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良种化措施

时间:2022-04-03 11:11:38

农业良种化措施

1我国北方农业良种化概况

农业的发展,归根到底依靠的是农业技术的发展。种子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性生产资料,不仅是实现农业增产目标的前提条件,而且是农业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我国北方地区是全国重要的农业经济区,农作物品种多,种植面积大。在近几十年的农业种植发展中,从过去的家庭种植、自行留种到现代的企业化种植,引进良种,整个区域的种子改良和优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物产量和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良种化普及范围也越来越广。我国在北方乃至全国的农业良种化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需要不断地投入和改变。

2加快农业良种化的有效措施

农业发展需要优良的种子支持,农民增收需要优良的种子保障。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农业育种和改良事业不仅非常重视,而且投入巨大。经过一代又一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奋斗,我国现有的农业良种从数量到质量都位居世界前列,农业良种化带来的效益保障了社会经济的繁荣。实践表明,在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中,加快农业良种化的任务仍然艰巨,只有总结好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才能促进农业的时展目标。2.1加快新型良种的培育以及传统良种的更新换代。要想加快良种化脚步,首先,必须加快新型良种的培育工作。在北方地区的生产种植中,每年都会出现一些新的改良作物品种。经过种植实践后,部分优秀的品种会继续保留下来,而生产效益低下的品种则会被淘汰。在种植规模和效益目标越来越大的时期,必须结合生产的实际需求,加快新型良种的研发培育,为种植户提供更多的良种选择。其次,鉴于一些长期表现较好的优良种子在后期出现下滑的情况,有必要及时更新换代,通过基因改良技术等进一步优化种子的性能[1]。2.2鼓励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创造良种种植环境。农业良种化一直以来都是离不开农业技术的,在任何一个区域或者一个时期,不会出现农业技术落后而优良种子却普遍存在的情况。因此,在农业的良种化方面,必须依靠先进的农业技术,鼓励并支持有利于生产种植的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在实际环境中,由于种子的研发部门和推广实践是分开的,所以经常会出现良种已经存在,但是良种的普及率和推广程度却不高的情况,没有真正实现农业良种化的目标。这就充分说明了农业良种化过程中不仅需要源头活水,而且需要创造良种种植环境。只有让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均落实到位,才有可能把研发出来的优秀品种真正转化成生产资料,然后通过配套的农业技术激发良种的生产效率[2]。2.3规范良种的生产、流通环节。农业发展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在农业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时代,优良的品种数量也越来越多,研发和生产、流通渠道也逐渐增加,一方面给农户的选择和种植带来了便利,促进了区域的良种化进程,为农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难免会出现一些以次充好的农业种子,或者并不符合本地区种植气候条件的品种,这样一来,不仅很容易误导种植户的良种使用计划,而且很有可能造成全年的种植损失,对整体的农业良种化事业推进更是形成了阻力。所以,要加快农业良种化,必须规范种子的研发、生产和流通环节,既要保证优质的作物品种能够快速销售到种植户的手中,又要打击不利于良种流通普及的违法行为。

3结束语

农业是国家重点关注和扶持的行业,在社会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发展时期,既要加快农业的良种化进程,又要保障农业技术的安全,让良种普及带来高产量、高效益的同时,也能够实现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我国是农业大国,不仅要抓好北方的农业生产,也要抓好全国的农业生产,让农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再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李清祥.良种推广是农业增产的一项关键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0(06).

[2]申三保.加快良种推广步伐,促进农业科学发展[J].植物医生,2017(09).

作者:彭琪 单位:鹤岗市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