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黄瓜早春优质高效培植技术探究

时间:2022-02-21 02:38:00

日光温室黄瓜早春优质高效培植技术探究

摘要:介绍了日光温室黄瓜早春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主要包括选用优良品种、播种、苗期管理、定植、肥水管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内容,以供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黄瓜;日光温室;早春;栽培技术

黄瓜是消费量较大的大众化蔬菜,在日光温室蔬菜栽培中黄瓜面积占相当大的比重。其中日光温室黄瓜早春栽培因具有风险较小、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的优势,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太原市2009年日光温室黄瓜早春栽培面积已占到日光温室黄瓜总种植面积的50.8%。一般产量达187.5t/hm2左右,产值达39万元/hm2左右。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选用优良品种

日光温室黄瓜早春栽培,应选择耐低温、耐弱光、抗病性强、丰产性好、长势旺盛的品种。适宜栽培的品种有博耐13号、津优2号、津优31号、津优5号等。博耐13号是太原地区生产上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该品种耐低温、弱光能力强,瓜码密,回头瓜多,瓜把短、瓜条深绿色、有光泽,瓜条顺直,商品性好,抗霜霉病、白粉病和枯萎病。

2播种

播种期应根据各品种的适宜苗龄来确定。黄瓜早春茬一般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播种,2月上中旬定植,3月上中旬开始采收,7月上旬拔秧。育苗的营养土,必须用未种过瓜类蔬菜的疏松园土和优质有机肥配制,注意氮、磷、钾等营养元素配合。生产上多采用肥沃园土6份、腐熟马粪和圈肥4份,再加入腐熟鸡粪225~375kg/hm2,或过磷酸钙7.5~15.0kg/hm2,园土和肥粪均匀混合过筛即可使用。营养钵或平畦育苗,将营养土装满营养钵后稍压,紧密排置于育苗床内,播前要烤畦提高畦温,然后在育苗床覆盖薄膜,并在夜间加扣小棚或盖草帘。一般土温达15℃时播种。在播种的前一天傍晚向育苗畦内浇水,以湿透营养土为宜。第2天上午播种,将发芽种子用镊子等工具一粒一粒摆于营养钵中央或平畦8cm×8cm,种子需朝同一方向平放,以便苗期叶片分布均匀,受光良好。播种后覆土1.5cm厚,最好下覆2/3过筛细土,上覆1/3细沙。为加快出苗可覆盖地膜,并按烤畦的方法处理,待幼芽顶土时撤除地膜,依气候特点决定是否扣小棚。

3苗期管理

苗期夜间适宜低温管理,利于雌花形成,可采取大温差育苗[1,2]。播种后为加快出苗,减少养分消耗,尽量提高温度,保持白天25~28℃,夜间18℃左右,正常情况下5~6d出齐苗。为防止幼苗徒长,出苗后开始小通风,维持白天25℃左右,夜间15℃左右,当子叶展开至出第1片真叶时,夜间降温至12℃,促进子叶肥厚,防止胚轴伸长。第1片真叶展开时,仍保持白天25℃左右,夜间降温至13~15℃,促进花芽分化;第2片真叶展开直径约1.5cm时,夜间保持10℃左右,2~3d后夜间保持12~13℃,防茎节徒长。定植前7~10d进行炼苗,白天25~30℃,夜间10℃左右。为增加苗期光照强度,应经常清洁薄膜上的尘土来增加透光量,草帘早揭晚盖,延长光照时间,阴天正常揭盖草帘,雪雨天抓住时机揭开草帘,尽量增加受光量[3,4]。苗期保持土壤湿润,一般播种前浇足底水,整个苗期可不再浇水,以保墒为主。未覆盖细沙的苗床需进行2~3次覆土,当大部分幼芽拱土时选择晴天中午覆盖干暖土,约0.3cm厚,用土封严裂缝,防止戴帽出土,苗出齐后再覆土,以促进子叶肥大,抑制胚轴伸长。若遇到苗期缺水,应适时使用喷壶喷洒补水,切忌大水漫灌,避免因灌水而使地温大幅度降低,使根系因寒冷而受伤害。

4定植

日光温室黄瓜早春茬栽培,一般苗龄35~40d,株高10~13cm,茎粗0.5~0.6cm,子叶肥厚完整,具有3~4片真叶,叶色深绿有光泽,茎叶粗大健壮,未出雌花,根系发白,根粗而多时即可移栽。当温室内10cm地温稳定在12℃以上,选冷尾暖头晴天上午定植。由于黄瓜是浅根系作物,因此在撒匀肥料后必须进行深耕30cm,打破犁底层,增强土壤的通透性。深耕后耙平起垄,做垄宽110cm,沟宽30cm,畦面宽80cm、高20cm的小高畦,畦面中央挖1条深10cm、宽20cm的地沟,然后盖上地膜,形成膜下暗灌水沟。采用宽窄行单株定植方式,大行距85cm、小行距55cm、株距28~30cm,栽苗4.5~5.1万株/hm2。定植时将地膜剪成“十”字口,挖穴浇足水,水渗后摆苗,苗坨表面与畦面持平或稍高畦面封好土。

5肥水管理

定植前10~15d,施腐熟有机肥90~120t/hm2,增施过磷酸钙750~900kg/hm2,或磷酸二铵750~900kg/hm2,过磷酸钙应与有机肥料混合堆积发酵后施用。黄瓜根系吸收能力弱,追肥量不宜过大,以“少吃多餐”为原则,切忌浓肥伤根死苗。追肥以氮肥为主,以氮素化肥与人粪尿等配合施用为宜,不宜单纯施用化肥。一般在浇缓苗水时随水追施腐熟人粪尿6000~7500kg/hm2、磷酸二铵150~225kg/hm2。根瓜坐住后结合浇水追施腐熟人粪尿12t/hm2或硫酸钾225~300kg/hm2。盛瓜期需肥量剧增,追肥次数相应增加,一般每浇1~2次清水后,随水追肥1次,施腐熟人粪尿7500~9000kg/hm2,或硫酸钾225kg/hm2左右。采收后期植株根系吸收能力相对减弱,需进行叶面喷肥,用0.5%尿素或0.2%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洒,满足果实膨大对养分的需求,以延长结瓜期,提高后期产量。秧苗成活后,浇1次缓苗水。一般在浇缓苗水后不再浇水,适时深中耕垄行间,提温保水,促根系发达,控茎叶生长,促雌花大量形成。待根瓜瓜把发黑、瓜长达10~15cm、叶色深绿、生长点缺乏光泽时,浇催瓜促秧水。进入结瓜期后需水量逐渐增加,浇水宜小水勤浇。结瓜初期一般每隔7~10d浇1次水,盛瓜期需水量大增,每隔2~3d浇1次水或隔日浇水,以促幼瓜迅速膨大。采收后期植株衰老,根系吸收能力降低,结瓜数减少,以不缺水为原则。浇水宜在采收前一天进行,使水分促瓜而不促或少促秧,提高产品的光泽和新鲜度,增加产量,提高商品性。每次浇水后要加强通风,降低湿度,防止湿度过大导致病害发生。

6田间管理

定植后3~5d是缓苗期,密闭不通风,白天要将温度提高到28~32℃,午后降低温度为20~23℃,夜间前半夜保持15~18℃,后半夜12~15℃;并勤擦拭棚膜除尘,保持棚膜清洁,增加透光度,以利于提高温室内的温度,促进生长,加快缓苗。缓苗后适当降温,当温度超过30℃时开始通风,保持白天25~30℃,夜间前半夜15~17℃,后半夜12~14℃,不可低于10℃,以控制地上部分生长,促进地下部分发育。一般缓苗至盛瓜期间的温度要保持白天25~30℃,夜温12~15℃。随着外界气温的不断升高和植株生长,要逐渐加大通风量,尽量保持适温管理。当黄瓜幼苗长6~7片真叶时进行吊蔓,即将塑料捆扎绳或细绳的一端拴在黄瓜茎蔓基部,另一端拴在垄上拉好的铁丝上,黄瓜茎蔓不断缠绕在吊绳上,长得高的植株要稍下放,形成生长点南低北高,互不遮光。随着植株的生长,结合缠蔓、落蔓及时摘除病老黄叶,以减少养分无效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养分用于果实发育,提高产量。吊绳长度应是温室高度的2倍以上,瓜秧顶部要与棚膜保持40~60cm距离,过长秧要落蔓,每次落蔓30~40cm。

7病虫害防治

日光温室黄瓜病虫害主要有霜霉病、灰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白粉病、蚜虫、白粉虱和斑潜蝇等。霜霉病发病初期用45%百菌清烟剂3.75kg/hm2均匀分布放在垄沟内,密闭温室,点燃烟熏,或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隔7d喷1次,连喷3~4次。灰霉病发病初期用10%速克灵烟剂烟熏,隔7~10d熏1次,连熏3~4次;用50%多克粉尘剂15kg/hm2喷粉,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7d喷1次,连喷3~4次。细菌性角斑病用30%DT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施;也可用77%可杀得2000型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与72%农用链霉素3000倍液交替使用,每隔7d喷1次,共喷3~4次。白粉病发病前喷27%高脂膜100倍液保护叶片,发病初期用15%粉锈宁1500倍液或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1000倍液喷雾。蚜虫、白粉虱和斑潜蝇最好采用黄板诱杀和防虫网阻止进入温室。发现蚜虫时,可用10%一遍净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喷雾防治。白粉虱和斑潜蝇可用2.4%威力特微乳剂15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喷雾,同时再用22%敌敌畏烟剂或20%异丙威烟剂4.5kg/hm2熏蒸。

8适时采收

黄瓜采收的标准应按市场需要确定。一般以瓜长25~30cm、皮色鲜亮、瓜条顺直、瓜顶带花为采收适期。采收过早,产量低,反之品质下降。根瓜宜早收,特别是植株生长势弱的根瓜更应早收,以防瓜赘秧。而植株生长势强、根瓜上部没有坐住瓜的植株,根瓜应推迟采收,留瓜抑秧,防止秧疯长。一般盛瓜期应适时早收,采收宜在浇水追肥后的早晨进行。

9参考文献

[1]王虎.日光温室早春茬黄瓜高产栽培技术[J].河北农业,2009(2):17-18.

[2]田雪飞,梁春丽,田东旭.日光温室冬春茬黄瓜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2008(7):10-11.

[3]罗锋,焦玉霞,杭中桥,等.日光温室无公害黄瓜栽培技术[J].吉林蔬菜,2008(4):21-22.

[4]胡永军,孙志刚,李玉华.日光温室黄瓜早春茬栽培技术[J].山东蔬菜,2009(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