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冬季温室蔬菜管理措施论文

时间:2022-01-18 05:42:00

剖析冬季温室蔬菜管理措施论文

摘要:冬季连阴等恶劣天气可降低温室蔬菜的产量和效益。介绍了连续阴天及连续阴天过后、天气转晴温室蔬菜的管理技术,以供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冬季连阴等天气;温室蔬菜;管理措施

前言

近年来,谯城区蔬菜产业的发展,起点高,步子大,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逐步成为该区的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受到广泛关注。2009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4.65万hm2,设施蔬菜面积约1.33万hm2,其中,小拱棚约6666.67hm2,阳光棚6000hm2左右,日光温室666.67hm2。谯城区温室蔬菜种植的主要品种是黄瓜、苦瓜、西红柿、西葫芦、辣椒等,从目前情况看,2009年冬季该区阴雨天较多,低温寡照,光照不足,不仅降低黄瓜等蔬菜的光合作用,出现落花、化瓜、花打顶等生理性病害,还由于气温、地温较低,直接影响了根系生长,使根系提前衰老,影响其对养分、水分的吸收[1,2],降低了该区设施蔬菜的产量和效益,严重制约了该区设施蔬菜的发展。现将冬季恶劣天气温室蔬菜管理技术介绍如下。

1连续阴天温室蔬菜的管理

1.1及时揭帘,加强光照管理

目前谯城区菜农在冬季遇连续阴天时,对于及时揭帘,增加光照管理,存在很大的误区,一般认为阴天温度低,怕揭帘降温受冻,白天也不揭草帘子。但云层的散射光对于提高温室内的温度,增加墙体、土壤的蓄热量,促进叶片的光合作用,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只要不是下雪、下雨、大雾天气,都要揭帘子,但是在温度低时,一定要晚揭帘、早盖帘,温度高时,早揭帘、晚盖帘,做到及时、适时揭帘管理,以防止长时间的闷帘造成低温、高湿、弱光环境,诱发各种病害的发生,使蔬菜在长时间黑暗的环境中无法进行光合作用造成饥饿而死。

1.2加盖防雨、防雪膜

温室前面是最大的散热面,其上面覆盖的草帘子一定要厚,一般厚3~4cm以上,同时要保持干燥,才能达到良好的保温效果。草帘一旦被雨雪、露水浸湿,不但不能很好的保温,而且本身变为吸热体。湿草帘不仅保温性差,也大大缩短草帘的使用寿命。因此,一定要在草帘外层覆1层防雨膜,可以用新膜,也可以用旧膜,这样不仅可以保温,也便于积雪的清除。

1.3低温时控制浇水、施肥

冬季温度对蔬菜生长的快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一般菜农认为植株长得慢甚至不长,是缺肥、缺水,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因为在低温条件下根系吸收力弱,植株长得慢,对肥、水的需求量也少。因此,在底肥充足、底墒较好的情况下,冬季尽量少浇水、不追肥,以利于保持地温、气温,降低空气湿度,不沤根、不伤根,促进蔬菜的正常生理生长。

1.4及时采摘瓜、疏花、疏果

在冬季,特别是阴、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地温低,光照弱,不利于根系对养分的吸收,瓜类、茄果类蔬菜一定要及时采摘大果、摘除过多的花和小果,减少植株对养分的过度消耗,以促进根系和植株的正常生长。在这方面很大一部分菜农错误地认为,采摘早,果小,影响产量;有的认为春节前后蔬菜的价格较好,大果留到春节前后再采摘等,造成花打顶、植株早衰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产量和效益。

1.5人工辅助加温

如室温最低温度降至7℃以下,应进行加温。一是最好安装临时性火道或在室内增加多个烤火炉,不论是采用哪种方式加温,一定要有烟道,把有害气体排出室外,以防人、菜中毒。二是用大功率灯泡加温,一般每20m左右装1盏300W的灯泡即可。加温的方法很多,在保证对人、菜没有危害的情况下,使最低室温维持在10℃以上最理想,切不可把室内气温提得太高,以免影响正常发育[3,4]。

1.6重点做好前沿的防冻工作

最易发生冻害的部位是温室的前沿,重点要做好温室前部的防冻工作。一是天气较冷时,夜间在温室的前沿,每1m点燃1支蜡烛,可保持前底脚处不受冻害,一定要注意蜡烛要距前沿有一定距离,以防止发生火灾。二是在前沿再加1层1m高的地膜或薄膜,不仅可以保温,也可以防止前沿滴水,减少病害的发生。

1.7在温室后墙加反光幕墙或室内加盖覆盖物

在温室后墙上挂1道薄膜作为反光幕,可以提高后部蔬菜栽培的光照强度,晚上使墙体所贮热能缓慢释放,可保持后半夜温度较高,防止株苗发生冻害。在温室内种植辣椒、西葫芦等较矮的蔬菜,可以增加小弓棚和草帘子等覆盖物,防冻效果更好。

1.8合理进行病害防治

连续阴天,通风量相对较小,温室内湿度大,为病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在温室门对面的山墙、温室前沿,湿度更大、这些地方一般最容易发病,会成为发病中心,因此农户要经常检查这些地方,一旦发现有发病征兆要及时进行防治。但防治时,最好采取喷粉、烟雾剂熏蒸的办法,尽量减少叶面喷雾,以减少湿度,防止加重病害。

2连续阴天过后、天气转晴温室蔬菜的管理

2.1揭草帘,防止闪苗

天气转晴后,气温升高,根系活力还没有恢复,根部吸收的水分供应不上,上午采取揭草帘,控制温室内的光照和温度,减少植株对水分的需求,防止植株萎蔫死亡。

2.2叶面喷施清水,防止叶片萎蔫

向蔬菜叶片喷施清水,满足植株对水分的需求,可以尽量使棚室温度升高,促进根系活力的恢复,使植株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2.3控制浇水,防止沤根

由于连续低温,植株的根系生长很弱,一般在天气放晴5d左右,根系才能恢复活力。如果浇水过多,易造成沤根死苗;如果需要浇水追肥,应浇小水,可随水施入速效肥料,最好是腐殖酸肥,浓度要稀,以利于发根。

2.4浇灌生根剂,促进根系生长天气转晴后,中午可以选用一些促进生根的药剂进行灌根,以促进根系快速恢复。公务员之家

3参考文献

[1]吴建金.冬季连续阴雨雪天气日光温室蔬菜的管理措施[J].天津农林科技,2008(6):29.

[2]卫海涛.冬季特殊天气日光温室蔬菜管理[J].山西农业(致富科技版),2008(12):32.

[3]侯江龙,尚鹏辉,杨叶,等.冬季温室蔬菜灾害性天气危害的预防与补救[J].西北园艺(蔬菜专刊),2007(6):4-5.

[4]池秀兰.冬季连阴天设施蔬菜的管理技术[J].青海农技推广,2007(3):18.