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农业科技产业化发展措施

时间:2022-03-07 06:11:00

金融危机下农业科技产业化发展措施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面临的问题也在增加。一般来讲,要素稀缺和市场需求是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路径依赖,全方位创新是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顺畅推进的系统保证,产权构建和模式选择是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制度保障,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助推器和润滑剂。我国财政部、科技部日前联合公布的《2009年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指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在支持方式上将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突出支持对发展区域经济、延长产业链、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集成配套技术成果。

1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内涵

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是农业科技产业化过程中的必要阶段,是解决现有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重要途径。以农业科技成果为起点,进行成果的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明显的特征是成果找市场。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农业科技成果的流通过程,以成果为起点,以市场为终点,使知识形态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变为物质财富;广义的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包括技术的研究(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研究)及其在农业(产业)中扩散渗透的企业化、商品化过程。

从产业化运行机制的角度来看,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有几个基本特征。作为产业化对象的农业科技成果,具有先进性和成熟性,能够向外扩张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从而提高农业生产力。从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运行过程看,具有市场导向和一体化运行的特点。市场需求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的主要动力。一体化运行是在根据市场需求合理配置农业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资源的基础上,形成农业科技成果研究开发一成果运用试验成果规模化生产和营销的有机过程。从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的效果看,农业科技成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率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促进农业增长的功能显著。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基本内涵是通过市场整合,在农业科技进步在推动力和科技成果市场需求拉力的作用下,通过对先进、成熟、能推动农业生产力发展、有较高经济效益的科技成果进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商品生产和进行市场营销的技术经济活动,以加速农业科研、生产、市场一体化。

其目的在于通过完善产业化配套条件,有组织、有目的地将农业科技成果进行组装配套,扩大生产规模,使其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达到规范的物化和商品化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本质是将不同的产业化主体通过科技成果相互连接,科技成果在各主体间通过技术转化以及市场调控进行流通,实现其商品化并最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环节是成果的商品化和技术市场交易。也就是说,农业科技成果只有在市场经济调控下首先实现了商品化,才能通过技术市场流向生产领域或技术消费领域的过程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其意义也就是通过产业化,加快科技成果与市场结合,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同时,在市场交换中产生经济效益以及由其自身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从而实现科技经济一体化,促进农业科技的发展。

2存在的问题

金融危机下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难以形成合力。由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链的不连续性,各部门条块分割,各司其职,对各自利益达到的满意度尚且不说,就以新成果新品种的推广速度而言也不可能说快就快。再者,推广和经营部门因利益驱动,舍近求远乐意推广或经销省外,国外的产品、种子、技术等。推广机构本身难以满足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要求,现行农业科技推广机构一般是围绕单项的技术服务。

开展大型综合性服务困难较多,推广部门视野窄,办法少,服务难以及时到位,造成农业科技推广的整体服务功能低下,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同时推广机构及其人员在科技成果推广过程中,主要以自身效益为准则,很少考虑到某项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后给其他部门带来的外部效果,表现为对树立自身社会形象。风险小,已商品化程度高,盈利高,周期短的技术等会主动积极去推广。而对难度较大,成果推广初期,风险较大,周期长,社会效益大的技术就不会很主动去推广或加以拒绝。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不少中小企业遇到销售难、资金回笼难的问题,生产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经营陷入困境。调查中发现,融资难是目前困扰大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瓶颈性难题。由于受到资金的制约,一些已开工的项目,不能如期竣工;竣工投产的项目因流动资金不足不能生产,影响了项目效益。科技成果成熟度不高,成为制约产业化的障碍。

农业科研偏重产中研究,产前、产后科技力量十分薄弱,尤其产后科技力量不足导致了农产品加工、贮运、保鲜等可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的技术成果不多。而产中阶段成果在转化中的社会效益显著,成果本身的效益大多难以实现。再就是从生产和市场角度来看,转让技术的成熟度存在的不到位现象,并没有引起转让方普遍和足够的重视,容易形成对所持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应用性、商品性估价过高,提出超出成果本身价值的转让价格与费用,无形中增大了投资风险,投资者对成果缺乏信心,难以接受使受方望而却步,也是成果转化过程中最主要的障碍。

管理体制的不协调和运行机制的不完善,成为成果产业化的严重阻碍的中国农业科技管理体制,至今仍未完全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是脱节的,机构也是分散的,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和科技方针虽已确立,但目前的管理体制并不协调,科技与经济目前仍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所以科技成果进入产业阶段后,小规模发展还可以,但对重大高水平科技成果产业化,在发展过程中障碍很多,而这些障碍又常处于各地、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同时还缺乏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人为因素影响较大,行政干预较多、管理脱节,常常难于排除,这种体制上的老一套部门设置,不利于科技与农业经济的结合。

3几点建议

要落实好国家、省、市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惠政策,特别是要落实好所得税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利用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利时机,帮助企业申报有关项目,争取上级支持,使好的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扩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规模。目前,我国大多数龙头企业发展愿望强烈,应对危机积极主动,但受到资金瓶颈的制约,既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在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宏观环境下,各级政府要通过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召开银企洽谈会等形式,在龙头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融资平台,使龙头企业能够顺利融资,保持其应对危机、稳步发展的合理信贷规模。由于出口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大,当前企业既要想方设法保住市场,又要稳定原料基地,还要留住熟练技术工人,企业运转压力较大,资金困难,利润微薄甚至亏损。因此,建议对出口农产品检测费用实行补贴,简化检验程序、推行绿色通道、快速验放等措施,降低企业出口成本。各级农业质检部门要主动为出口企业提供各种有效的服务,特别是检测方面,市县级能不收费的不收费,能少收的少收费。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科技研发机构,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引进、研发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加强企业对农户的科技示范及技术培训作用,促进生产基地的标准化生产。

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自己的研发机构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构建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的现代农业企业或企业集团,增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鼓励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创建知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自己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基地,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推动农业生产方式与国际接轨,提高产品附加值,对实行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加强行业协会和合作组织建设,促进企业交流与合作。认真抓好行业协会、农民合作社等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加强规范管理,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使其遵守市场规则,架起企业、农户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增强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外地企业、行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促进企业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共,壮大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