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毛豆机械化生产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22 03:05:35

青毛豆机械化生产技术探讨

摘要:介绍了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生产技术,结合试验结果总结提出起垄种植青毛豆关键环节机械化生产技术,分析了推广应用前景。

关键词:青毛豆;机械化播种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

南通市启东、海门等旱作地区农民喜种植蚕豆、豌豆、大豆、花生等四青作物,随着广大居民对鲜食四青作物需求的增加,种植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大,成为农民增收新渠道,据统计,2016年种植大豆2.88万hm2,其中收青毛豆1.97万hm2,而启海地区青毛豆的生产机械化程度不高,制约了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南通市农机部门引进青毛豆起垄机、高效植保机、大豆播种机、4LDZ-48型青毛豆联合收获机等机具,建立示范基地开展青毛豆机械化生产试验,试验取得成功,探讨并提出了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生产技术。本技术融合青毛豆机械化播种、收获等关键机械化生产技术,强调农机农艺有机配合,主要包括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播种技术和机械化收获技术。

1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播种技术

1.1概述。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播种技术是指前茬早玉米或者小麦收获后,按照农艺、机械化收获等要求的最佳播种行距、穴距、肥量,直接进行机械播种作业的一种青毛豆生产技术,尤其适用于江苏、浙江、上海、海南等沿海地区青毛豆种植需求。本技术可显著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农时、降低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1.2增产增效情况。2015年8月,在海门江心沙农场试验机械起垄种植青毛豆3.47hm2。种植的青毛豆喜获丰收,通过作物栽培部门测产,与同期相邻地块平栽种植的相同品种青毛豆相比,机械起垄种植的青毛豆在单株结荚、百荚鲜重、每667m2鲜荚重与平栽种植数据相当,机械起垄种植的青毛豆百粒鲜重90.3g(相比平栽高8.5%),出籽率59.1%(相比平栽高5.8%),每667m2鲜籽重359.2kg(相比平栽高9.9%),机械起垄种植青毛豆每667m2产量增加近10%。1.3技术要点。1.3.1田块要求。前茬地整平,机械起垄标准按垄高20cm、垄面宽50cm、每垄2行、垄距110cm。1.3.2种子要求露地夏播、秋收毛豆选用“小寒黄”、“天鹅蛋1号”、“通豆6号”。1.3.3。肥料要求基肥:每667m2施普通复合肥20~25kg加过磷酸钙15~20kg或氮磷钾比5-15-5专用复合肥25~30kg。另外每667m2施有机肥500~750kg。1.3.4机播要求。机械播种时严格按照播种机说明书要求操作,播种规格为每穴2~3粒,穴距26cm,每667m2约4700穴。1.3.5农艺要求参照DB32/T1523-2009鲜食夏大豆通豆6号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田间管理。

2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收获技术

2.1概述。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收获技术是将青毛豆植株拔取、清土、夹持输送、青毛豆采摘、清选入仓、秸秆还田等作业环节一次性完成的收获方式,即在青毛豆成熟后,用青毛豆联合收获机一次性完成所有收获作业环节。青毛豆联合收获机采用先拔取青毛豆植株再摘豆荚的工作原理,具有功耗少、破碎率和损失率低、清洁度高等特点,收获豆荚后的青毛豆秸秆切碎还田。该技术可大大提高青毛豆收获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减轻劳动强度。2.2增效情况。青毛豆联合收获机生产效率高,可达0.07~0.1hm2/h,是人工收获的70倍以上,节约生产成本30%以上;尤其是在青毛豆采摘时间短、大量人工难以召集的情况下有利于抢收,能保障青毛豆种植的经济效益。2.3技术要点。2.3.1种植要求。适用于沙土和沙壤土条件下的青毛豆机械化收获,且采用起垄种植模式。2.3.2收获时机。收获时机的把握对于降低青毛豆收获损失、提高收获作业质量至关重要。2.3.3机具准备。收货前做好机具、运输车辆、人员等准备工作。根据使用说明书,作业前需先调整限深装置使得深松铲入土深度能将青毛豆植株根系铲松及青毛豆植株夹持位置,确保高摘净率和较低含杂率。2.3.4收获速度。使用青毛豆联合收获机作业时,应根据青毛豆长势、土壤条件等,以低挡大油门(0.3~0.5m/s)的前进速度作业为宜;遇到植株倒伏时,最好降级收获速度,以保证青毛豆收获的采净率。2.3.5注意事项。(1)青毛豆机械联合收获对青毛豆种植要求较高,起垄必须按照要求保证质量,推广应用对象应以规范化种植的青毛豆为主。(2)需对驾驶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要根据青毛豆生长状况和土壤条件,选定适宜的作业参数。

3结语

经过两年的试验研究表明,起垄种植青毛豆机械化生产技术创新了青毛豆机械化生产模式,起垄种植青毛豆在播种期干旱、生长期水涝等情况下能避免青毛豆收获损失,特别是机械收获环节,极大地提高了采摘效率,实践证明该技术具备很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作者:沈丹波 单位:南通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