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对科技人才需求探索

时间:2022-03-08 05:35:00

农业发展对科技人才需求探索

我国农业经济改革发展的历程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历史任务的根本在发展,关键在人才。只有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确保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坚实的科技基础;只有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才能有效带动农村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带动其他资源和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聚拢,促进农民全面发展。本文研究的重点是农业经济发展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情况,希望通过建立计量模型对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做出预测,为今后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加明确的战略目标。目前学术界对农业科技人才的界定尚不明确,划分标准各不相同。结合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及量化指标的需要,从广义性、开放性和实践性的角度出发,本文将所研究的“农业科技人才”定义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虽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但已取得初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专门从事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工作,具有较高创造力,能够为农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

一、农业科技人才需求影响因素分析

影响农业科技人才需求变动的因素诸多,且相互间可能存在相关性。在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时,要充分考虑农业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发展、农业产业政策及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影响。本文将选择第一产业总产值、农村居民家庭年末生产性固定资产原值、农业机械总动力、化肥施用量、农村用电量、国家财政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和农业在第一产业中的比重等七个变量作为影响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的解释变量进行预测分析。首先,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对农业科技人才的影响主要由第一产业总产值、农村居民家庭年末生产性固定资产等指标来反映…。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的扩大将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产生双重影响:一方面,产业规模的扩大会对科技人才素质的要求相对提高,因而对具备先进技术知识的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将增加;另一方面,这种扩大也将对人力产生替代效应,致使对低端科技人才和单纯体力劳动者的需求减少。其次,农业科技进步情况对农业科技人才需求的影响最为直接。科技发展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条件,同时又为农业科技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了平台口,因此直接促进着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科技的发展可以用农业机械总动力、化肥施用量等指标来反映。再次,农业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也将对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农业产业政策向农业内部某一产业的倾斜将会影响该产业的发展速度及发展规模。本文选取国家财政中农林水事务的支出,以反映农业产业政策的倾斜程度,用农业在第一产业中所占的比重反映农业产业结构。

二、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预测分析

(一)方法选择与数据处理

在对人才需求预测的相关文献进行研读后,本文选择回归分析方法对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量进行预测。但由于农业科技人才群体的特殊性及相关工作起步较晚等原因,造成建立模型所需的时间序列数据缺乏,以往年份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量无法通过统计资料直接获得,因此,本文采用农业从业人数乘以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均每万名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率进行估算,即农业科技人才需求数=第一产业从业人数×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均每万名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率。由于我国现阶段国有单位中专业技术人员比率相对企业而言较高,因此,本文预测出的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应该是一个理论极大值。通过对影响农业科技人才需求的因素进行分析,拟选取的解释变量为:Y一第一产业总产值(亿元)、I一农村居民家庭年末生产性固定资产原值(元/户)、T一农业机械总动力(万千瓦)、T一化肥施用量(万吨)、T,一农村用电量(亿千瓦时)、G一国家财政中农林水事务的支出(亿元)、R一农业在第一产业中的比重。此外,因变量H为农业人才需求量(万人)。由于受数据资料的限制,本文仅选取1991~2008年18年的样本数据进行回归分析(数据来源自《新中国6O年农业统计资料》)。因为统计12I径的变化,在1995年之前的统计资料中给出的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平均每万名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率,相比较而言,这一比率明显低于1995年开始采用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均每万名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数。因此,在构建模型时,本文引人了一个虚拟控制变量P”,来解释这一口径的变化,P在19911994年间取1,在1995~2008年间取0。

(二)实证分析

利用计量软件对变量进行相关性分析,得到变量相关系数表1。如表1所示,H与各变量间的相关性均较为明显,同时可看出,解释变量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需要通过回归分析进一步对解释变量进行检验和筛选如表2所示,通过回归,Adjusted—R为0.989,说明方程的线性拟合度很好,但Y、T:、T,、G和R五个变量的t统计量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进一步地,通过对残差序列异方差性和变量之间相关性的检验,Y、I、G和T、T:、T两组指标之间分别存在明显的序列相关性,但在采用I、G和T、T,进行分别回归时又发现残差序列存在比较明显的异方差,因此最终本文选取了Y、T.、R和P四个指标作为农业人才需求量H的解释变量,如表3所示。通过对选取的变量进行回归分析(表4),得到回归方程为:Adjusted—R为O.988,F统计量为345.6,这说明方程的线性拟合度和方程设定的显著性都很高。因方程只有18个变量,故采用ARCH方法检验异方差性。得到伴随概率为0.9142,不能拒绝原假设,故残差序列不存在异方差性。方程的Durbin—Watson值为2.48,同时通过Breusch—Godfrey检验,显示残差序列存在三阶自相关性。在采用广义差分法重新进行参数估计后,Durbin—Watson值修正为2.18,修正了序列相关性。最终的方程为:由回归得到的方程可以总结出:一是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与第一产业总产值呈反比例关系,即随着第一产业总产值的增大,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是下降的;二是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与反映第一产业科技发展水平的变量一一农业机械总动力呈正相关关系,这说明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人才需求量是不断增加的。而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与农业在第一产业中的比重负相关,说明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变化,且第一产业中农业所占比重越低,林、牧、渔业所占比重越高,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就越高。为预测2010年和2011年的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本文需要对第一产业总产值Y、农业机械总动力T和农业总产值Y。进行预测。预测采用变量自回归的简单方法。得到如下预测方程组:利用所得到的方程组对2010、2011两年的农业科技人才需求量进行预测,得到结果见表5。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从预测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对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很大,预测出的理论极大值在1.6亿以上,这一需求数对农业人才培养和供给带来了极大挑战。同时,目前我国农业科技人才仍存在整体素质偏低、专业人才结构性短缺、创新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欠缺等诸多问题,因此,伴随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必将面临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挑战。

(二)政策建议

未来应采取多项措施如:深化农业科技人才体制改革”’、推进农业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加大对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投入¨等来提高农业科技人才供给的质量和数量,从而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