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苋菜的日光温室无公害培植方法

时间:2022-02-12 02:16:00

探求苋菜的日光温室无公害培植方法

摘要:结合苋菜的生理特性,介绍了苋菜的日光温室无公害栽培技术,以为菜农周年供应苋菜提供技术指导。

关键词:苋菜;生理特性;无公害;栽培技术

苋菜又名青香苋、红苋菜、野刺苋、米苋等,为苋菜属中以嫩叶为食的一年生蔬菜[1]。苋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以增强体质,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苋莱中铁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钙的含量则是菠菜的3倍,在新鲜蔬菜中是比较高的。而且苋莱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苋菜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抽筋;苋菜中丰富的铁和VK,可以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功能等[2];此外,苋菜性味甘凉,可以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苋菜原本是一种野菜,近几年才摆上餐桌。由于其耐热性较强,所以是夏季的主要绿叶菜类之一。随着设施蔬菜栽培的发展,苋菜可以进行周年生产,供应市场需要[3]。

1生理特性

苋菜喜温暖,较耐热,生活适温为23~27℃,20℃以下植株生长缓慢,10℃以下种子发芽困难,植株生长基本停止,高于30℃,产品品质变劣。要求土壤湿润,不耐涝,对空气湿度要求不严。属短日照蔬菜,在高温短日照条件下易抽薹开花。在气温适宜、日照较长的春季栽培抽薹迟,品质柔嫩,产量高[4]。

2栽培技术

2.1品种选择

2.1.1圆叶种。叶呈长卵圆形至阔卵圆形,先端钝圆,叶面常有皱纹,全缘,生长期50~60d,生长较慢,晚熟,产量高,品质柔嫩。如成都蛾蛾苋、重庆大红袍、上海红圆叶和白米苋、南京木耳苋、武汉红猪耳朵等。

2.1.2尖叶种。叶呈披外形,叶面稍皱,全缘,生长期40~50d,早熟。如成都剪刀苋、浙江一点红、南京秋不老、上海尖叶红米苋。

2.2栽培季节

北方地区日光温室在2月播种,可在4月上中旬上市;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分期播种,其生长快,采收早,可在8~9月蔬菜淡季供应;在11月中下旬播种,春节前后上市。

2.3整地作畦

播前15d耕深15~17cm晒垡。结合整地施有机肥22.5~30.0t/hm2、饼肥300~375kg/hm2、高效复合肥225~300kg/hm2作基肥。然后作畦,畦宽2.8~3.0m,畦间挖宽25~30cm、深18~22cm的沟,畦面整细整平,上虚下实。

2.4播种覆盖

苋菜多数采取直播,也可移栽。因种子细小,播种前要精细整地,一般采用撒播,用种量11.25~15.00kg/hm2。播种时为了均匀撒播,可将种子掺上适量细沙均匀撒播到畦面,用脚踩实镇压或覆盖1层粪土,再覆盖地膜,以提高地温。播种时地温最好稳定在15℃,温度控制在23~27℃。

2.5田间管理

在浇足底水的基础上,出苗前不再浇水,5~7d即可出苗。子叶出土后,撤除地膜进行第1次除草间苗。长出2片真叶时再进行第2次除草间苗,并追第1次肥、浇第1次水,一般追施氮磷复合肥150kg/hm2,隔15d再结合浇水施第2次肥,施复合肥75kg/hm2,以后每采收1次,追肥浇水1次,每次施肥75~150kg/hm2,或施稀薄人畜粪尿肥15t/hm2[5]。

2.6中耕、整枝

幼苗生长期间要及时中耕除草,以免草荒影响苋菜苗生长。苋菜多次采收的还要整枝,当主枝采收后,可在主枝基部留2~3节,促进侧枝萌发,以达到提高产量的作用。

2.7病虫害防治

苋菜抗病性较强,主要病害是白锈病,可用粉锈宁或代森锰锌防治。虫害是蚜虫,可用吡虫啉或避蚜雾喷雾防治[6]。

2.8分批采收

苋菜是一次播种、分批采收的叶菜。第1次采收,多与间苗结合。一般在播种后40~45d,当苗高10~12cm、具有5~6片叶时,陆续间垄采收。苋菜主要以其嫩叶为食,因此采收要及时,否则纤维增多,品质降低。采收时要掌握收大留小、留苗均匀的原则,以增加后期产量。采收后追肥。

3参考文献

[1]习再安,藏辉先.大棚早苋菜套种早辣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吉林蔬菜,2001(3):23-24.

[2]洪花.夏露地苋菜栽培措施[J].农业知识:瓜果菜,2009(6):11.

[3]沈亚丽,丁克友,刘鹏程.早春苋菜种植技术[J].上海蔬菜,2009(3):47.

[4]滕雪梅.苋菜栽培技术[J].吉林农业,2006(10):18.

[5]柯斧,张百忍,闫琴,等.野生苋菜栽培技术研究[J].陕西农业科学,2009(5):231-232.

[6]魏丽莉.苋菜的栽培及病虫害防治[J].北方园艺,2009(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