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家兔饲养管理技术

时间:2022-03-25 03:56:00

小议家兔饲养管理技术

摘要:夏季环境为家兔饲养带来许多不利因素,对家兔夏季饲养管理的诸多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措施,以期为家兔夏季饲养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夏季家兔饲养管理技术

夏季气温高,降雨多,湿度大,给家兔饲养带来很多困难。为使家兔安全健康的度过夏季,在饲养管理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控制好环境因素,防止家兔发生应激

一是减少太阳辐射热。兔舍屋顶应加厚覆盖层,高温期间可在屋外顶淋水或喷水降温,在露天兔场搭建凉棚,种植南瓜、丝瓜等作物来遮阳降温。二是加快兔体散热。保证兔舍门窗和通气孔敞开,采用通风设备加强通风。夜间也应加强通风。毛用兔在高温前需将被毛连同头面毛全面剪掉,当气温高于35℃时,可在地面洒些凉水降温,也可在笼内放置用冷水浸湿的砖块,供兔伏在上面降温。三是降低饲养密度。兔笼设置不要太挤,未断奶的仔兔应养在宽敞的笼中,并与母兔分笼饲养,定时喂奶。断奶的幼兔,经适应1~2周后,可2~3只1笼或1只1笼饲养,保证兔体散热。四是保持环境安静。饲养管理操作中动作要轻,保持饲养人员稳定,不轻易捕捉兔子,避免陌生人进入兔舍。同时,应防止狗、猪、鼠等的侵袭,造成家兔应激。五是喂抗应激药物。在饲料中添加0.5%维生素B12、0.5%维生素C、0.5%碳酸氢钠,也可取鱼腥草、韭菜适量,水煮,取汁加少许食醋、白糖,让兔自饮,既防暑降温,又有抗应激作用。

二、合理饲喂,保证兔群营养需求

一是合理配料,保持饲料多样化。夏季以青料为主,精料为辅。青饲料掌握在体重的10%~30%,可喂些蒲公英、地丁、车前子等野菜,有利于预防乳腺炎、生殖系统炎症、败血症等疾病。在阴雨天,水分含量高的青料应少喂,多喂一些干粗饲料,可在饲料中加些大蒜、大葱,并在精料中拌入少量木炭,对防止家兔腹泻有一定的作用[1]。根据生长、妊娠、哺乳等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精料补充量为每只每天50~150g,以禾本科籽类及其副产品为主的混合日粮中应加入10%~20%豆饼类蛋白质饲料,粗蛋白15%~17%,并注意矿物质的补充。二是少食多餐,适量调整供料时间。掌握早餐吃得早、中餐精而少、晚餐吃得饱、夜间加一餐的原则。晚上通过加餐喂给足够的夜草和精料,使兔子长得快、膘情好、出栏早。注意用其他适口性好的青饲料来补充青草的不足。对于幼兔喜爱吃的幼嫩青饲料,应控制喂量,逐渐增加,防止诱发消化道疾病。母兔产后2~3d应减少精料喂量,以防因幼兔饮奶量少而导致乳房炎。三是保持饲料新鲜,严防饲料霉变。饲料霉变,喂兔后会发生中毒,不能喂露水草和带泥浆水的青饲料。怀孕母兔和仔兔尤应重视饲料品质,以防引起胃肠炎和母兔流产。四是供应充足饮水,适量加入食盐。幼龄兔饮水量要高于成年兔,妊娠、哺乳母兔需水量增加,应及时供给清洁的饮水。必要时可在水内加入少量食盐。

三、合理安排配种,确保有效繁殖

一是对种公兔采取特殊降温保护,安排在凉爽的地方,温度控制在22~28℃,喂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全价日粮,以保证精液品质,提高发情母兔受胎率[2]。二是对种母兔要供给营养全价的日粮,并提供必要的遮荫防暑条件。夏季可采取双重配种与重复配种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母兔受胎率及产仔数。即在母兔发情时,用1只公兔配种后间隔10min再用另一只公兔配种,过6~8h再重复配1次。三是勤观察配过种的母兔,对空怀母兔要及时补配[3]。但要注意做到四不配:未到配种年龄的不配、不到配种时间的不配、近亲的不配、有病的不配。酷暑期间尽量减少配种。四是合理分组并群,公母兔分笼饲养,孕兔分笼饲养,幼兔大小强弱分笼饲养,病兔与健康兔分笼饲养。

四、加强疫病防治,确保兔群健康

一是健全消毒制度。保持舍内清洁卫生,做到无积粪、无污物、无臭味[4]。对兔舍、兔笼、食具定期消毒,兔舍、兔笼每周用5%来苏尔或5%漂白粉溶液喷洒,食具用5%烧碱水浸泡消毒,定期更换消毒剂,以确保消毒效果。多雨时,在地面撒石灰、草木灰、煤渣或干土吸潮吸臭,勤扫常换。防止苍蝇、蚊子孳生,并做好灭鼠工作。二是注意疫病预防。及时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在腹内侧皮下注射兔瘟疫苗,3月龄内仔兔0.5mL/只,成年兔1.0mL/只,有效免疫期限为半年。夏季是球虫病暴发的季节,可在饲料中添加碘胺二甲基嘧啶或氯苯胍进行预防及治疗,阿维菌素、华西球虫亡片对耐药性球虫有特效,可预防和治疗家兔的各型球虫病。同时还要预防兔巴氏杆菌病、兔大肠杆菌病,可选用阿莫西林、环丙沙星进行饲喂或饮水预防。三是加强对兔群的观察。注意观察兔群采食、饮水及排粪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对策,确保兔群健康生长。

参考文献:

[1]周远超.不同饲草饲喂肉兔的效果试验[J].畜牧与饲料科学,2006,27(3):44,46.

[2]韦云嵩.提高家庭养兔经济效益的措施[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0,31(3):121-122.

[3]红雷,张玉,栗林.家兔摄食行为的观察与分析[J].畜牧与饲料科学,2005,26(6):47-48.

[4]宋志刚,吴梅花,节敏.内蒙古地区小型兔场养兔技术要点[J].畜牧与饲料科学,200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