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的高产高效生产技术

时间:2022-01-20 09:17:46

毛豆的高产高效生产技术

摘要: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对大豆保健功能的不断认识,在我国菜用大豆日益受消费者的青睐,生产量和贸易量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而如果品种选用不当,会造成质量差,产量低的后果,因此应选择选择早熟性、丰产性好,抗寒性强,适应性广,品质糯性易煮酥的白凤凰、早生白鸟、辽鲜一号等品种。为了菜用大豆的产量和质量提高,我们进行了栽培技术改进,播种方式上可采用直播或育苗移栽两种主要方式,下面详细阐述这两种高效栽培模式。

关键词:高效栽培模式;大棚直播;保护地育苗移栽;管理措施;施肥;适时播种;病虫害防治;苗床;炼苗;定植

采用大棚内直播、再铺地膜等技术进行早熟毛豆的栽培,毛豆产量可达7500kg/hm2左右,比露地栽培提早20天上市,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具体做法如下:

1大棚直播早熟毛豆的高效栽培模式

1.1整地施肥

选择不重茬、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富含钙质和有机质的中性土壤进行大棚提早播种。土壤含水量不宜过大,否则,遇低温易烂种。一般基施腐熟的鸡粪15000kg/hm2,再施氮、磷、钾复合肥375kg/hm2,于播种前1个月施下。施肥后,将土地做成平畦,畦宽2.1m,畦沟宽0.3m,沟深0.2m。

1.2适时播种

选择当地作为早熟栽培的毛豆品种。在1月底至2月初,选择无强冷空气影响的天气播种为宜。用种量75~90kg/hm2。采用点播方法播种,株、行距为25cm×25cm,播深3~5cm,深度要求一致,有利于出苗整齐。一般棚内温度10~25℃时(棚外温度8~15℃),10天左右齐苗。播种覆土后,用5%乙草胺乳油1200~1500ml/hm2,对水450~60L,均匀喷洒于畦面除草。

1.3生长期大棚管理

前期主要是防冻保暖,后期加强通风换气。要求直接播种前1周扣好大棚,播后立即改好地膜或加盖拱棚膜。出苗后注意选晴天及时破膜放苗。出苗前棚内适宜温度为15~25℃,生长期为20~25℃,开花期为20~28℃.根据各个时期植株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及时闭棚保暖或通风换气。一般苗期不宜施肥。开花期用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叶面追肥。隔7~10天再喷1次,喷后遇雨依具体情况宜不喷1次。在水分管理上,播种后至小苗出土前不宜浇水;苗期遇旱可适量浇水,促进发根。

1.4病虫害防治

大棚毛豆因苗期棚内低温多湿,又因施用未腐熟的农家肥,极易引起立枯死苗。因此,苗期棚内可选用白菌清烟剂3000g/hm2进行化学防治,尽量少用水剂药物,以免增加棚内湿度,使发病率上升。毛豆在4片叶时,可用百菌清、多菌灵等药剂喷雾防治。每隔1周喷1次,共喷2次。

1.5适时采收

一般大棚毛豆在4月底5月初进入采收期。早熟毛豆贵在“早”字,应适时分批采摘豆荚,及早上市,以获得较好的效益。

2保护地育苗移栽高效栽培模式

2.1做好苗床,适时育苗

一般可采用疏松的菜园土或稍吹干的水稻土做苗床,也可使用草炭土或沙子与土的比例为1:1做苗床,在苗床中不需加肥料,最多可加一些过磷酸钙,种子按4cm×2cm的间隔播在苗床上,浇水后加盖1~2cm细松土,先覆1层地膜压紧不漏气,再盖上小拱棚提温保湿。出苗后及时揭去地膜并控制苗床温度,使之在20℃左右。

2.2培育壮苗,及时定植

定植前2~3天白天应揭去拱棚的塑料膜,进行炼苗。育苗移栽的苗龄不宜太大,宜在2片真叶展开、第一复叶露出时定制,移栽时注意保护根系。

2.3移栽前的整地做畦和施肥方法

毛豆忌重茬,一般同一块地应相隔1~2年再种。选好地块后,在移栽前一周左右每公顷应施腐熟的人畜粪30000kg,过磷酸钙750kg或氮、磷、钾复合肥600kg,耕翻整地,做成80~100cm的畦面,畦高20cm,同时做好沟系配套工作。

2.4移栽后的管理措施

定植以后,要加强田间管理。在初花期,及时追肥300kg/hm2速效氮肥和180kg/hm2氮、磷、钾复合肥,这样可以减少落花落荚。在结荚鼓粒期,可用3000g/hm2磷酸二氢钾加7500g/hm2尿素对水750L进行两次叶面喷施,这样可以有效提高结荚数,促进籽粒膨大,提高粒重。在开花结荚期,要求土壤含水量在80%左右,若此时土壤墒情不足,就会显著增加落花落荚率,所以要在花荚期灌1~2次水。要求水从沟走,不上畦面,渗入土中,速灌快排。这样一般可增产15%左右。

2.5病虫害

防治毛豆的病虫害较多,因此做好除虫防病是促进高产、提高商品率的一条重要措施。2.5.1防病。毛豆的主要病害有大豆锈病及褐斑病,锈病可在发病初期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防治;褐斑病可在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病毒病,重点是要防好蚜虫,苗齐苗全后用10%吡虫啉20g/hm2或48%乐斯本50ml对水30kg常规喷雾防一遍,感病初期用小叶敌抗病毒营养液喷施叶面2~3次,可有效缓解症状。2.5.2除虫。危害毛豆的害虫有豆荚螟、豆杆潜蝇等,对上述的害虫可选择农用触杀性强及灭生性广的抑太保、速灭杀丁、乐斯本等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严禁使用甲胺磷、敌敌畏等剧毒农药,每7天防治1次,连防2~3次。

作者:路培琳 单位:河北省武强县农林局

参考文献

[1]钱林章,沈翠燕,虞金法,等.甘蔗套种毛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初探[J].上海农业科技,2008(,5):100.

[2]许翼佳.毛豆无公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总结[J].农业与技术,2014(,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