-127.

作者:方超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