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泰州农业现代化过程

时间:2022-02-01 03:00:00

诠释泰州农业现代化过程

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或成果。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是:用现代工业成果装备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用现代科技改造和发展传统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的单位产出率和投入产出率;用现代经济、管理科学来经营农业,提高农业的专业化、集约化和市场化水平;注重环境保护,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建立起生态农业的新格局。

一、江苏农业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

江苏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已明确把农业现代化工程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八项重点工程之一,鲜明地提出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定位,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江苏省农业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包含农业产出效益、农业科技进步、农业产业经营、农业设施装备、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支持保障等6大类21个指标(见附表1)。

本指标体系以2008年为基期,每个指标均设定了权重和2020年的目标值。测算时,将当年每个指标的完成率(实现值除以相应的目标值)乘以该指标的权重,即可得到当年该指标的得分,21个指标得分之和即为该地区当年农业基本现代化得分。当得分达到90分以上即可认定该地区已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

二、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发展状况

根据《江苏省农业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标准,全省共有13个省辖市、73个县(市、区)参加了2010年农业基本现代化进程监测。测评结果显示,苏南地区农业基本现代化程度较高,苏中、苏北区域差距明显,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程度位于全省13个省辖市中第10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详见下表),泰州市的高港区和兴化市在全省73个县(市、区)排名位列倒数10名以内。

2010年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情况及结果如下:

1、综合测评结果分析

总体来看,2010年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发展在现行的评价指标体系的综合得分为60.69分,低于江苏省平均水平2.76分,比全省农业基本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苏州市低11.79分。

2、六大主体指标测评结果分析

从农业基本现代化的六大主体指标来看,农业产出效益指标的完成率为57.41%,农业科技进步指标的完成率为58.94%,农业产业化经营指标的完成率为39.15%,农业设施装备指标的完成率为74.67%,农业生态环境指标的完成率为77.0%,农业支持保障指标的完成率为64.33%。六大类指标中农业生态环境指标的完成率最高,而农业产业化经营指标的完成率最低,两者相差37.85个百分点。所以,目前泰州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较低是影响农业基本现代化发展进程的最大瓶颈因素。

3、各项评价指标测评结果分析

从各项评价指标看,2010年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在80%以上的指标有4项,分别是:粮食亩产(90.35%)、农产品现代流通业态销售率(81.48%)、财政支农增幅比一般预算支出增幅高百分点(91.16%)和农业贷款增长幅度与贷款总额增长幅度之比(100%)。这4项指标实现程度较高,它们的权重之和占总数的17%。

农业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在60—80%的指标有10项,分别是:农林牧副渔增加值(70.94%)、农业科技贡献率(市级)(77.57%)、乡镇或区域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率(72.0%)、新型农业信息服务覆盖率(67.18%)、高标准农田比重(75.84%)、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68.02%)、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78.82%)、认定的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占耕地比重(78.52%)、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77.48%)和林木覆盖率(74.5%)。这10项指标的权重之和占总数的47%。

农业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在30—60%的指标有3项,分别是: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比重(36.11%)、农民人均收入(40.54%)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47.0%)。这3项指标的权重之和占总数的18%,其中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比重为最薄弱环节。

农业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低于30%的指标有4个,分别是:持专业证书农业劳动力占劳动力的比重(13.14%)、农户参加合作经济组织比重(14.51%)、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占农业总产值之比(28.4%)和高效农业保险覆盖面(1.88%)。这4项指标权重之和占总数的14%,这一块指标是今后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因此,提升农业劳动力素质,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和扩大农业保障力度这三方面将是今后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建设应当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泰州农业基本现代化进程中的优势和不足

㈠比较优势

1、农业发展保障与支持水平有一定的优势

2010年泰州市农业支持保障指标得分在全省位居第二,目标完成率为64.33%。其中:农业贷款增长幅度与贷款总额增长幅度之比指标已完成既定目标。财政支农增幅比一般预算支出增幅高百分点指标得分位居全省第一,高效农业保险覆盖面指标目标完成率在全省位于第5位。但是,全市高效农业保险覆盖面为1.13%,仍低于全省0.02个百分点。

2、生态环境保护已有一定成效

泰州市一直把现代生态农业作为生态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植树造林与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等有机结合,围绕农业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三位一体”,积极开发农业提供平衡城乡生态、观光休闲、文化科普等多种功能,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在农业生态环境这一指标得分,泰州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完成率已达77%。2010年全市林木覆盖率为17.14%,低于全省3.46个百分点。全市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为73.61%,低于全省6.39个百分点。全市认定的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占耕地比重为70.67%,高于全省7.87个百分点。

3、农业设施投入力度加大

推进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是重要保障。近年来泰州市加大投入,统筹规划,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器具,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0年泰州市农业设施装备指标得分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同,指标完成率达74.67%。其中,高标准农田比重为40.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68.26%,在全省位居第六。

㈡存在不足

1、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为薄弱,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有待加强

2010年泰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指标在全省垫底,目标实现率仅为39.15%。虽然泰州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指标和农产品现代流通业态销售率指标得分接近于全省水平,但是,全市农户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比重却只有11.61%,低于全省19.9个百分点,市(区)中实现值最低的是兴化市和靖江市,分别只有6.47%和6.57%,不足海陵区的三分之一。全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为37.6%,低于全省5.4个百分点,市(区)中靖江市最低,只有19.8%,比最高的兴化市低37.9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占农业总产值之比为0.71︰1,低于全省0.37,市(区)中靖江的实现值最低,为0.62︰1,低于全市最高的海陵区0.26.因此积极引导农民参加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提高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将是泰州市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关键所在。农户只有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才能以点带面,共同发展。

2、农业产出效益相对较低,高效设施农业(渔业)比重亟待提高

2010年泰州市农业产出效益指标得分在全省位居第11位,目标完成率为57.41%。全市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比重仅7.66%,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33个百分点,各市(区)发展也不平衡,比重最低的海陵区仅为4.92%,不到泰兴的一半。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比重在全省垫底,比重亟待提高。

3、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一般,农民技能培训任重道远

2010年泰州市农业科技进步指标得分在全省排第6位,目标完成率为58.94%。其中,持专业证书农业劳动力占农业劳动力的比重为4.6%,虽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在全省仅排第9位;四个市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值最低的靖江市仅为3.6%,是高港区实现值的67%。2010年泰州市农业劳动力人数为49.63万人,按2010年实现值4.6%计算,2010年全市持证农民为2.28万人,按照2020年目标值35%计算,全市持证专业证书的农民要达到17.37万人,每年要新增持证农民1.74万人,农民技能培训任重道远。

四、加快农业基本现代化发展的几点建议

1、全面提高农业产出效益

一是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严格保护耕地,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依靠科技提高单产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二是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任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形成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渔业),促进现代农业富民;突出发展乡镇企业,努力促进农民充分就业,促进农民增加工资性收入;鼓励引导农民自主创业,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2、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一是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首先培育一批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有特色、上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其次顺应市场规律,健全行业标准,加快发展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再次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其带动农民增收。二是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依法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组织和行为,并维护其合法权益,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积极采取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税收和金融政策措施;着力培育新型农民,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持。

3、继续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

一是进一步扩大高效农业保险覆盖面。巩固主要农作物政策性保险成果,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保险,加大宣传力度,在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保的同时,保险部门要扩大农业保险品种,根据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需要和泰州市实际情况,将高效农业品种如蔬菜、花卉、果品等逐步纳入保险范围,以确保2020年泰州市高效农业保险覆盖面达60%以上。二是大力提高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证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建立健全财政支农稳定增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